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的梦魇

张海勤 原创 | 2016-11-21 21:32 | 收藏 | 投票

  036.多元化的夢魘

  董小姐突然失去權力,雖然還在程序中,讓人愕然。出鏡率還很高、央視客戶端堵得嚴絲合縫、媒體事件層出不窮,廣告做的好、營銷做得好、道理做的對。哎,這是怎麼回事?

  從權力的逐漸退卻,可以猜測是無奈之舉。什麼事情讓集團作出此舉,估計唯有利潤,也就是業績。業績的不好又是什麼造成的呢?小董上台董事長之前,是總裁,專做空調,雖然也有房地產,但是主要還是空調。做了董事長,要做點事情,要對鼓勵負責呀!於是乎,多元化成了所謂的必由之路。并佐證為空調已經飽和,而且也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使出渾身解數,媒體也喜歡她,不管是央視什麼頻道,都是香餑餑,為了廣告,也拼上去了。都好、都對、都是為了多元化能夠開個好頭。

  從整個經濟環境來說,現在是電商時代,不管你對電商如何詬病,它就是這個時代的主流。小董一直以反連鎖和電商為己任。當然,這是營銷手段。不表。什麼意思呢?電商時代,對品牌是致命傷,一個品牌容易被電商稀釋掉,但是,要樹立一個品牌幾乎不可能。你看看那些投融資的人,簡直是一個個傻頭傻腦的。除了幾個老油條拼了老命在博弈,徐小姐正在毀掉東西電商。

  技術層面,現在提倡創新,技術已經不足以支撐品牌和營銷。我不知道其他人什麼感覺,我現在的感覺就是麻木,什麼新技術、什麼新口號、什麼新玩意等等,均不會留下什麼印象,一般都是隨機購買或者說像國家最近倡導的那樣:建立新的商業零售體系。我覺得多元化不僅僅是個問題,而且已經是個自然科學問題,人們對於一石二鳥還能不能傳承下去。

  另外一個:品牌究竟是個什麼東西?涼茶最近也涼了,原因很簡單,因為寶寶戰勝了老王,所以,寶寶失去了屏障,沒有了作用力,於是乎,消費的慾望沒有了,發展的動力減弱了。不得半日閑,發展才是硬道理呀。品牌問題已經非常嚴重,我發現最近一系列關於品牌的活動其實都是宣傳本身,品牌並不具備那麼大的號召力。

  國際政治。西方國家的孤立主義和反全球化,是一種自我保護,他們覺得自己還是優勢一方,覺得自己仍然了不起,我自己就能搞好我自己。這不就是大清朝的作風嗎?特朗普的民粹上台是法寶,發展經濟靠民粹顯然不行。略。

  空調肯定沒有飽和,正像九十年代張瑞敏說的,只有淡季的思想,沒有淡季的市場。空調的發展空間還很大,當然,以現在的懶惰思想肯定是飽和的了。其他的也是如此。我一個外行都看得出空調的市場,難道當局者迷。另外一個,多元化本來就不好搞,韋爾奇那一套是有個背景的,也有個關鍵做法在裡面。雖然,韋爾奇並沒有在自傳里談及,但是,事後諸葛亮還是應該清楚地。

  關於品牌定位這個問題,似乎也遇到了滑鐵盧,問題出在定位在中國是否是應該傳承美國的思想。雖然,張鄧二人在國內有所發展,但是,隨著寶寶的失落,定位理論必然受到質疑,這對定位在中國的發展是折戟。本來很多人就半信半疑,這樣一來,更加脆弱。二三年前,我就發現了里斯和特勞特在這個問題上的分歧與短視。國內目前對此只是飲鴆止渴,並沒有能夠受益。

  董小姐在多元方面是最謹慎的一位。不過,她還是掉進去了,不管怎麼樣?多元化現在只能說是個陷阱,但是,怎麼發展又是一個未知數。相信企業家是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的。都懂得!

  張海勤2016-11-21@2125於廣州

  「原創作品、禁止侵權、違者必究」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