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对价值中国网说点什么

田德邦 原创 | 2016-12-17 15:46 | 收藏 | 投票

  价值中国网从2004年诞生之日起,受到了全国范围内很多人的关注。这很多人中,集中了国内外大量的行业顶级专家和学者。因为实行股份制,引起了很多普通爱好写作与研究的一般群体瞩目和参与。以当下的目光来看,这个网站又具有社群的一些特点。网站的创办人,原来只是希望做成有10万人作为会员的团体,现在实际达到近72万人。所以,这个架构,具备了很大的优势及可持续性。想想72万人,每天都能上这个网浏览一下,存在多大的商机?在至今仍然是以内容为王的现实中,这个网站所具有的实力及潜力是惊人的。实际发展的过程中,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作为这个网站的会员,我就不多说了。现在主要就存在的问题说几点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活跃度不够,需要提升人气。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经常性地浏览这个网站,从板块文章和资讯信息的更新来看,参与的人数有限,少数板块几乎都是一些老面孔,其他人少有参与。72万的会员网站,这样的现象可以用“寥寥无几”来形容参与的人。其他人都在干什么呢?要么就是只看不写;要么就是不看不写。

  我是从2009年参与进来的。刚进来时,正好碰上网站举办的新闻解读竞赛。新闻解读引起了我的写作兴趣,那时,这个网上天天都可以看到我的新闻解读文章。文章后面,时有人发表评论,人气很旺。我个人还在竞赛中获得了一次网站的奖励(包括奖金)。原来我只是局限于发在这个网站,后来就把文章投到其它网站,很快,这些文章被全国的网站大量转载,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搜狐等上百家媒体。所以,我从原来的纯文艺创作转向了时评文章的写作,也取得了不算小的成绩。从这点来看,价值中国网对我起了鞭策作用。我相信,在这个网站成长并取得成果的人不止我一人。因此,大家对网站还是怀有感激之情的。

  上述活跃的现象怎么就不能持续呢?也许其中有许多问题,特别是操作时机制不健全,无法解决一些不公正的问题。这些情况,从当时大家的议论中可以体现出来。管理人的工作是最难的工作,在任何时间、任何空间都存在这个问题。有问题了,就要想法解决,但不能因噎废食。

  活跃度不够的另一种表现是冷热不均的现象。首页专栏文章里,我们经常看到顶级专家的文章,这个方面是比较活跃的,但其它板块着实有点冷。

  要提升人气,就需要继续举办一些活动。同时,专栏文章里要有普通人的面孔。刚起步的那些年,一般会员要上专栏似乎很容易,我看了2009年前的专栏文章,很多一般性的文章都发布在专栏里,估计当时网站有自己的考虑,主要是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可是,现在也未免太难,能看到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名家文章。忽左忽右的,这个弊病太多。上世纪80年代,我还是个文学青年时,文章经常跟名家的排在一个版面,那个效果对我来说,非常大非常重要。所以,价值中国网要提升人气,这也是其中一个方面。

  二是板块力量不均衡,需要激励机制。

  价值中国网的定位是财经商业网站,显然,这是网站的侧重点。讨论中国经济,为中国经济献计献策,是网站的重点和强项。因此,在这里可以经常看到国内外大师级人物的文章。对于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来说,这里具有很大的凝聚力。但是,一个媒体,不管是报纸、杂志还是网站,既要专业,也要丰富多样。我个人从事业余文艺创作,我知道在任何一种媒体中,断然少不了文艺板块。这跟炒一盘菜一样,你不加佐料,那菜做的肯定不是很好吃。可能有人说,网站不是有“文化/社会”板块吗?是啊。可是在我看来,这个板块的关注度与质量跟主板块的悬殊太大,原因是网站负责人根本就没有重视。我没有见到多少名家的作品啊!名家为什么不愿意把作品发在这上面呢?肯定存在激励机制问题。

  如何激励?我仔细看了一下过去发在文艺板块上的文章,其中就有不少文学名家,北京的,上海的,湖北的,其它各省的都有,甚至还有台湾和香港的。当初人家为什么要在上面发文,肯定是被某方面因素所吸引,现在不再感兴趣,是人家感觉在上面发文章无趣,或者是人家对当初希望的东西感到了失望,或者是网站没有兑现承诺或者做法让人看不到希望。所以,网站的管理层当想想这个问题,认真研究一下,拿出一点有效的措施。

  三是编辑把关不严,需要提高门槛。

    一般网站都有网络编辑,但各个板块的门槛是不同的。有些网站分论坛和专栏,发在论坛的文章,只要不违法,都可以通过;发在专栏的文章,编辑通常会把关质量,达不到质量就发不出来。价值中国网的编辑,依我来看,对文章的把握基本是属于前者。

  在微媒体中,发一条毫无价值的话语都可以在栏目中显示,如转发一首古诗,或者“今天天气不错”之类的话。这点几乎是司空见惯。其他版块中,人家把转载当原创也照样可以发出来。

  我刚学会上网那阵,因为喜欢写作,自然关注中国作家网。我对这个网站的想象,认为它是中国文学领域最顶级的网站。所以,我把文章投给它,当它发出来的时候,我觉得有几分荣耀。后来,我在上面看了许多文章,越看越不是滋味。什么原因?是因为上面有些文章质量太差,编辑设置的门槛太低。所以,不久之后,我不再向这个网投稿,也不再看这个网站。这是前几年的事情。最近,我又到这个网站看了看,发现面貌已经大改观,不仅排版统一模式,文章质量明显上了档次。这跟大家组队打球是一个道理,组队的队友水平相当或者达到一定水平,大家打的才有劲。所以,这是编辑的问题。如果大家都为了扒分,积攒股票数量,把一些质量不高的文章往上面发,我觉得会倒了许多人的胃口。一些僵尸用户,原本不打算在上面发上面发多少文章,主要想来浏览文章,发表意见,如果他们感觉到占一定比例的文章没有什么价值,那么,他们肯定对浏览网站文章失去兴趣。

  要提高门槛,也不是说非得要像报刊编辑选稿那样苛刻,而是稍微提高层次,对明显存在缺陷的文章,坚决把关不发出来,让大家在注重数量的同时,更注重质量。对写得好一点的文章,不吝惜使用“编辑推荐”。另外,要积极寻求合作,多跟某些单位合作,联合举办各种主题征文,淡化经济利益(奖金数额少点,象征性就行。奖金数额过高,势必产生不公正评议现象),以颁发荣誉为主。

  四是股票问题,需要认真对待。

    股票上市不上市,分红不分红,对于我个人来说,至少目前不是很看重。我本人固化的股票不算多,整个4000股还差点,这个数字对比其他人的是很少很少的。我到有些朋友的网站看了看,发现他们的文章比我多了十几倍。据他们发文透露,有些人的股票达到6、7万之多。我要说的问题是,每年固化股票的时候,我的股票总要少60-100股。这个自己会算的,用动态股票乘以20%就行。今年近一个多月来,我其实在努力地写着,看了一下账户,要增加100股的动态股票都极为不易,如果再乘以20%才十几股。想想,一下子把整个固化股票少个几十股,是不是心里很不爽?不管这个股票最后的结果如何,但做这项工作的同志是否还是认真点好?

个人简介
田德邦,湖北作家协会会员。1984年起在省级报刊上发表作品。三十多年来,有小说、散文、诗歌、杂文、随笔、文艺评论等文体作品相继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作品曾入选《台湾文学年鉴》,出版有散文随笔、时评杂文著作2部,著有长篇…
每日关注 更多
田德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