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晰战略意义

张国祥 原创 | 2016-10-23 08:26 | 收藏 | 投票

清晰战略意义

作者:张国祥
任何企业都诞生于战略。没有战略就没有企业。大企业要不断根据市场、环境、组织、规模调整战略。小企业是要清楚战略。尤其是那些靠机遇、靠资源、靠廉价劳动力发展起来的企业、更应该搞清楚企业从何处来、向何处去。
所有失败或者倒闭的企业都可以从战略缺失或者失误中找到原因。诸如人才战略缺失,企业后继无人;恶性低价竞争,最后鱼死网破;盲目扩张,资金断链,企业失血而亡;企业前景广阔,后方管理制约,最典型的莫过于“一只笔”捆住众人手脚,决策迟缓、必然导致市场响应速度迟缓,结果导致内部骨干分崩离析,外部客户转头他去……
中国企业普遍基础薄弱,迫切需要建立规则,清晰战略,端正方向。只有战略清晰,不走弯路,才能走得更稳健、更持久
清晰战略企业就不会迷失方向。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明了企业的发展路径,清晰企业的发展蓝图,优化资源配置,就能凝聚人心、吸引合作伙伴、增加企业影响力,进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十五年前起家于四川成都的七色纺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简称七色纺)是一家战略清晰稳健发展的全国内衣连锁销售企业。企业负责人董泽志先生介绍说,在七色纺发展的每一个节点,都会聘请行业专家为企业战略把脉。从几百万到一千万,从几千万到一个亿,从几亿到十亿,从十几亿到几十亿……从不间断。十几年来,七色纺始终坚持做内衣连锁销售,从不偏离方向。
七色纺为什么能够稳健成长?为什么一直坚持专业化路线?笔者在为企业进行流程优化与管理升级之前的调研访谈中,专门与董先生探讨过这个问题。董先生的回答是“七色纺一直坚持企业战略发展方向走专业化道路,决不为短期利益所动!”他举例说股市好的时候有人动员他炒股,房地产火爆的时候有人动员他拿地,他从不动摇。他说“七色纺年经营业绩不突破一百亿人民币,决不涉足其他领域,决不搞多元化”。由于企业战略清晰、立场坚定、方向明确,始终秉承“勤奋、诚信、合作”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去家族化色彩,实行企业公司化运作,人才来自五湖四海,所以十几年来,一直在业内以稳健发展著称。
个人简介
张国祥老师--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战专家|流程管理专家|流程优化分析设计专家 18704976677 个人网站:www.zhangguoxiang.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国祥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