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店长很抢手——餐饮店长的人员构成及禁忌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6-11-21 14:57 | 收藏 | 投票

 04.jpg

据统计,我国现有各类餐饮网点400多万家,其大小不同、特色各异,构建了庞大的餐饮王国。有些餐饮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赚得盆满钵满;有些却门可罗雀、苦苦支撑。从某种程度上说,餐饮行业是“店长决定成败”。

 

餐饮店长都由哪些人构成?

 

餐饮店长都是由哪些人构成?“出身”不同的店长,拥有怎样的个性和优势呢?

餐饮店长一般由厨师、餐厅服务员、有餐饮情结的人员等构成。餐饮店长出身不同,价值取向也各不相同,这直接影响到餐饮企业的方向、规模和发展路径。

 

厨师型店长   身处主副食品加工一线

 

厨师出身的店长身处主副食品加工一线,深谙菜品特色、原材料采购与使用之道,性子急、动手快是其共性,但在价值取向上又可以分成个性鲜明的两种风格。

 

一种厨师型店长以厨师专业为荣,喜好卖弄手艺,经常不切实际地推出大量菜品,使得企业整体产品线过多。一旦企业经营不景气,他们很容易败下阵来,自己走人了事。

 

另一种厨师型店长则善于在现有的菜品基础上做到质优价廉,突出和稳定菜品的口味特色,让顾客百吃不厌,乐而忘返。

 

以上两类店长都是厨师出身,但是在职业发展上其结果却大相径庭。

 

餐厅服务员型店长   熟悉餐饮企业服务常识

 

干过餐厅服务员的店长熟悉餐饮企业服务常识,可身兼点菜、服务、收银数职,能够有效地指挥前厅的服务工作,较好地完成顾客接待工作。但有的餐厅服务员成为店长后,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容易陷入强调服务而忽略菜品质量的误区。

 

小老板型店长   吃苦耐劳,以店为家

这样的店长吃苦耐劳,以店为家,但求能保证生活来源。在企业经营上,他们的标准不高,很难吸引高消费人群去光顾他们管理的餐厅。
这些店长的管理风格以经验见长,起早贪黑,任劳任怨。俗话说,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作为小老板型的餐饮店长,要想有所成就,必须要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提升用系统管理餐厅的能力。

 

有餐饮情结型店长   喜欢餐饮的各界人士

 

有餐饮情结型的店长来自于喜欢餐饮的各界人士,他们希望通过管理餐厅积累一些经验,在未来某个合适的时候成为一名投资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外行人士喜欢到餐饮行业“玩票”。他们大多觉得开餐厅简单,容易操作,简简单单就能赚大钱。当真正进入餐饮行业之后,他们才体会到其中的艰辛难以言表,不少店长因承受压力而忙不迭地抽身而退。这一类店长真正能够做到好的极少,很多人会在开业初期意气风发,然后在热情消退之后销声匿迹。

 

上述任何一种类型的店长都有其长处,也有其短处。我们对餐饮店张进行简单的分类,目的是帮助这些店长扬长避短,真正成为餐饮行业的领军人物。

 

餐饮店长应注意哪些禁忌?

 

无需讳言,餐饮店长的癖好和习惯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状态。从亏损企业的店长身上往往能够找到一些共同的负面特征,具备这些特征的店长,在企业经营上很容易半途而废,以失败告终。

 

经营定位上贪大求全

 

这样的店长希望把能够见到的所有特色菜品全部收入菜谱,既没有考虑菜品风格与本店是否匹配,也没有考虑厨师的技能和餐厅仓储空间能否满足要求,反而会造成菜品口味不正宗、上菜速度慢、采购成本高、资金周转慢的不利后果。

 

容不得能人展示才华

 

这样的店长既想找到能人和自己一同管理企业,但又无法容忍能人的个性张扬。凡是能人,肯定在思维和做法上与店长有相左之处。这样的店长见到能人威信超己,便妒火中烧,寻找各种理由与其明争暗斗,直至让能人走人才肯罢休。

 

眼高手低 夸夸其谈


这样的店长会有不切实际的想法。朝令夕改,前后矛盾,员工不知店长哪句话是真的,无所适从。这样的店长不会承认自己“妄想”,反倒感慨“手下无良将”,觉得自己拥有很多奇妙的点子,只是因为缺少有力的执行者,才使得美好理想化为泡影。

 

在员工面前反复失信


为了号召员工提升服务水平,承诺对表现优异者给予奖励。但在活动期结束之后,店长不闻不问,若无其事一般,员工们的工作激情消失殆尽。提职加薪、福利奖励,这些能否兑现都是衡量店长是否讲信用的关键环节。没信用,无异于自绝于员工。

 

见利忘义 怕合作者赚钱


这样的餐饮店长在寻找他人帮助之初,对合作者一味许愿。等到目标实现,则找出各种借口敷衍塞责,不愿意承担义务。这样的店长,哪里还会有人愿意与其进行第二次合作?此时的合作者,随时都有可能因店长失信而心中不平,从当初的“贵人”变为企业发展的“小人”。

 

希望在餐饮行业有所抱负的店长,应用上述禁忌给自己照照镜子,如果发现自己存在这些不足,要抓紧改正。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