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教授:职场对待工作态度胜于一切

李江涛 原创 | 2016-11-18 15:41 | 收藏 | 投票

  一个人的态度直接决定了他的行为,决定了他对待工作是尽心尽力还是敷衍了事,是安与现状还是积极进取。工作占据了我们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对工作负责其实就是对自己负责。一个人能否成功,就看他如何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从校园的象牙塔走到复杂的职场,很多职场新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职业迷茫。这个迷茫期甚至会持续一到两年。

  前段时间遇到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小伙子毕业快一年了,上学时学的是图形图像专业,现在在阿里巴巴当设计。谈到工作情况,小伙这样描述他的工作:“其实就是天天抠图抠图,然后做旺铺装修,涉及到设计的也就只有店招banner……我一直觉得如果一直重复这些工作,我也得不到什么进步。可是如果现在跳槽面试,我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所以,挺迷茫的……”他父亲补充说:“愁人啊,最近看他连班也不想上了……”

  职场新人之所以迷茫,主要是因为无法快速适应职场的环境。一边是满腔的激情和干劲,一边是琐碎乏味的工作。当对工作的高期望与职场平淡的现实激烈冲撞之后,他们的斗志就会进入一个相对低迷的状态,也就是职场迷茫。由于前景不明朗,身处职场迷茫期的年轻人不知道工作如何开展,才会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更加有利。

  对于这种情况,我的建议是:先把你该做的事情做对,再做你喜欢做的事。因为企业请你来,就是要你做事的,所以,你首先得作对你该做的事情。在此基础上,你再做你喜欢的事情,练就一手绝招,为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曾这样建议迷茫的职场新人:第一是一定要理解任何一份工作里面一定有很大的成分是做你不想做的事情,在心态上要有一种平衡。第二,一定要把工作当作一种学习,只要你每天在学习成长,那你的下一份工作或者未来的几份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

  那么究竟哪些事是职场新人应该做对的呢?我给大家总结了如下几点。

  1.了解行业,至少要了解对手是谁

  一个行业就是一个大棋局,你供职的企业也是这个棋盘中的一部分。只有明白大棋局的走向,你才能真正洞悉你们企业的变化,明白你们企业趋势的演变。因此,职场新人需要对行业大棋局一点点地进行剖析——一旦走进去,你就会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站在其内看你们企业所处的行业地位,你们企业的发展趋势,你会对你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有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

  不要觉得职场新人即便了解了行业趋势也不见得有用武之地。了解行业就是了解方向,如果企业是你的船,你连这艘船要开向哪里,会遇到哪些对手都不知道,不迷茫才怪呢?

  现在的商业环境扑朔迷离,很难看清竞争对手是谁。越是这样,你越是要积极了解行业的动态和秘密,至少要了解对手是谁。这对你培养你内心的格局很有帮助。

  2.了解岗位,至少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很多职场新人不了解自己的岗位。比如一个做人事助理的小姑娘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帮忙整理简历、筛选简历、统计考勤等,然后就是给领导端茶倒水,干的纯粹是一个打杂的工作。这样理解自己的工作该有多郁闷?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工作就是工作,它永远不可能像休闲度假一样新奇有趣。不过,不管什么工作,只要你对岗位本身有深入的了解,从自己的好奇心发掘起,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你就会发现它可以很有趣。

  以人事助理这份工作为例。既然是人事工作,虽然是助理,其工作的关键点也应该在在“人”,而不在“事”。你若把“人事”做成事,工作就呆板无趣。你若能真正以人为本,将筛选整理简历与企业最终选人、用人的实践联系在一起,就能天天看“大片”,用不了多久你就能成为人精和伯乐。如此一来,你的工作才会有生命,有活力。

  3.了解流程,至少可以少犯错

  工作流程是一项工作的活动流向顺序,包括实际工作过程中的工作环节、步骤和程序。了解工作流程要注意任务流向、任务交接、推动力量等素。任务流向,能为你指明任务的传递方向和次序;任务交接,指明了任务交接标准与过程;推动力量,能让你明确流程内在协调与控制机制。了解这些,开展起工作,你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不自乱阵脚。当然,作为新人,工作流程能帮你树立步骤和节点意识,至少可以规范你的行为,使你少犯不该犯的错误。

  最后,提醒职场新人,工作不要心急,慢慢来,不要没会走就想跑,做什么工作都是要从最底层做起的,只要自己肯学肯努力,早晚你会步步高升的。此外,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动不动想给自己换工作。天底下所有的工作都一样,都有各种各样的不如意。不过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你若能落实好上述几点,对你今后的发展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做自己的HR》

  著名战略专家李江涛教授应用复杂系统理论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创造性提出企业改造计划,专注于战略研究,企业商业模式设计、着力于现代企业的改造与能力提升。

个人简介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主任;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国内著名管理突破专家;中国立心国际管理研究院首席管理学家;多所知名高校博士生导师;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江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