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文化建设的四大核心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6-10-26 17:43 | 收藏 | 投票

 01.jpg

企业文化,任何企业都需要也都具有,只是对其存在与运用处于有意识或无意识状态。有些企业文化优秀,有些企业文化恶劣;有些企业文化浓厚,有些企业文化稀薄。企业文化所谓文化,就是价值观,而价值观就是是非标准重要性次序的判断。不同行业企业文化的建设规律有所不同,而餐饮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爱心、诚信、精细、绿色四个方面。

 

爱心文化

 

韩国电视剧《人鱼小姐》有个情节,女主人公雅丽英为了赢得婆婆的接纳,刻苦学习烹饪开城菜(婆婆原籍是开城)。两人和解后,一日婆婆问雅丽英,你做的菜为什么比保姆做得好吃。雅丽英回答:有个秘密——我是带着爱心做饭菜。”“爱心是物质吗?日本学者江本胜的水试验证明了是一种良性的波动物质。将贴上含义词汇的水,冷冻后拍摄其结晶。结果是,贴上爱字义的水,结晶出了美丽的花纹;而贴上恨字义的水结出了丑陋的纹路。饭菜由水构成,人体70%以上也都是水,对于爱恨都能感知并受影响。

 

餐饮业爱心文化包括两个层面:首先就是老板或管理者对员工的爱心。业内总是抱怨员工流动率大,其实这与特定企业的文化也有关系。力帆老总尹明善曾说:老板厚道,员工地道;和谐企业生财有道。企业首先要对内部顾客——员工充满爱心,在物质和精神上关心爱护员工,也就是要贯彻人本文化。员工不仅是盈利的手段,也是目的,办企业需凭借员工的力量,也是为了员工的利益,员工的价值和尊严至高无上。

 

其次,是员工对顾客的爱心。很多服务企业要求员工微笑服务,但有些并没有实际意义和效果。心中有爱,眼中才有微笑,最终嘴上才流露真诚的微笑。心中有爱,眼中能看到顾客的需要,手才有行动。厨师心中有爱,就会对待家人一样烹出美食,而不是利用工业化调料应付。

 

诚信文化

 

诚信,是各行业企业文化的必要因素。诚信也分两个层次:员工或企业对顾客的外部诚信,以及员工对企业以及企业对员工的内部诚信。

对于餐饮业而言,外部诚信的主要含义是:

1、食品采购、加工、服务过程不做假,并遵守有关法律和规则。

2、价格公平合理。

3、宣传介绍不夸大、不做假。

4、对顾客信守承诺。

 
内部诚信,首先是企业对员工,要遵守国家有关法规,遵守有关保险、薪酬、工作时间等规定,遵守有关劳动环境、劳动保护的规定,兑现企业对员工的各项承诺。其次是对员工真诚相待,不隐瞒、不欺骗。

员工对企业的诚信,体现在:

1、遵守企业各项制度规范。

2、忠诚敬业,努力工作。

3、爱护企业设施设备、保守商业机密,维护企业利益。

4、不轻易离职一旦离职,不影响工作和原企业利益。

 

精细文化

 

中式餐饮不能像麦当劳、必胜客等国际餐饮集团大规模商业运作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精细化的管理。中餐烹饪过程是艺术,暂且不谈精细化。而在服务、运营过程中还是应该倡导精细化。服务无小事,细节最重要。

 

因此,餐饮业需要推行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需要四个步骤:精细意识、精细制度(含标准、流程)、精细执行、精细考核。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是精细文化或精细意识。根据学者温德成研究,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是四化:细化、量化、标准化、流程化

 

绿色文化

 

绿色文化首先包括低碳文化。餐饮业要节能减排,并向消费者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在菜品规划上,增加并倡导素食或提倡平衡饮食 ;在点餐服务时提醒顾客避免多点菜而带来的浪费并主动提供打包服务。

 

绿色文化更包括无污染的、或在规定范围内的食品原料采购;还包括逐渐减少和淘汰工业化生产的添加剂、调味剂。更高水准的绿色文化,还包括动物福利。其最低要求是,减少动物被宰杀或被食用过程中的痛苦,直至杜绝所有人类自己也己所不欲的各种吃法。对动物讲福利,就是对人类自己讲福利。这正是从SARS,到各种动物关联流感带来的教训。

 

推行绿色文化岂不影响效益非也。此乃无私成其私自利利他经营哲学,正是儒商梦洛川财自道生,利缘义取的经商准则。

 

以上四项文化,并不复杂,但需要高层带头、制度保障。餐饮企业如能对其坚持实施,并贯彻落地,必将走向文化驱动发展的轨道,并获得满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