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的餐厅背景音乐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6-11-23 15:07 | 收藏 | 投票

  02.jpg

 

如今的人们去吃饭可不仅仅是为了吃饱,还希望吃得顺心高兴,这时候就需要背景音乐来衬托氛围了。

 

背景音乐并不很引人注意,但是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首先,与餐厅环境相符合的背景音乐能掩盖一部分环境中的噪声,相对于环境的嘈杂,顾客的注意力更容易落在音乐上,心理上便觉得噪声变小变弱了。其次,背景音乐可是营造气氛的一大利器,听着音乐不知不觉就会沉入其间了。此外,背景音乐还有调节顾客情绪,自我宣传等功能。那么如何让自己的餐厅响起合适的背景音乐呢?

 

要符合餐厅特色

 

背景音乐的选择应该是个性化的,但一定要符合餐厅特色,这样才能让音乐和环境起到相得益彰的作用。这一点在如今的很多特色餐厅已经做得很好了。

 

乐曲风格以抒情明快为主

 

每个餐厅的风格不同,音乐种类也有所区别,但总原则上应该遵循的是:乐曲要选择抒情风格或轻松曲风的,要给顾客营造和谐温馨的气氛。中外经典音乐中的柔和曲目都是不错的选择。

 

分贝、节奏必须科学合理

 

根据人们的听觉习惯和餐厅的环境特点,餐厅背景音乐的分贝一般在20-50分贝较为合理,西餐厅在20-40分贝,中餐厅在30-50分贝。一般来讲,背景音乐的播放应以能超过本底噪声3分贝为宜,语言的广播应超过本底噪声6-10分贝方能保证清晰度。

 

背景音乐的节奏也要根据餐厅生意状况及综合因素及时调整掌控,合理的背景乐可以催促或延缓客人的就餐速度。比如餐厅生意很好时,选择每分钟快于60拍的音乐节奏,可以起到使人兴奋的作用,能促进顾客就餐的速度,提高餐厅的翻台率。

 

分区域播放更彰显人性化

 

餐厅的大厅和包房可以根据不同的顾客特点,分区域播放不同风格种类的背景音乐,这样可以最大化发挥背景音乐的功能,满足不同顾客的喜好。

 

播放与管理应有专人负责

 

背景音乐应该有专人管理,播放的内容、音量和时段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控制。一般来讲,在曲目方面,除保留一些优美固定的经典曲子作为餐厅主曲外,管理人员要注意搜寻更多新的曲目,保持常换常新。音量要平稳,切忌忽大忽小。每次播放的时间也不应持续过长,以免产生疲惫感,可以间断播放。

 

找专业制作公司事半功倍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背景音乐的系统建设上可以找专业的背景音乐制作公司量身定做,这样既可做出适合餐厅的高质量背景音乐,又可接受专业技术的指导,还可以享受完善的售后服务,操作和管理更加规范。

 

温馨小贴示

  缓解忧郁曲目推荐:贝多芬的G大调小步舞曲,莫扎特的浪漫曲,民族乐曲中的喜洋洋、阳关三叠、步步高等。

  消除烦躁曲目推荐:小夜曲、摇篮曲、梅花三弄、春江花月夜等。这类曲子适合环境清幽、享受心情的咖啡厅。

促进食欲曲目推荐:贝多芬的春天奏鸣曲第一乐章,柴可夫斯基的四只小天鹅,民族音乐中的渔舟唱晚、平湖秋月等。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