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罗文脱颖而出

雷俊强 原创 | 2016-12-21 08:33 | 收藏 | 投票

 

重读罗文精神,重读致加西亚的信。美国19世纪著名哲学家拉多夫·瓦尔多·爱默生的哲言: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他所说的一心就是紧盯目标,心无旁骛,脚踏实地,战胜浮躁。

企业家刘永行曾经说出这样的观点:与韩企相比,我国的人力资源并不便宜,表面上具有价格优势,但由于企业员工做事不到位,人均生产力低下,导致了人力资源事实上的昂贵与浪费。作为饲料行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刘总裁的观点也许是行业个案,但做事不到位,确实是心态浮躁的体现。

北京奥运会期间,曾有一名农民工火炬手、来自陕西咸阳农村的打工妹张青青。中专毕业后来到深圳一家著名代工工厂,张青青成为一名普通的操作工,这是一个技术含量不高的岗位,而她却在工作中倾注了专注和热情。在连续三年获得企业岗位能手称号后,晋升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线长,负责一条生产线的运行管理。在一次奥运盛会中代表一个群体崭露头角,张青青获得了一次新的人生体验。是坚持脚踏实地工作的心态,帮助她获得了机会。

与纯朴的信使罗文和皮实的陕西娃张青青相比,心态浮躁的员工在任何企业都可能存在,做事不到位也是组织团队的大忌。对于每一个个体,成功的模式不可复制,成功的标准也无法固化,不同的出路选择会有不同出色的未来,但无论何时都不能忽视“脚踏实地”的模式和“脚踏实地”的价值潜力。

罗文的出现不是偶然。浏览美国军衔制度的相关资料,在在晋升、福利待遇等方面有明确规定,支持和鼓励军官在艰苦危险地区服役,承认他们的付出和贡献,在信使罗文以后,这种价值对等的传统也延续到今天。在完成特殊任务后,罗文立即被破格晋升,由步兵中尉晋升为骑兵团上校,从而在自己的军事生涯中获得了新的、更高的发展空间。

闲话罗文,称赞罗文,视角不能忽视罗文背后的制度体系,譬如激励机制企业需要脚踏实地的罗文;而完善配套的制度体系才能让罗文们量产于个人而言,成功取决于积累;于企业也是一样,成功离不开管理内力的提升。

个人简介
一转眼,75后奔了
每日关注 更多
雷俊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