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法则:导航法则

李文武 原创 | 2016-11-30 23:47 | 收藏 | 投票

     茫茫大海中,如果没有导航员指明前进的方向,那么船舶就会迷失航线,离目标地点越来越远,甚至于搁浅与触礁,导致船毁人亡。所以说,导航的人很重要,是决定船舶生死存亡的关键。我们企业的领导者,就是那个可以决定企业命运、方向、前途的导航员。

导航法则:谁都可以掌舵,唯有领导者才能设定航线。从这个法则引申出来的意义,可以这样表述,谁都可以任职为领导,但是只有具备领导力的领导者才有能力、资本、资格设定企业前进的方向,决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谁都可以掌舵,只要是个人,都可以委任或者选举他任职当领导,不管他有没有学历,不管他有没有能力,不管他是男是女,不管他是什么民族、人种、国家等都可以当领导,只要公认或者一纸任命书即可。但是,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必须具备远见卓识、准确的判断能力、预知未来的分析能力、驾驭组织与指挥个人的能力、丰富的阅历、经验、渊博的知识。不具备上述条件的人,就算成了一个组织的领导者,也会把船弄翻。不够资格与资本当领导者的人,是不能设定良好的航线的,因为他不懂、他不会、他不能。追随者也不会对这种无知的、无能的、不学无术的领导者心悦诚服的,因为他们需要能够正确指引他们的领导者。他们在一般情况下,没有领导者,也能够应付自如,但他们碰到生死攸关的情况时,他们对有真知灼见的领导者的渴望就显而易见了。组织为什么需要卓越的领导者?这是因为卓越的领导者是看得比别人多,看得比别人远,在别人看到之前看到的人。有领导力的卓越领导者,看得比别人多是因为阅历、经验丰富,知识渊博;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有远见卓识;在别人看到之前看到的人是因为有准确预知未来的判断能力。

领导者的导航法则,一要求领导者对企业发展的趋势与前景心中有数;二要求领导者依靠过去的经验作出判断;三要求领导者在作出承诺前会综合考虑各种已知与未知的情况;四要求领导者要经常听从他人的意见;五要求领导者从现实出发,认清事实,并且确定自己的结论是信念与事实的结合。

导航法则能提升领导者的领导力。为了成为一个卓越的领导者,在遵守导航法则的情况下可以做如下事情:一,预先制定行动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计划,才行动;无计划,不行动。在制定行动计划前,要设想各种可能性,并且还要有一二套备选方案。二,列出目标。把目标层层分解,就容易执行了。三,设定优先次序。可以用ABC三类划分法来设定优先次序。A类是最重要,马上要做的事情。B类是重要的,不马上要做的事情。C类是次要的,不马上要做的事情。还可以用颜色分类法来设定优先次序。如最重要的,马上要做的事情用红颜色表示。重要的,不马上要做的事情用黄颜色表示。次要的,马上要做的事情用蓝颜色表示。次要的,不马上要做的,用绿颜色表示。四,告知关键人物。关键人物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监事、总裁、副总裁、运营部门负责人、科研部门负责人、人事部门负责人、技术部门负责人、营销部门负责人、项目经理等。五,预留时间征得同意。大多数人反对的事情不要做。要做的事情,最好先跟人商量、沟通,让他们同意,或者参与进来。六,开始行动。想不如说,说不如做,做不始马上行动。做事不要拖延,拖延的话会浪费时机、浪费成本、浪费资源。 七,预测将会出现的问题。预测、分析、判断、决策,这是领导者经常要做的工作。领导者就是要想到别人前面,要预测各种可能性,并且做好脚本计划。多算多胜,少算少胜。八,始终明白成功的方向。这是要求领导者不要偏离方向,不要放弃目标,除非遇到会使企业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领导者要始终如一地把计划、目标完美地完成。九,每日对计划进行回顾。要经常审视计划的落实情况,看有没有困难,看有没有偏离方向,看看还有那些需要改进、改善、修正的地方,并且每日、每周、每月、每年对计划进行检查与评价。

领导者的能力大小决定着一个方案是否会被企业其他人接受、认同、支持、理解,并决定着方案的成功与否。导航法则最重要的思想是要求领导者事先准备。不打无准备的仗,不做无准备的工作。有准备才能无患,准备充分才能成功。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