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餐饮深似海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6-10-24 17:52 | 收藏 | 投票

  01.jpg

有人说,餐饮门槛低,但是没入门之前,又有谁知道过了门槛是堵墙。餐饮水深,入门需谨慎!

 

餐饮开店很现实很残酷


1、这个行业很有欺骗性

 

 表面上人山人海,毛利率很高,一般都有60-70%,由于有房租,人工,水电油盐,工商税务,设备装修折旧,其实纯利率就那么一点。 

 

2、口味很重要

 

 没有秘方的人不要随便说开个饺子店像大娘水饺,盖饭类像吉野家,蒸饭赛过真功夫,比萨好吃如必胜客。吉野家为了保护秘方,连汤料包都是制成小料包从日本空运过来的,连中国吉野家都不知道里面的成分和配比。 那些不会做饭,连不同牌子的酱油配出的调料味道不一样都不知道的人,动不动就想开个牛X的店,我看了直想笑。这样想的不仅是你,其实他们店长也很想单干,比起店长来,你成功的概率实在小得多。 

 

3、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眼睛 

 

有时候你看起来很好的生意,说不定到了淡季生意会一落千丈,除非你打算一年就干6个月。比如冰淇淋,饮料店等等,在冬天的时候也有关门不营业的时候,因为赚的钱还不够发工资和水电,宁可不开亏房租。

 

4、不要太迷信酒香不怕巷子深,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经典商业理论 

 

当时SOHO招商部拼命邀请KFC,麦当劳,吉野家,必胜客等知名品牌入住,他们负责选址的人员去看看就走了,结果后来入驻的基本都是新手,半年时间,几乎所有店铺换了2轮。 承诺商业街一天6万人客流量,结果开业后除了内部工作人员,不到50人。别以为KFC的选址人员是吃白饭的,别人高手都不敢干,菜鸟胆子越大死得越快。 

 

5、不要以为有钱就可以请个好大厨 

 

如果他真的手艺很好,你很快就会从老板变成跑腿的;如果他手艺不好,你一样会从将军变成奴隶。 

 

6、对于加盟商说的话,基本上不要信 

 

尤其是做的数字游戏,你要信了,成功的概率说不定比中头奖还要低。加盟商唯一说的真话就是你要付他钱的数字,这个数字很真实,而且一定见血。 如果你一定要加盟,一定要到加盟公司的直营店(最好,中等,最差的)分别在淡旺季蹲上几天做统计,你才知道经营的成功可能性有多大。 

 

7、关于餐饮,选址最重要 

 

一定要签长期房租合同,如果可能,最好把房子买下来。不然,一年一涨的租金能够把你的碗一碗的盈利吃得干干净净。 很多有钱的牌子,都是经过考察好以后,签了15年的合同,或者干脆把商铺买下来的。如果你做的是小生意,房东看人多也会眼红的,虽然他不懂行,但是以为你赚钱,不租给你他自己做是很可能的。 

 

8、养店时间 

 

如果在新开发的市区和小区,要做好亏三年的准备,没有三年是住不满人的,该楼开发的时间也要三年,如果在成熟的街道和社区,如果6个月以内你还不能赚钱,趁早转让,越拖越没戏。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蓝瘦,很香菇?!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