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面面观

王先琳 原创 | 2016-11-11 08:38 | 收藏 | 投票

 企业管理面面观

 

    管理活动自有人群出现便有之,与此同时管理思想也就逐步产生而成为管理学。管理学是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而产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通过合理的组织和配置人、财、物等因素,提高生产力的水平。管理学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事实上,无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我们均可以找到古代哲人在管理思想方面的精彩论述。

    现代管理学的诞生是以泰罗的名著《科学管理原理》( 1911年)以及法约尔的名著《工业管理和一般管理》(1916年)为标志。现代意义上的管理学至今不过经历了90多年。90多年来,管理学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管理学的研究者、管理学的学习者、管理学方面的著作文献等等均呈指数级数上升,显示了作为一门年轻学科勃勃向上的生机和兴旺发达的景象。然而,管理学仍然需要发展,因为人类已经进入了21世纪,人类文明需要管理学。

    管理范围包括很广,有战略管理、流程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研发管理、营销管理、项目管理、公共关系管理、企业信息化管理、企业文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行政管理,此外还有物流、知识、采购和资本营运管理等。

    其中战略管理包括以下三个过程:战略制定:确定企业任务,认定企业的外部机会与威胁,认定企业内部优势与弱点,建立长期目标,制定供选择战略,以及选择特定的实施战略。战略实施:树立年度目标、制定政策、激励员工和配置资源,以便使制定的战略得以贯彻执行。战略评价:重新审视外部与内部因素;度量业绩;采取纠偏措施。

流程管理是为了客户需求而设计的,是一种以规范化的构造端到端的卓越业务流程为中心,以持续的提高组织业务绩效为目的的系统化方法。它应该是一个操作性的定位描述,指的是流程分析、流程定义与重定义、资源分配、时间安排、流程质量与效率测评、流程优化等。这种流程会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而需要被优化。

    财务管理即从事资金的筹集、使用和分配以及处理同有关方面经济关系的管理工作。财务管理按管理主体可分为:宏观财务、部门财务、企业财务、非营利组织财务、家庭财务等财务管理,但这里主要指企业的财务管理。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整个经营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是对企业资金运动的管理,是一种价值管理。由于企业各方面生产经营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大都可以在资金运动中得以反映,因此财务管理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可以对企业各项经营活动产生反馈、促进作用。

    生产管理主要是执行生产计划,处理从下生产单到产成品入仓的全过程。生产管理的具体内容有:基础数据维护、生产计划维护、下生产单、备料、领料、投料、退料、模具查询、工序记录、统计工时、生产下线记录、产成品统计、制定维修计划、报表输出等。

    研发管理是为了能够在最经济的水平上并考虑到充分满足顾客要求的条件下进行市场研究、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把企业内各部门的研制质量、维持质量和提高质量的活动构成为一体的一种有效的体系。

    销售管理也叫营销管理。营销管理就是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方以适当的价格;适当的信息沟通和促销手段,向适当的消费者提供适当的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也就是介绍商品提供的利益,以满足客户特定需求的过程。商品当然包括着有形的商品及服务,满足客户特定的需求是指客户特定的欲望被满足,或者客户特定的问题被解决。能够满足客户这种特定需求的,唯有靠商品提供的特别利益。

    项目管理是为了满足甚至超越项目涉及人员对项目的需求和期望而将理论知识、技能、工具和技巧应用到项目的活动中去。要想满足或超过项目涉及人员的需求和期望,我们需要在下面这些相互间有冲突的要求中寻求平衡:(1)范围、时间、成本和质量(2)有不同需求和期望的项目涉及人员(3)明确表示出来的要求(需求)和未明确表达的要求(期望)。

    公共关系管理。一个组织通过努力,通过有效的传播,将自己的宗旨、政策、行动告诉公众,同时也通过传播将公众的意思、建议让组织了解,使组织和公众相互了解对方,这样才能达到对方相互了解和适应,组织才能得到公众的支持,而公共关系管理即是通过对这一系列关系的管理,营造一个更有利于自己生存的、发展的最佳环境。

企业信息化管理:即挖掘先进的管理理念,应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去整合企业现有的生产、经营、设计、制造、管理,及时地为企业的“三层决策”系统(战术层、战略层、决策层)提供准确而有效的数据信息,以便对需求做出迅速的反应,其本质是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按照国际广泛认可的一种说法,企业文化是个体在某个特定企业环境中的行为方式。企业文化是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服务的,因此企业运作(管理)的特征也表现在企业文化上。

    人力资源管理的定义为组织中人力资源的管理,意指一个组织对人力资源的获取、维护、激励与运用与发展的全部管理过程与活动。所谓人力资源的意义为:一个社会所拥有的智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能力的人们之总称,包括数量与质量两种。人力资源的观念,起源自60年代,企业界之前名称为「人事管理」,主要的差別,在于人力资源视员工为组织的资产,因此需要为员工发展各种人力资源规划与招募考选、薪资福利、教育训练、职业生涯发展等服务功能,而非传统局限于人事行政的业务。

    所谓行政管理通常是指政府(国家行政机关)运用依法获授的国家公共行政权力,在法律原则规定的范围内运用行政裁量权,以行政效率和社会效益为基本衡量标准,处理公共行政事务的进程和活动. 行政管理的基础是国家公共行政权力.行政管理的生命线就是权力,行政权力是一切行政现象的基础.归根到底,企业行政管理的全部任务,就是要寻求保证公共行政权力有效运用的途径和方法.为此,现代企业在实施公共行政管理过程中 ,越来越重视和强调主动进取、追求卓越、创新发展等现代行政精神.政府(企业)必须能够不断地提升公共政策质量和公共行政管理水准(方法和技术),不断强化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地提升自律和自我更新的能力,以实现行政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现代化。

 

个人简介
杂志主编、高级记者、高级研究员、高级国学文化培训师、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作家分会会员、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营销咨询网、全球品牌网、中华企业文化网专栏作家、清华大学领导力…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先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