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小糖果企业做大产品销量的营销建议

丁华 原创 | 2016-10-22 09:34 | 收藏 | 投票

 

北京精准企划谈食品企业成功营销系列之七十二

 精准企划微信公众号:jzqh2008                 

        对中小糖果企业做大产品销量的营销建议

 

  作者:北京精准联合企划有限公司首席策划-中国食品营销策划第一人  丁华

 

 

 

为了更精准了解糖果产品的消费需求,竞争态势和潜在的市场机会,使糖果生产企业,特别是中小糖果企业能够做到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品牌传播和产品市场推广,最大限度降低糖果企业品牌和产品的市场营销风险,快速提升产品的销量,稳健地做强品牌和做大市场规模,北京精准企划于近期对北京糖果产品做了一次专项、深入的消费者需求市场调研。

 

    精准企划市场调研部对调研问卷进行了专业的设计,并对被访消费者在性别、年龄和收入等方面做了科学的配额。本次调研采用国际通行的CLT(Central Location Test),即集中定点市场调研方式,共访问糖果产品的消费者316人,其中男性占48.7% ,女性占51.3%。

按照统计学的原理,本次调研的置信度在96%以上,完全符合市场调研的准确度。精准企划

会以消费者需求调研数据为基础,为中小糖果企业如何做大产品销量和做强品牌提出了一些初步的营销建议和思路。

 

消费者认为好糖果产品需要具备的核心条件

 

消费者认为好的糖果产品需要具备的核心条件首先是口味,占消费者选择比率的32.3%;其次是营养占消费者比率的23.5%;卫生占11.85%;糖果的价格占10.2%;往下分别是产品包装占7.8%;品牌占6.55%;其它核心条件的选择比率很少。可见口味、营养、卫生、价格、包装和品牌是好糖果产品必须具备的重要核心条件。

 

消费者经常吃糖果的时间

 

在空闲时吃糖果的消费者比率最多,占40.3%;出去玩的时候吃糖果的比率占19.4%;看电视的时候吃糖果的消费者占18.1%;在上班休息时吃糖果的比率占14.5%;其它时间吃糖果的消费者比率很少。不难看出糖果是典型的休闲食品。

 

消费者最喜欢购买的糖果包装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最喜欢袋装糖果,占消费者比率的37.3%;其次是盒装糖果占消费者选择比率的28.0%;最喜欢桶装和散装糖果的消费者比率分别为17.5%16.6%。可见袋装和盒装两种包装的糖果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与去年相比消费者今年吃糖果的数量变化

 

调查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消费者吃糖果产品增加的比率为17.8%;减少了的消费者比率为32.8%;回答差不多的消费者占49.4%。今年吃糖果增加的比率要明显少于减少的比率,而糖果的总体市场容量在增加,这就表明糖果的重度消费者吃糖果的数量增加较快。

 

消费者认为每袋糖果最适合的容量

 

消费者认为每袋糖果最适合的容量为150克的消费者比率最高,占消费者选择比率的26.0%;认为每袋糖果容量200克最适合的消费者比率为20.5%;认为100克和50克最适合的消费者选择比率分别为14.1%和13.8%;认为250克和300克适合的消费者比率分别为10.6%和8.7%;其它容量的选择比率很少。可见每袋糖果在50-300克之间的不同容量,都是符合消费者需求的。

 

消费者认为每盒糖果最适合的容量

 

消费者认为每盒糖果最适合的容量在300克的消费者选择比率最高,占31.7%;其次是认为200克最适合的消费者比率为24.9%;认为每盒糖果400克最适合的消费者比率为17.2%;认为100克和500克最适合的比率分别为11.0%和10.4%。可见每盒糖果的容量在100-500克之间的不同容量都是符合消费者需求的。

 

消费者经常购买糖果的地点

 

消费者在大中型超市购买糖果的比率最高,占69.9%;在小型连锁超市购买糖果的比率为15.9%;在商场购买糖果的比率为5.5%;在学校小卖店和社区小卖店购买糖果的比率为4.9%和3.2%。虽然大中型超市是消费者购买糖果的主要渠道,但也有30%以上的消费者在大中型超市以外销售终端购买糖果产品,可见这些渠道也是糖果产品的重要销售终端。

 

对糖果生产企业做大市场规模的营销建议

 

1、对糖果产品品牌规划策略的营销建议:糖果企业应进入中高端糖果市场,成为这个市场

领域强势品牌。采用低价竞争策略,不仅企业很难获得发展需要的利润,产品也难以成为地方或区域性的知名品牌。

2、对糖果产品品牌定位策略的营销建议:通过对糖果市场竞争对手,消费者需求做进一步

的细分,为自己的糖果产品建立清晰的、差异化的品牌定位。

3、对糖果产品市场竞争策略的营销建议:目前糖果市场虽然已有大白兔、徐福记以及阿尔

卑斯等强势品牌,但整体市场仍然处在完全竞争状态,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领导品牌或垄

断品牌。对于中小糖果企业在糖果市场还有很多市场机会。中小糖果企业完全可以借助

专业的品牌策划、产品策划和市场策划,成为后来居上的全国性或区域性的知名糖果品

牌。

4、对糖果产品目标消费群体策略的营销建议:糖果产品目标群体主要包括以下三类人群:(18-17岁的中小学生;(218-25岁的学生和年轻的上班族;(326-35岁的白领和

上班族。

5、对糖果产品产品线规划策略的营销建议:分别推出1元、2元、3元、5元、10元等不同

包装容量,不同价格,不同口味的糖果产品,通过全系列渠道,进行全面的终端渗透,

让消费者随时随地看得到,买得到、吃得到。

6、对糖果产品包装策略的营销建议:(1)袋装和盒装两种包装的糖果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2)推出适合不同类别目标消费者群体需求的各种包装形式的全系列的糖果产品。

7、对糖果产品口味策略的营销建议:水果口味和牛奶口味的糖果是绝大多数消费者首选的

糖果口味。

8、对糖果产品容量策略的营销建议:(1)每袋糖果在50-300克之间的不同容量,都是消费者最喜欢的;(2)每盒糖果的容量在100-500克不同的重量都是符合消费者需求的。

9、对糖果产品形态策略的营销建议:糖果产品形态可以打破现在的传统思维方式,推出(1

传统的方块糖;(2)动物糖;(3)卡通糖;(4)其它各种形状的糖果等。

10、对糖果产品渠道策略的营销建议:虽然大中型超市是消费者购买糖果的主要渠道,但也

30%以上的消费者在大中型超市以外销售终端购买糖果产品,可见这些渠道也是糖果

产品的重要销售终端。

11、对糖果产品招商策略的营销建议:在品牌策略是市场策略的指导下,设计精美、实用的

产品招商书,通过专业的媒体,分区域招商,不仅招商效果好,同时还可以传播品牌。

12、对糖果产品终端宣传策略的营销建议:终端宣传主要包括宣传海报、宣传单页、宣传小

册子、X展架、POP、促销小礼品等。

13、对糖果产品市场促销策略的营销建议:

产品促销策划主要包括以下12个方面:(1)产品促销目标;(2)产品促销策略;(3)产品促销地域;(4)促销产品品类;(5)产品促销对象;(6)产品促销方式;(7)促销工作流程;(8)促销活动要点;(9)促销活动管理;(10)促销与终端宣传的配合;(11)促销费用预算;(12)促销效果评估等。

14、对糖果产品销售管理策略的营销建议:

需要建立自己的销售管理体系,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1)销售机构组织设计及

职责;(2)销售目标分解及计划的制定;(3)销售队伍的管理;(4)渠道及渠道客户管

理;(5)跨区销售管理;(6)销售行政与管理制度;(7)销售机构经理应具备的能力与

技巧。

15、对糖果产品销售队伍培训策略的营销建议:

企业销售队伍培训包括以下12个方面:(1)品牌和产品知识的培训;(2)营销知

识及理念培训;(3)销售人员团队意识培训;(4)销售人员的行为规范;(5)销售方法

与沟通技巧培训;(6)顶级销售员具备的条件;(7)如何开发与接触潜在客户;(8)引

发客户兴趣及建立好感;(9)客户了解需求及特质;(10)了解客户的购买模式;(11)

介绍解说产品与服务;(12)有效成交客户的方法。

 

结束语:我们对精准企划的理解 

 

精准企划就是通过对食品市场的整体把握,采用精准的市场细分策略,精准的品牌策略,精准的产品策略,精准的价格策略,精准的渠道策略,精准的广告投放策略,精准的促销策略等,集中企业资源对细分市场和目标消费群体进行精准的传播,有效减少食品企业资源和成本的浪费,快速提升品牌和产品销量的整合营销策划模式。
           
     经过二十一年营销实战的检验,从公元20088月起,我们已经在中国食品营销领域开创一个全新的精准企划时代。我们能做到稳定地为食品企业赢利,并且对营销策划的结果负责,真正实现了为食品企业低成本,无风险营销策划的公司理念。北京精准联合企划有限公司郑重承诺:1、为食品企业提供中国一流水准的营销策划服务;2、让食品企业所做的营销策划项目在同类竞争产品中做到最好;3、给食品企业创造相当于营销策划费用10-100倍的经济效益。


北京精准企划——中国食品行业营销策划第一品牌。食品企业营销问题或难题全面解决

方案请进入北京精准联合企划有限公司网站查阅。

 

 

 

                                                     北京精准联合企划有限公司

                                                           首席策划  丁华

                                                      

                                                                                                               

作者简介

 

 

丁华,中国食品营销策划第一人,北京精准联合企划有限公司总经理,47周岁;中国最专业的食品营销策划实战专家,21年只专注于食品策划,在中国和全世界首先提出与创建了《关键点营销策划理论》;成功服务过100多家国际和国内大中小食品企业,专门为中国食品企业创立了《食品成功营销策划实战工具》,真正实现了食品企业低成本,无风险营销的精准企划理念。

北京精准企划——中国食品行业营销策划第一品牌。食品企业营销问题或难题全面解决方案请进入北京精准联合企划有限公司网站查阅。

网站:www.china-jzqh.com             E-mail:jzqh-2008@sohu.com

公司电话:010-62713626  62719068;   专家直线:010-62712585  13801172230

 

 

 

 

个人简介
丁华,中国食品营销策划第一人,北京精准联合企划有限公司总经理,47周岁;中国最专业的食品营销策划实战专家,21年只专注于食品策划,在中国和全世界首先提出与创建了《关键点营销》策划理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