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的时代,论餐厅“颜值”的重要性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6-11-23 15:25 | 收藏 | 投票

  04.jpg

如同名字对人的重要程度

餐馆取名也是一门艺术

顾客对餐馆的第一印象源于餐馆名

一个好的餐厅名必须适合其目标顾客的层次

适合餐厅的经营宗旨和情调

才能为餐厅树立美好的形象

增强对顾客的吸引力

 

基本准则

 

餐厅名的选择首先要考虑它要易读和易记。这样,餐厅名才能在公众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并创出名气。要使餐厅名易读和易记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笔画简洁

 

笔画太多的餐厅名,从远处看很难分辨。这样会失去一部分潜在的顾客,特别是驾车寻觅餐厅的顾客,若要到近处才能看清餐厅名字,统计数字告诉我们,这时,很少有人会停留,而是去别处就餐。

 

字数要少

 

餐厅名的字数一定不要太多。据统计,多数店名用2-5个字。曾有人用速示器作过一项试验,以千分之一或二秒瞬时时间让受试者看广告,测试他们能看到、看懂多少字。结果表明,一般人的记忆以5个字为限,因而,餐厅的名字最好不要超过5个字,以免使人印象不深。

 

用字排列要避免误会。招牌上名字的排列分直排与横排。直排要注意上下两个字连在一起是否会给人误会。例如“一”与“十”,直排容易被误认为“千”。横排时要避免采用自左向右念与自右向左念让人分不清的名字,以免混淆不清。

 

字体设计要美观

 

现代社会是个讲究设计与美感、讲究艺术的社会。设计一种美观而且适合餐厅特色的字体,能引起顾客的注意,加深他们的印象。但是字体设计时仍要注意让顾客能清楚地分辨,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

 

具有独创性

 

餐厅的名字含义必须清楚,要与众不同,才能在公众心目中留下鲜明的印象。如果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广东餐厅”,这样的名字就很平淡,不易给人留下什么印象。而像“矗”这样的餐厅名,则容易给客人留下较深的印象。

 

店名除了易读、易记,还要做到易听和易念

 

由于现代的餐厅服务的多样性,餐厅的名字最好做到易听、易念。顾客往往通过电话预订餐桌,人们也常常利用餐厅、饭店举行聚会,或作为商谈业务的场所,店名易听易念便于电话预订和联络。此外,客人如在餐厅就餐满意,会自动宣传餐厅,易听易念的名字不会使人搞错。

 

主题餐厅

 

异国特色餐厅

 

餐厅选用异国特色来设计布置,收集该国的民俗工艺品在店内展示装饰,用该国的国旗、国花和民俗饰物来渲染气氛,其家具、设备也要有一定的异国特色,销售该国的菜肴或酒类。在办异国美食节时也可用这种方法。一般一个餐厅只可设有某一国的色彩,但若是分成若干小餐房的餐厅则也可用不同国家的特色来装饰,供客人挑选。

 

运动餐厅

 

有些餐厅设有小型室内高尔夫球练习场,顾客依照打入洞的次数,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也有的餐厅备有握力计、背肌力测定器、飞镖、扩胸器等,用以吸引爱好运动的顾客。

 

简约餐厅

 

以新型太空材料装潢,让人有置身时光隧道的感觉。将未来世界的知识性、超现代感用以作为吸引顾客的手段。

 

小动物特色餐厅

 

有许多供应野味的餐厅和以吸引儿童为主的餐厅,常布置为动物园似的环境,顾客一进餐厅就听到动物的叫声:鸟、青蛙、狗等,还用鹦鹉招呼客人:“欢迎,请进”。餐厅内张贴各种宠物的照片,如各类狗、猫、昆虫的图片等,附有简介和宠物比赛的新闻,来吸引客人。

 

怀旧餐厅

 

不用说,怀旧餐厅一定是80后的首选。

 

除了早在市场里立足的老牌餐馆“玩票”主题餐厅,想在餐饮业分得一杯羹、初出茅庐的餐馆无奈打起了“心思战”。在采访中,多数餐饮商家坦言,“心思战”实属不易,不惜万金算是基本条件。业内人士表示,噱头十足的主题餐厅试营业初期,尝鲜的顾客难免会趋之若鹜,短时间能带动餐厅走红。等到“新鲜过期”后,已经“审美疲劳”的顾客逐步流失,再"夺目"的卖点也会渐渐“黯淡”。所以,主题餐厅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顾客的审美疲劳。

 

在确定了餐厅主题后,就应立即着手取个好店名了。

 

餐厅的名字可以说是餐厅开张时打出的第一份广告。一个好的餐厅名,其功用和价值远远超出名字本身的意义,具有巨大的促销作用。

 

美国旧金山华人区,有一家餐厅名叫乡音阁,生意十分兴隆,客人多是中国人。长年漂居海外的华人,多有一种思乡之情,这里是他们排解乡愁的好去处。虽然一家餐厅的兴衰主要在于餐厅的硬、软件服务,但是,好的名字,其作用的确存在。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