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物业行业认识

乔彦林 原创 | 2016-12-28 16:10 | 收藏 | 投票

           大家好!本人从事物业工作三年多,现在是一家物业公司部门经理,借此平台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对物业行业现状的分析、认识及建议不足之处希望广大读者指正在下非常感谢!

一、物业公司普遍面临的困境:

1.物业服务成本高,老社区物业费上涨困难导致服务品质下降;

2.人员招聘难从业者个人素质参插不齐员工稳定性差,导致服务品质不稳定

3.因为物业是新兴行业,业主对物业公司存在的价值认识,相对淡薄,很少有人知道物业公司的职能和处境,认为好多事都是物业应该做的,不论是开发商还是谁的问题,统一找物业,物业公司解决不了就不交物业费,导致了物业收费难,无法持续维持好的服务。随着时间的流逝,物业费无法维持物业公司的生存。最终导致物业公司破产,建筑物在缺少呵护的情况下降低了品质和使用年限,形成最终的恶性循环

4.国家现行物业相关规不是很完善物业公司做着社会基层管理和服务,确缺少相应的管理权限,导致社会基层管理存在漏洞。

二、针对上述问题我以为可以有一下解决办法:

1.由物业监管部门根据物业所在区域内经济、消费,物业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初次物业服务等级及物业收费标准,老旧社区物业公司根据周边经济、消费水平及运营成本,每2至3年向物业监管部门提出增、减费用申请,物业监管部门通过实际状况及时给予批复,以保障物业公司正常运转,避免恶性循环。

2.人员解决的办法:

  一是更换老旧设施,利用好监控、门禁等高科技自动化产品,这样在降低人员成本的基础上也为业主提供了更好的安全保障和优质服务;

  二是引进退休技术人员,只要技术好,身体健康,能胜任本职工作就好,雇佣这类人员的优势是:他们有经验、技术好,对工资要求不高,找工作也只是想有个事干,不闷得慌;

3.通过媒体和社会宣传普及物业知识,让广大民众了解、认识到物业管理给业主带来的好处,比如物业服务普遍包括的几项内容:一是安全管理,带来良好秩序;二是保洁服务,保障了优美环境;三是工程设施设备维护、维修,使公共设施完好,设备正常运转;四是好多物业公司的便民服务等等;这些不仅提升了业主的生活品质及舒适度,更是保障了楼房的品质和增值;

4.建立健全物业相关法律机制,明确监管部门责任,建立有效监管机制。使物业公司有法可依,有事能办,良性运转,使其更好的维护和保障楼房的建筑品质,使社会主义百姓安居乐业。

  由于物业行业在国内起步较发达国家晚很多,缺少高尖端人才,市场还不是特成熟。所以我认为物业行业未来的前景非常好,不论公司或个人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广大热爱服务业,热爱物业工作的有识之士参与进来,携手创出适合中国特色的物业运行模式和更专业的物业公司,为百姓安居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2016年12月28日

乔彦林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我今年34岁,来自习大大的故乡陕西,目前在天津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爱好健身、养生、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每日关注 更多
乔彦林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