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犯错了,这样批评,让他们心服口服!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6-10-26 17:12 | 收藏 | 投票

  04.jpg

在餐饮门店的管理的工作中,直接面对的是员工,掌握批评的艺术是管理者获得员工认可的重要条件之一。管理者必须掌握本店的经营情况、员工家庭情况,有着较强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及强烈的工作责任心,才有资格去指点纠正员工的日常工作。

 

批评员工的五条标准可以衡量批评的预期效果:

 

1、批评时员工对你是否信任;

 

作为店长你是否以身作则,员工相信你,对你的批评服气。愿意接受你的批评,你的批评才有效。

 

2、批评的方式是否保证员工的自尊不受伤害;

 

要考虑员工的平时表现,错误是初犯还是屡犯。是否需要在早会上批评,还是只点事不提名。

 

3、批评后能否保证提高工作绩效;

 

批评的方式不同,得到的结果也同样不同。要因人而异,如:店长站在大厅里,发现员工有违规行为,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告诉违规的员工,一会到办公室一躺,宣布处理决定或签处罚单。另一种是,直接在大厅批评员工违规行为,杀一儆百,让员工见到店长就腿发抖。方式不同,结果肯定不同。

 

4、你自己是否犯着同样的过失;

 

当发现员工有违规行为时,首先要考虑到自己是否犯过同样的错误,自己如何处理的。记住处理员工时一定要比处理自己清。这其实是在树立自己的威信。让员工敬仰你,佩服你,才能心甘情愿地接受你的管理。

 

5、批评是否是你想帮助员工的一种途径。

 

批评的方式多种多样,对员工来讲谁都不愿意被批评,但批评方式不同,接受的程度也不同,如:一名员工有特殊情况迟到了。两个店长,出现了两个批评方式,其结果截然不同。前一个店长是把员工叫到办公室,了解迟到原因,并指出违反了规定的那一条,应如何处理,员工会欣慰的接受了。后一个店长直接批评员工迟到行为,要求员工立即交罚款,员工赌气地将罚款交了,满脸不高兴,这种情绪会带一天。

 

如何批评员工,才能让员工虚心接受?餐厅的王牌管理者就能做到“越批评,让员工越爱”:

 

1.把批评作为一种反馈形式。

 

“批评”这个术语尽管准确,但是却带有负面的意思。相比之下“反馈”这一术语则暗示着双方参与——一种双方给予和获得,在这种给予和获得中双方都学习并且成长。反馈是共同成长的机会。你通过获得反馈学习,而且你也通过给出反馈学习。当你根据反馈的情况重新定位你的批评的时候,你和你的员工都会感觉到更轻松更容易接受。

 

2.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批评。

 

很多老板会推迟对员工的批评,直到等到做员工年度绩效评估的时候才提出批评。这种做法是无效的,因为员工们将会非常关注钱的问题,他或她将无法专注于个人成长。记住:评估是关于薪水的;批评(尤其是反馈)是关于培养员工的。这需要注意员工们的行为,对员工们进行换位思考,欣赏他或她的经验,并且帮助员工进入学习模式。

 

3.时不时地给出少量批评。

 

如果你积累问题不解决,等到“合适的时机”再提出问题,那么很能员工会不知所措。批评最好是实时给出或者在事情发生后立刻给出。不要等到问题进一步恶化的时候再提出批评。提出批评的最佳时机就是当某人有积极的进步但仍然有提高的空间的时候。根据实践和经验总结出来的法则:用七个诚实的赞誉来抵消每一个批评。

 

4.以问问题为开始。

 

你的目标不是(或者)不应该是说服员工们以你会采取的方式去做事情。相反,更深入地挖掘,找到问题的具体根源。问问题,如:“你为什么以这样的方式处理这样的情况?”“我们以怎样的方式本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以及“你认为可以使用什么方法去改进?”等等。这样的问题引导员工们去发现他们自己的解决方案和他们自己的见解。

 

5.倾听、承认并且学习。

 

你可能认为你明白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某事为什么发生了,但是你也可能很容易理解错误。当你倾听员工的话并且承认他或她所说的事情时,你就学会了从员工的角度去了解世界。这会让你进一步理解员工们的动机和愿望,反过来这也会帮助你更好地了解如何帮助他或她改变他或她的行为。

 

6.讨论行为而不是个人。

 

永远不要说像“你真不靠谱!本周你已经迟到三次了!”这样的话。相反,讨论令人烦恼的行为,比如说像“你通常都很准时,但是这周你已经迟到三次了,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样的问题。同样,当你想要改变一个行为的时候,不要把它作为个性问题来讨论。问“怎样做能让你自己变得更靠谱?”是一个死胡同。更可能有效的是像“确保你更多时候准时你能做什么?”这样的问题。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