5S与精益生产到底谁先行?

谭辉 转载自 网络 | 2016-10-17 17:22 | 收藏 | 投票

   5S是精益生产的基础,推行精益生产就必须先把5S做好。这似乎是很多人认同的真理,而我个人认为是一个谬论。

 
  这种说法可能有两种来源,一种是很多日本企业都是从5S开始的,而精益生产也是起源于日本,好像是在5S之后。另一种是基于丰田生产系统(丰田屋),其中5S是地基的部分。
 
  对于第一种原由,我觉得出现时间的早晚和事物本身的关系没有必然的联系。而通常第二种方法比较有说服力,以至于能得到普遍的认同。
 
  作为TPS的基础,可以理解为如果5S没做好,流程改进就不能得到保持,流程问题就不容易被发现,变异不容易被识别。
 
  但这并不代表,推行精益生产之前必须做好5S,完全可以在改进流程的同时推行5S,或者是流程改进之后立即改善现场管理,提高5S水平,同样能达到稳定流程、暴露问题的目的。
 
  在一家铸造厂推行5S的案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这是一家没有任何5S基础的工厂,而且大家都知道,铸造厂工作环境差,一般情况下都是从5S开始,而我们并没有那样做。
 
  而是从流程改进开始,从小批量开始,在改进作业方式、周转方式、降低库存之后才开始提高5S要求。从结果看,效果还不错,做为第一个完成的试点项目,现场一直保持不错,还有些不断改善的迹象。
 
  之所以没有从5S开始,一方面的模式和方法,一方面是时间紧、任务重。之后总结,如果从5S开始,可能要失败的。
 
  作为以第一代农民工为主体的企业,员工的想法很简单,干活拿钱,加之环境差,地位低,其实他们怨言很多,管理力度也下不去。本来他们就反感精益生产,就流程改进还没有实施前很多人就说搞精益比以前更累了,如果一开始就从5S入手,提5S要求,那肯定有些人要“暴跳”了。5S本身没有太多直接好处,而且在流程没改进,作业方式没改变,库存堆积如山的环境中,搞好5S谈何容易!
 
  而在流程改进之后,效率提升之后,大家体会到一些好处之后,在大家改变了对精益生产的看法之后,适当适时提点5S的要求,接受起来就容易多了。
 
  因此完全可以把5S融入流程改进中,这样可以大大缩短精益生产推进的周期,更快的体现精益生产效果。
 
  当然,从5S开始,对于咨询公司是有利的,因为这样可以延长项目周期,多收一点咨询费。
 
  CTPM华天谋具有超强的系统管理理论和实务推广运用能力。拥有来自三星、LG、三菱、理光等世界500强企业、6年以上CTPM精益管理经验的优秀顾问师80人。顾问师团队成员80%以上接受过韩国KTPM研究所的专业培训,是国内规模大的由全职顾问师团队组成的CTPM精益管理咨询公司。
个人简介
详情请关注英皇金融官网:https://www.yhjr388.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