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股何以成为有钱人的最爱?

卢万赞 原创 | 2016-12-12 17:44 | 收藏 | 投票

  在2015年度,全美投资优先股的开放式基金以及相应指数基金(ETF)共吸引了60亿美元新资金,同期其他各类固定收益

  01/优先股的真实面目

  在整个金融市场中,优先股的属性非常独特。对于发行企业来说,优先股属于股票,因此可以把募集资金直接纳入资本储备。对于投资者来说,优先股基本等同于债券,可以获得约定的固定利率股息,或者是同市场指标性指数挂钩的浮动利息。和普通股价格由企业经营状况决定不同的是,优先股价格更多取决于发行企业的信用评级以及支付的股息水平。

  02/优先股是低风险投资?

  尽管在2015年投资者对于被动管理型ETF和由基金经理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投资比例,达到压倒性的三比一。但未必说,以成本低廉著称的ETF就是投资优先股的最佳工具。原因很简单,在全球规模接近一兆美元的优先股市场中,在交易所公开交易的优先股仅是很小部分。而大型共同基金则能深入柜台交易市场(OTC),更为广泛地分散投资风险。

  对于发行方而言,柜台交易市场发行成本远低于交易所,同时受到的监管也较为宽松。在目前的市场中,新发行优先股绝大多数选择了OTC方式,这也将限制ETF的扩张步伐。

  03/买了优先股就可以高枕无忧?

  在次贷危机之后,以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都不断要求金融机构改善资产平衡表状况,从而降低银行经营风险对整体经济带来的影响。这种情况之下,不仅是金融机构还将继续发行更多优先股,全球范围的银行同时还将对那些没能达到最新监管标准、无法用以充实银行核心资本储备比率(T1)的现有优先股进行回购和重新发行。

  和其他所有投资一样,包括高净值人群在内的投资者仍需警惕优先股的潜在风险。尤其是已经处于最为宽松货币政策之下,一旦各国央行显著提升利率,优先股仍会遭遇一定程度的折价。或者是全球金融市场再度陷入广泛性的危机,金融企业发行的优先股便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只是就眼下看来,优先股依然是最具保障的高收益固定收益投资。

个人简介
(优先众筹管理委员会中国合伙人.投资人2016.3).杭州车融汇汽车有限公司合伙人首席战略2015.5).(中共郑州市温州商会常务理事2011.3).
每日关注 更多
卢万赞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