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狼性文化到磁性文化》连载八

赵伯平 原创 | 2016-12-27 21:19 | 收藏 | 投票

 狼性文化为什么——四大皆“空”

如此,我们应该客观地讲,以维护皇权帝制和农耕社会的稳定为准绳,儒家德治的优越性不但在中国,而且在世界范围内无疑都是无与伦比,无可匹敌,无出其右的。中国农耕社会连绵数千年而不绝,儒家德治的功不可没。我们相信,如果没有后续的市场经济,如果人类文明停滞于农耕社会而不前,儒家德治堪称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先进的文明。她匠心独运地给一个原来不平等的资源分配体系披上一件华丽而神圣的道德外衣,然后软硬兼施,利诱与威逼并举地对天下臣民教而化之,愚而昧之,以至“不知不识,顺帝之则。”

但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儒家文化在维护农耕社会的皇权帝制上所具有的最大优势,到了市场社会便不可避免地成了它的最大劣势。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固然需要弘扬优秀的传统中国文化,但问题在于什么样的传统文化才能在今天的中国继续被称之为优秀?区分精华和糟粕的标准是什么?是能够促进市场,还是有利于农耕?如果不首先把这里的标准问题搞清楚,根据我们多年的观察,中国企业往往会弃了不该弃的精华,扬了不该扬的糟粕,适得其反。

所以我们继续需要在这里特别提示:鉴于儒家之德的特定内涵,儒家德治的根本目的是确保一个按身份等级,而非按劳动、按资本来分配衣食住行的官本位体制。儒家德治决非人们望文生义的那样,是为了建立一个处处洋溢着友爱、互助、无私、奉献、牺牲、和平的美好社会。虽然在儒家德治中也有勤劳、节俭、平和、谦让之类的德,但其离不开忠孝之德这个大的前提。

譬如说谦让,因为按身份等级分配衣食住行的礼制在先,这时的谦让如果是在同一等级的人们中间,那还能另当别论为“美”;但如果发生在不同等级的人们中间,那就只能是“虚”,只能是尊、上、长们多吃多占,近水楼台先得月,而不是反过来。反过来,就破坏了朝庭礼制,就缺德而不齿于人。

所以,在这样的体制中,一定是大争不争,大德不德。大争者、大德者——占有最多衣食住行资源的皇帝和百官,先从礼制的根子上给自己切出一块最大、最香甜美味的蛋糕;然后以毋庸置疑的口吻宣称,天底下最重要、最优秀的美德就是拥护和遵守这个礼制——忠孝;再然后,他们就可以既有面子——摆出一副谦谦君臣的样子,又有里子——他们只要一切按既定的礼制办,只要安享荣华就是有德了。

所以,我们还必须看到,这种融礼制、德、礼仪、软的精神和物质、硬的严刑峻法、造神于一炉的儒家德治的代代相传,朝朝相承势必会给当代中国企业文化的理解、培育带来四个方面的深远影响:

1、忠孝立身。你想进入主流社会吗?你想被主流社会接纳吗?你就要装得像是一个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忠孝之道的支持者、拥护者和践行者。为什么是装得像而不是言行一致?因为在以绝对的皇权帝制为底色的儒家德治的国画中(历史上是先有专制,后有儒家德治),忠孝是单向的、狭隘的、片面的、无条件的、极端的、背逆人性的,无人能做、无人能及。如果有,那一定是包装的,虚假的,粉饰编排出来的,大奸若忠,从来如此。孔子是中国农耕社会公认的圣人,但孔子就曾说过:“所求乎子以事父,未能也;所求乎臣以事君,未能也;所求乎弟以事兄,未能也。”

当然,对于中国农耕社会的新贵们,他们热衷于向社会公众秀忠孝还有另一层隐晦的动机:“诸位,你们看,我孝敬我的父母是多么的小心翼翼,多么的至真至诚,我尔今比你们位尊,你们因此也要以我为榜样,像我孝敬父母那样地孝敬我,小心伺候我。”

2、尊师重教。为什么中国人最爱听的祝福是升官发财,这是有着几千年的文化积淀的。因为在农耕的官本位体制下,读书做官成为唯一不二的华山一条道和独木桥。任何一个平民子弟,只有找个好老师、把宣讲忠孝之道的四书五经读得滚瓜烂熟,才能有机会得着梦寐以求的高堂华屋,香车宝马,天姿国色。所以,很明显,中国人虽然有着悠久的尊师重教传统,但看重的是死读书、读死书,是有机会从千军万马的死记硬背者中一朝胜出,去向皇权帝制秀忠孝,去跻身到体制内,成为体制中人,吃公家饭、吃皇粮,而非对科学探索,对创造发明,对人类文明进步事业的热衷。

3、重文轻武。道理很简单,读书才能做官,做官才能吃香的、喝辣的,读书人、文化人是社会的主流。与之相反,兵法、武功再好,天下太平年代,上升的空间都非常有限。即使动乱的岁月,武将也主要是被皇权帝制拿来当炮灰。因而,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赳赳武夫、言语粗鲁、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几乎成了武人的专有名词。重文轻武的中国,自然有马上打天下,马下治天下;马上穿战袍,马下穿长袍,军人不得干政的传统;自然要三百六十行,行行秀文雅、儒雅,将军喜欢人家叫他儒将,商人渴望人家称他为儒商。

4、表里不一。礼制在骨子里头虽然为钱、以官为本、需要严刑峻法的保驾护航,但这些只能在桌子底下做,不能放到桌面上讲,做得说不得。能拿到桌面上讲的,一定是听上去义正辞严的仁义道德和天下为民、为公。桌子底下是一套,桌面上是另一套;对君子是一套,对小人是另一套(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对上是一套,对下是另一套;对内是一套,对外是另一套;到处是双重标准、双重人格、假大空、潜规则盛行,并行不悖,见怪不怪。

我们既已知其一——由儒家德治而生的四大影响,就不难知其二——中国新贵们为何情有独钟于“三大件”?从而,也能知其三——企业文化的概念虽然是一个舶来品,但是由于它暗合了中国企业家的对德治、对秀忠孝、秀教化、秀文雅的传统偏好,所以,甫一登陆中国便大行其道,便深受中国企业家们的无比垂青,无限热爱。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呀!我们正在黑暗中苦苦摸索着‘如何才能让员工忠心耿耿,心无旁骛,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为企业奋斗、奉献而矢志不渝呢?’企业文化,真是‘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中国企业送来了指路的明灯呀,而且它听起来竟然还是那么的雅,那么的高大上,怎能不让我们眼前一亮,如醍醐灌顶呢?”

中国企业家深入骨髓的德治和文化情结当然为狼性文化的风行提供了一片沃土,但仅此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从人之本能的、国民的、社会动态的、狼的秉性的多个维度对这一名为狼性文化,实为狼狗文化的勃兴做更多广阔的探索。

敬请关注赵伯平的微信公众号:zbpglzx2016

赵伯平郑重承诺:本微信公众平台上的所有文章都属于赵伯平的原创,同时敬请读者诸君进行监督!

赵伯平的四本管理“鸣”著:

最早发现《中国企业的病根子》(已出版);

于是提出《三阶梯管理》(已出版);

然后主张《以权威破除权威》(已出版);

进而呼吁《从狼性文化到磁性文化》(已完稿,待出版,有意向的出版机构请联系zbp079@163.com )。

 

个人简介
赵伯平:zbp079@163.com 先后出版过的著作和培训光盘有《中国企业的病根子》(名列“2006年影响中国企业管理的十本团购图书”之一)、《三阶梯管理》、《以权威破除权威》、《从狼性文化到磁性文化》。
每日关注 更多
赵伯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