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教授:通过“微笑曲线”分析小米的核心竞争力!

李江涛 原创 | 2016-12-23 14:31 | 收藏 | 投票

管理是以流程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是以价值链为核心的。价值链这个词是由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提出的,他认为,企业的价值创造是通过一系列活动完成的,这些活动包括生产、销售、服务、后勤等等。这些相互关联的生产经营活动,构成了一个价值创造的动态过程,即价值链。

也就是说,“每一个企业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其产品的过程中,进行种种活动的集合体。所有这些活动可以用一个价值链来表明。”

迈克尔·波特在其价值链分析模型中强调,产业链的不同阶段增值空间存在很大差异,维持上下游竞争优势对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

根据这一定义,我们来分析小米的产业链。小米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主要包括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销售、服务几个大的环节。

第一个环节,研发。研发团队负责研究开发小米产品的性能,然后进行外观等的设计,并据此采购原材料、零部件。

第二个环节,生产。由小米的代工厂完成产品的生产组装,然后发往仓储物流中心。

第三个环节,销售。首先是官网预定,然后仓储物流中心根据预定情况负责配送货物。

第四个环节,服务。小米客户服务中心提供售后维修和技术支持等售后服务。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很容易看出小米公司的价值选择符合“微笑曲线”。“微笑曲线”是20世纪90年代初宏碁电脑创始人施振荣先生提出的。结合迈克尔·波特的价值链分析模型,施先生指出,在PC行业乃至整个制造业,附加值较高的部分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两端(研发和市场),而中间的组装环节属于劳动密集型环节,在标准化作业的冲击下,利润率较低。以PC产业为例,它的附加值线条是一个两头高、中间低的U型曲线,看上去就像微笑的嘴唇,因此被称为“微笑曲线”。

根据这一理论,没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只能做代理或代工,赚一点辛苦钱;没有市场能力,再好的产品,过了产品周期也会变成废品。所以,企业只有不断往附加价值高的价值环节移动与定位,才能持续发展与永续经营。微笑曲线理论虽然很简单,但却务实地指出了企业未来努力的方向和策略。这一理论如今早已超越IT行业,被运用到了各行各业的管理当中。

根据上述理论,我们来分析小米公司各项业务的附加价值。我们建立二维坐标,横轴分别是小米价值链的几个细分环节:研发—设计—采购—生产—仓储物流—销售—服务。纵轴代表各价值环节的附加价值。我们很容易就能得出一条典型的两端上扬,中间下沉的微笑曲线。

很明显,小米业务的附加价值主要集中在价值链上游的研发、设计环节和价值链下游的销售、服务环节。价值链中游的生产制造环节投入的成本高,但附加价值最低。基于这种分析,小米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来维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为了集中精力专注于附加值高的环节,加大对价值链上、下游环节的改进力度,小米创造性地把传统企业在价值链下游服务的客户带到了价值链上游的研发环节,邀请用户参与讨论功能需求,并且将工程样机分发给真实用户试用。这么做不仅实现了服务全程化,而且真正实现了高附加值环节(研发和销售)的巧妙结合。而且随着研发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地提升,小米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强,对代工厂的谈判优势和控制力也会与日俱增。

另一方面,对于价值链中游的低附加值环节,小米注重黏合供应商和代工企业,想办法把这部分业务交给合作的代工工厂去完成。与代工企业的密切配合,不仅弥补了小米自身的不足,而且能确保小米自身不至于因体量过大而对市场反应迟缓。

总的来说,这两方面既相互独立,又紧密地协作配合,从而保证小米能够有效地整合直销模式、粉丝经济、电商渠道、互联网营销等,有效地缩短了产业链,提高了资金效率,成功绕开了传统产业中的渠道壁垒,建立起了能够快速应对市场需求的零库存模式,并逐渐形成一定的准入门槛。这就意味着,通过对价值链的整合,小米打造出了一套别人难以模仿的商业模式,确保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应用复杂系统理论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专注于企业的全方位改造计划、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设计、股权设计,融资规划、企业全方位管理体系构建,企业大数据体系构建,电话:13811134461。

个人简介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主任;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国内著名管理突破专家;中国立心国际管理研究院首席管理学家;多所知名高校博士生导师;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江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