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负PK减工资

赵伯平 原创 | 2016-12-25 22:06 | 收藏 | 投票

 这两天曹德旺无疑是中国社交网络上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热词,真可谓线上线下,顿时滔滔。赞同者有之,批驳者有之;理性分析者有之,情绪渲泄者亦有之,等等不一,乱“话”渐欲迷人眼也。

依我看,一个人如果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那么,无论是就曹德旺的所言,还是就因应之策的研判都不复杂,都是秃子头上的苍蝇,明摆着的,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和企业正面临一个关键的转型时刻。

曹德旺所言的事情复杂吗?不复杂。

曹德旺说:“中国工人工资比四年前高涨三倍,但仍比美国便宜,美国蓝领是中国的八倍,白领是中国的两倍多。”

“中国的增值税有多高?简单来说,一个卖6000块(人民币,下同,1250新元)的手机,增值税大概要交1020块。美国天然气每立方相当于七毛钱人民币,中国卖两块二,这还是政府对我很优惠的前提下;电价,美国三毛钱左右,中国六毛多;高速公路,美国不收费,中国过路费一吨五毛钱。”

“加上当地政府补贴,所以购买厂房基本没花钱。”

借一句流行的台词来形容曹德旺的所言就是 “地球人都知道。”

因应之策的研判复杂吗?不复杂。

当然是降税费、电价、水价、天然气价、公路乱收费,大大地降。

不降工资,尤其不能降蓝领工资,不但不能降,而且要稳步增长。

因为任何一个健康、稳定而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国家都具有两头小(巨富和赤贫)、中间大(中产阶级),小政府、大社会,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共性。

对照这样的共性,什么该降,什么不该降,不是一目了然的吗?

如果在因应之策上与之相反,即降本来就低于美国八倍的蓝领工资,不降高、实在是高的税费、电价、水价、天然气价、公路乱收费,那么,刺激内需的基础何在?内需刺激不起来,中国企业又怎么能够不依赖出口?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又如何去调结构和再平衡?

有人也许要问,如此简单明了的道理,为什么却要多年一贯地被各方喋喋不休地争来争去,反复争,争反复呢?

除了既得利益,除了对既得利益的极力维护,除了为既得利益代言,我委实想不出其他的理由。

所以,尽管我的主张很鲜明,但对这类争论的最终结果,一点都不敢保持乐观,并且,很可能是要么不了了之,要么降蓝领工资,因为默默无闻的蓝领员工们虽然人多,但力量却不大。

所以,我虽然明知不可为,但还是要籍此做两点呼吁:

一、再不要动辄以所谓国家安全来为垄断行业找理由、找借口了。像这样垄断下去,各种税费、电价、天然气、水价、公路收费继续居高不下,到头来只能把曹德旺们一个个逼跑,届时损害最大、最深、最难以修复的恰恰是国家安全。

二、中国企业家们不但要听得进曹德旺的税负高、成本高的呐喊,而且也要像曹德旺一般老老实实抓管理,认认真真练内功。

切不可对外、对政府时,要求公平公正的对待和市场准入,而对内、对自己的员工时,则完全无视自身的家长制、一言堂,任人唯亲、唯马屁、唯听话等“中国企业的病根子”。

要表里如一地要求政府做到的先对自己的员工做好,拿出刮骨疗毒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来一点一滴地改、不遗余力地改、坚定不移地改,不然,永远只能做一个吃污染的饭、吃廉价劳动力的饭、吃资源的饭的三吃企业,一旦吃不下去,只有死翘翘的份。

敬请关注赵伯平的微信公众号:zbpglzx2016

赵伯平郑重承诺:本微信公众平台上的所有文章都属于赵伯平的原创,同时敬请读者诸君进行监督!

赵伯平的四本管理“鸣”著:

最早发现《中国企业的病根子》(已出版);

于是提出《三阶梯管理》(已出版);

然后主张《以权威破除权威》(已出版);

进而呼吁《从狼性文化到磁性文化》(已完稿,待出版,有意向的出版机构请联系zbp079@163.com )。

 

 

个人简介
赵伯平:zbp079@163.com 先后出版过的著作和培训光盘有《中国企业的病根子》(名列“2006年影响中国企业管理的十本团购图书”之一)、《三阶梯管理》、《以权威破除权威》、《从狼性文化到磁性文化》。
每日关注 更多
赵伯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