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广纳天下英才

王辉耀 原创 | 2016-10-21 13:5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国外交理论与海外社会的形象,特别是软实力,对于中国当下来讲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为什么?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硬实力现在增长很快,现代化、全球化的速度非常快。中国货物流通如今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货物流动国家,全国高楼大厦占到全世界每年在建的绝大部分,这些硬实力都是显而易见的。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我们确实需要反省的是软实力,从外交理念到社会形象。从历史来看,中国非常包容和开放。中国今天要延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以及“中庸”的思想,包括建造一个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在打造软实力方面具有优势:一方面,我国拥有全世界逐渐成长起来的最庞大的中产阶级。去年出国旅游人数达到一亿两千万人次,按照世界旅游协会统计,我们海外的旅游消费达到两千亿美元,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据。但是出去的时候,要记得继承中华传统优良价值。同时国家要继续保持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提升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我国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人才在全球环流,这是多么大的软实力。我们还有全球六千万的华人华侨,以及二代、三代的七八千万华侨,这些都是中国软实力。还有,东南亚三四千万的华人华侨的群体,他们都会对我们的南海和东南亚问题解决有所帮助。

  更好地结合传统的文化优势和改革开放30年来的开放传统对于发展中国软实力是非常必要的。今年是改革开放的第38年,中国的硬实力有目共睹。现在全世界能不能认可中国,从内心尊重中国,我认为这是中国软实力需要解决的问题。

  王辉耀在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上发言打造命运共同体今天这个论坛很有意义的是提出了“我们如何提升中国软实力?”这个问题,我们要更多地真正践行打造“命运共同体”的观点,即海纳百川,发挥中国传统优势和亲和力,真正地践行开放,推进全球化。用巧实力、软实力配合硬实力,真正打造一个海纳百川的境界,这是中国目前最需要的。

  对于如何让人成为中国最大的软实力这个问题,我认为这需要一两代人去解决。中国的硬实力刚刚强大起来,但涉及几亿农村人口的文化教育则需要更大的改变。提升公民“走出去”的形象是一个教育、开放和人才往来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

  另外补充一点,我认为中国软实力还有一个很大的欠缺。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一带一路”仍需要人才先行。如果没有培养出一大批“一带一路”的相关人才,“一带一路”就无法做好。我认为,中国需要培养大量的相关人才。

  推动全球人才流动

  尽管中国有一亿多人的人才流出,但是中国的国际人才比例是全世界最低的。中国现在被定义为发展中国家,相对于3%的世界平均水平,发达国家的国际人口比例是10%,中国是0.04%,印度是0.5%。

  我们现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但缺乏和全球人才充分的交流。中国吸引留学生也是最低,吸引留学生的比例不到1%,有3500万的在校大学生,大概占0.5%、0.6%。发达国家则普遍是10%或者8%左右。

  为了打造命运共同体,我们需要提升软实力,必须要和全世界的人才和人口充分交流和沟通。北京的国际人口比例是0.5%,香港、东京、纽约都是百分之几十,巴黎也有很高的比例,新加坡是40%。我在哈佛大学做访问研究员的时候也交流过一次,问到中美之间的对比,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回答中美之间最大的差距时指出,中国不仅是13亿里面选人才,中国是在70亿里面选人才。这是软实力最大的差别。这是我们需要今后加强的一个方面。我也呼吁中国建立一个移民局,国家也在考虑,才能真正做到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真的回到唐朝时期,重回八面来朝的繁盛局面,这个局面才能使中国真正成为一个世界强国。

  全球化的源动力现在我们在全球发展的过程中,有几个方面:1、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近年来提出的一个新的理念。2、继续推进全球化。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3、“海纳百川,有容乃大”。4、王阳明的观点“知行合一”。这都是推动全球化的源动力。

个人简介
现任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2005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经济组召集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