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餐饮,你是妓女思维还是媳妇思维?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6-12-23 16:31 | 收藏 | 投票

 006.jpg

 

最近两年在餐饮行业有一种现象,那就是无论你出席哪个餐饮论坛、活动、年会都会听到人们说“互联网思维做餐饮”“互联网+餐饮”“我们是一家互联网餐厅”等等。

 

类似于这样的话语,仿佛一夜之间如果自己的餐厅不和互联网靠点边都不好意思跟人介绍,不少餐饮人开始乱了自身阵脚,甚至有些人放弃了从事多年的餐饮行业投身互联网的怀抱。

 

然而即便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也有一些人深耕细作传统餐饮20余年,一直坚定的认为”世界上最牛逼的奢华莫过于传统”,他就是李家小馆创始人李伟。

 

互联网餐饮vs传统餐饮=妓女VS媳妇?

 

无论时代怎么变,基于我们传统餐饮最重要的是一定是产品主义匠心精神。今天很多餐饮人都拿互联网思维做餐饮与传统餐饮相比较,但是我觉得互联网餐饮与传统餐饮有对比性但是没有可比性。

 

互联网餐饮与传统餐饮就好比妓女和媳妇,对于一个妓女来讲(互联网餐饮)每个男人都喜欢,最多因为新鲜感会光顾一次,但是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会给自己的媳妇(传统餐饮)。

 

那什么概念呢?互联网餐饮噱头比较大,炒作的比较狠一些餐厅,很多人会因为好奇会吃一次,但是去吃第二次却未必,这种就是妓女思维。

 

因为新鲜感光顾一次,我觉得所有男人最心疼最喜欢的还是自己媳妇,因为我们的脏衣服还是媳妇给洗,所以不要因为现在大家都在再做互联网+所以整个餐饮企业都在往互联网上贴,要知道互联网只是工具,被你使用,而不是你被它牵着鼻子走。

 

中餐不好做那是因为“你懒惰”

 

现在很多人开始抱怨中餐不好做,我觉得本质是有些餐饮人开始变得懒惰了,觉得中餐难做不能标准化在加上做了多年也没有取得太大成绩所以就不愿意做了,但是我觉得作为餐饮行业来讲无论怎么变化顾客的吃才是根本,用产品养胃,文化留心。

   

我的企业能走到今天大家都知道全国首家孝文化餐厅,有文化的企业有什么好处呢?一个就是能滋润员工的心,第二个就是能滋养顾客的心。一个企业产品的根源是口味,所以我觉得所有的餐饮企业不应该随着时代的变化定要把根留住。

 

在我们李家小馆有一款产品叫做孝心大馒头,这款孝心大馒头直径24公分,做起来非常麻烦,做过测试发面需要6小时,揉面需要揉40分钟,蒸需要蒸58分钟才能蒸熟。

 

这样的一个馒头需要做这么长时间,我们完全可以用一袋泡打粉就可以解决耗时长这个问题。然而我们知道虽然外在的感觉形式是一样的,但是口味一定不一样,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以口味为核心的餐饮企业来说重来没有捷径可言。

 

比如现在很多餐饮人都在效仿食在不一样,我也觉得食在不一样做的特别好,它的好表现在它一直在优化自己,优化自己的产品,所以我们做产品的企业就应该这样的不断的优化自己。

 

有核心竞争力才不会被客户遗忘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餐饮人交流学习的机会也多了起来,现在餐饮行业存在着一种现象那就是餐饮人都开始具备高度的学习能力这实属可喜,然而同时很多餐饮人也具备了一个可悲的能力那就是一味的去抄袭。出去吃饭你到商场里几乎所有的装修都相差无几,那如果继续这样同质化做餐厅未来每家餐饮将都会失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第一个表现就是产品做的好,第二个表现就是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只有有内涵才有核心竞争力。比如黄太吉做煎饼果子成功以后又开始做大黄疯,那为什么大黄疯在三个月就做死了,原因就是它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营销可以让一个企业轰动一时,而产品和文化才能让企业活三世长远的活下去。

 

所以今天我们的餐饮人都是走在路上的行者,所以我们在这条路上就应该根据时代的变化去优化自己的产品,让自己具有核心竞争力,回到本心,还我初心。别忘记今天我们有点小成绩是因为什么,不要因为时代的变化而丢掉了中华民族的美德。

 

所以在餐饮这条路上我呼吁餐饮人不要走捷径,也不要过多的抄袭别人模仿别人,因为每一个企业的基因不同,背输不同,总结你自己的长处,然后把你自己的餐饮企业的长处修炼的更长,而不是一味的去模仿。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