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5S现场管理持续推进

谭辉 转载自 网络 | 2016-10-19 15:21 | 收藏 | 投票

   5S现场管理最注重的是稍细化,同时注重不断改善,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得到完善,在完善后形成制度,依据制度落实到实践中,周而复始。5S现场管理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5S现场管理已纳人到今年的经济责任制当中,成为部门考核的标准之一,这样一来就对全面推行5S的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一年来的5S现场管理活动中,我们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们清楚地知道,在5S管理的道路上,我们仅仅是刚刚开始,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非样板部门跟进动作过慢,相互沟通不是很积极,检查力度还不够大,存在老好人现象等,这些问题制约了全面推行5S管理的进程。我们会正确面对存在的不足,努力想办法加以克服,还要进一步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我们的员工充分融人5S现场管理活动中来,为全面推行5S管理齐动手,想办法,搞创新,并做好长期坚持,持之以恒的思想准备。
 
  以上几个方面是5S现场管理活动开展一年来取得的一些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在成绩面前,我们不能存有骄傲自满心理;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能气馁,要积极面对,不断地改善和创新。在5S管理这条长征路上,要做好坚持长期战斗的思想准备,为企业的长远发展铺路搭桥。
 
  5S办公室对以上总结的评论
 
  总结经验既是习惯,也是本领,有其必然的程序和途径,有一定的条件和要领。上面的总结是一个成功的总结,其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有三条:
 
  (1)占有材料。材料要全要准,材料是总结的基础,搞好总结必须从积累材料开始。把材料搞全搞准并非易事,必须处处留心,随时积累,特别是在5S现场管理活动推行的过程中,要有计划有记录。计划要深思熟虑,记录要翔实准确。本总结中用到很多时间节点和数字,都需要很多材料的支撑。
 
  (2)掌握理论。打仗要有武器,做活要有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5S现场管理活动有其特有的规律,正如上面这个企业总结中提到的:从5S现场管理活动动员大会到5S推行机构的建立,再到两个样板办公室和一个样板车间的确立,广泛开展宣传与引导工作,注重培训教育,形成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以点带面,全面推广,使5S管理创新活动在企业得到扎实有效的推行。这是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按照5S精益管理活动的特有规律并结合企业特点循序渐进地展开的。
 
  (3)学会加工。5S现场管理活动可以产生经验但不等于经验,如同木头可以做桌子而不等于是桌子一样。有了材料,有了工具,还得有加工的能力。必须对丰富的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然后再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进行加工改造。经过思考揭示5S现场管理活动的本质和内在联系,更准确、更深刻地反映5S现场管理活动的规律。这样才能再现、预见和指导今后的5S现场管理活动。在这一点上,本总结侧重于再现,少了一些对于今后工作的预见和指导。
 
  CTPM华天谋具有超强的系统管理理论和实务推广运用能力。拥有来自三星、LG、三菱、理光等世界500强企业、6年以上CTPM精益管理经验的优秀顾问师80人。顾问师团队成员80%以上接受过韩国KTPM研究所的专业培训,是国内规模大的由全职顾问师团队组成的CTPM精益管理咨询公司。
个人简介
详情请关注英皇金融官网:https://www.yhjr388.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