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领导最重要的是:团队跟着你混有钱赚!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6-10-26 17:23 | 收藏 | 投票

  03.jpg

许多餐饮店长都感慨:带队伍做管理,比自己当初做服务工作难多了;不少餐饮老板也发现自己开餐厅之后,高层人员管理的成败决定了企业的兴衰。作为领导者,如何才能做才能让人心甘情愿跟你干呢?而怎样的下属,才是领导心中最好的伙伴?

 

做好领导的前提是:你自己必须足够优秀

 

有些领导属于妈妈型或保姆型,整天发自内心关心下属,做下属的好闺蜜或好基友,经常组织晚上聚餐,周末爬山,动不动就团建,打工作的鸡血,灌心灵的鸡汤,恨不得下属大姨妈来了心情好不好也要过问。

 

这种领导挺好的,会让团队非常有归属感,笼罩在大城市下孤独的人,这种感觉,很治愈。

 

但是,现实是,如果你本身不够优秀,得不到下属的认可,甚至让下属觉得你还不如Ta,那么再好的治愈也显得尴尬、别扭、苦涩,而不是甜蜜了。甚至你越关心,越会被下属看轻。

 

所以,一个稳定的上下级关系的前提是,老板首先要牛逼,不管你是真牛逼还是假牛逼,至少要让下属认为,他的老板是很厉害的。这是信任的基础,稳定的基石,甚至可以让下属包容老板其它有争议的性格特点——独裁变成果敢,冷血被夸理性。若没有这个基石,那么一切都会反过来,你懂的。

 

做领导最重要的:是要让团队跟着你混有前途

 

很多领导,明明处在将军的位置,却做着士兵的事儿。自己做业务很棒,也天天忙碌些团队的事,任劳任怨,下属看着也说领导确实不容易,但是你牛逼和下属有什么关系呢?

 

你在喝奶,下属却在吃草,你就不是一个好领导。

 

作为一名合格的领导,一定要让跟着你的下属挣到钱。

 

现实社会毕竟还是物质优先,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钱能帮助实现我们想要的大部分体验。大部分人出来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在解决温饱后得到更多的物质财富,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所以作为领导,就有必要帮助下属实现这一目标。

 

自己牛逼是一回事,带动所有人一起牛逼又是另外一回事。因为既然大家愿意挽起袖子跟着你干一份事业,想要的就是一块实实在在能管饱肚子的鸡大腿,而不是一碗无用的鸡汤。

 

所以,给温暖,给希望,都不如实实在在地让下属挣到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下属过上更好的生活,让他们不会因为这个城市过高的房价而绝望,摆脱间歇性想着要不要离开的恐惧,下属才会更加敬佩和感谢你,也才会对你对团队更加忠诚。

 

以上两点是我认为作为领导必备的基本素质。但,其实对于很多员工或下属来说,你老板已经做得很好了。

 

太多下属,高估了自己的价值,而低估了老板的能力

 

我们团队之前有个新人向领导要公司股份,股权激励。领导对那个员工说,股份可以有,对于厉害的人,我们从来不吝啬给股份,那我们就来签一个对赌协议吧,三个月内你若是能做到XX万的业绩,我们就拿这个股份给你,甚至更多,因为你值得,你敢不敢赌。

 

从老板的角度来说,愿意用更多的钱招最好的人,前提是——你确实是那个最好的人。

 

优秀的下属,不仅能帮领导节约宝贵时间,而且还经常能够带给领导额外的惊喜,可以把领导的时间从琐碎中解放出来,让他可以专心于战略的思考;时常从领导的角度出发,告诉他应该怎么做。作为老板,一定是希望这样的下属能一直在身边,交给对方更大的平台,倾斜更多的资源。

 

职场上,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等价交换。本来选择在一起共事就是一件你情我愿的事儿,大家都认可对方的价值才能彼此扶持相伴走得更久。

 

所以,作为老板,让自己更牛逼,更优秀一些吧,因为带了团队,成败就不是你一个人的事了,你凭什么得到下属和团队的信任,让他们选择把青春交付给你。

 

而作为下属,在向你的老板提要求前,先客观正确掂量下自己的价值,确定你能给团队和老板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再来谈回报。相信我,当你足够优秀,成为老板离不开的人的时候,你会获得超出你预期的回报。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