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献媚普京的葫芦装的是啥迷魂药?

胡显达 原创 | 2016-12-30 06:25 | 收藏 | 投票

 特朗普献媚普京的葫芦装的是啥迷魂药?

特朗普作为美国的侯任总统,在竞选期间以口无遮拦的大嘴驰名世界。有些观察家认为,地产大亨出身的特朗普,其骨子里流淌的不过是一种商人思维而已。最典型的一个例证,就是为了F35的成本超支而与美国的军火供应商洛克菲德—马丁公司喋喋不休地砍价。又比如,提名与普京商业关系交好的石油大亨担任美国的国务卿,用于润滑被奥巴马搞糟的美俄关系。

当然,也不能这样单镜面地审视特朗普。用他特朗普自己的话来说,他是一个不可测度的人,就像康德哲学中的那个不可捉摸的自在之物,而神秘莫测。

事实上,每一个政治上的大人物,都有着一种复杂多变,难以捉摸的性格。所以,对待特朗普的对外政策,也不能单纯地用他的商人思维揣度。

种种迹象表明,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与普京先前的绯闻,都正在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

笔者先前的一个基本研判——特朗普的亲俄、联俄,也都正在以慕尼黑阴谋的方式走向他对普京的献媚上。

在对俄关系上,特朗普与奥巴马几乎是一个死对头。特朗普入主白宫,第一变天的将是美俄关系,他很可能乾坤大挪移地颠覆奥巴马的对俄政策,而与普京以亲密朋友的方式重建美俄关系,并以此为基轴而勾画一个意在共同对抗中国的世界新秩序。

对于特朗普的亲俄,奥巴马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并频频出手,安排后事。比如,在特朗普与奥巴马的对呛中,美国出现了一个奇怪的“两个总统并行”的局面。奥巴马则被疯传要以俄黑客干预美国大选为由对俄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以反制特朗普的亲俄政策。

特朗普的亲俄,以及对普京的献媚,几乎已成了很多观察家的一个共识。特朗普亲俄的意图也正如墨西哥新闻网站“新生”近日评论的那样,特朗普似乎有意向俄罗斯和普京谄媚,并通过与中国的对抗重建世界秩序,以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竞选口号。

特朗普献媚普京所意欲勾画的世界新秩序,又能有几成的可能性?中俄目前的亲密关系还能不能经受住特朗普糖衣炮弹离间式的的轰击?

先看一看中美俄的各自智库对特朗普新世界秩序的把脉诊断吧。

纽约大学全球事务中心教授爱德华·戈德堡认为,对美国来说,听任在经济和政治上实力更弱的俄罗斯摆布,并试图与中国“分离”,不会带来任何经济或政治好处。恰恰相反,美国如果打这样的牌,个中风险极大。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冯玉军28日告诉《环球时报》,在特朗普上台后,美俄关系预计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好转,“毕竟正如普京所说,美俄关系现在已经坏到不能再坏了”。但俄美关系改善将主要表现在外交气氛上,实质性合作很难达成。

为啥呀?在经济上,美俄两国贸易额只有区区的300多亿美元,与美中两国4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额这个体量相比,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对重视贸易、并想以此改善美国蓝领境遇的特朗普来说,对俄贸易的这个微乎其微的数字很难对美国经济起到什么拉动作用。在安全领域,美俄双方难以调和的矛盾还有更多,它们在反导、网络战等领域的竞争几乎没有规则和底线。这些根深蒂固的矛盾和冲突,绝不是特朗普的几句献媚性的甜言蜜语所能消弭掉的。

三国杀中,唇亡齿寒的事理,也在决定着中俄关系自有其继续保持目前这种背靠背关系的逻辑与价值,俄不可能放弃,更不可能和美国一起携手来共同对付中国倘若普京听信特朗普的甜言蜜语,而使中俄再度走向“冷战”时期的对抗局面,对中俄双方都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针对有舆论认为“特朗普计划利用与俄友好来共同对抗中国”的说法,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罗马诺夫表示,俄罗斯不会因与美国改善关系而损失与中国的关系。基于普京总统在年度大型记者上再三强调,中俄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将继续保持共同的立场,两国都十分珍惜当前的关系。因此,罗马诺夫研判俄罗斯不会与美联手对抗中国,因为这会给俄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造成重大损失。

综上所述,在特朗普正式走马上任后,中美俄的三角关系将不可避免地进入一个动荡期。迫于俄罗斯的自身利益,普京与特朗普的亲热及其美俄关系的缓和,都是一个可以预见出来的趋势。中国也不必为他们暂时性的亲热过度地悲观,过度地惶恐。特朗普对普京的亲热,其背后的意图只是为了美俄暂时的媾和,并想使俄在美中的对抗中保持某种暧昧的中立。这是特朗普对奥巴马的同时与中俄两个大国发生剧烈对抗战略的一种调整,特朗普不想再力不从心地步奥巴马对外失败政治遗产的后尘,他献媚普京很可能是为了把美国从对中俄的两线作战中摆脱出来,并把当下奥巴马的两线对抗调整为一对一的美中对抗。特朗普的亲俄以及他不顾国内反对的献媚普京,其葫芦里所兜卖的正是这种单线对抗、各个击破的迷魂药。这是中国必须谨慎应对和拆解的一个全局性的问题。

20161230日初稿于论道书斋     胡显达

个人简介
宿州高新区以云计算动漫产业家居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对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进行单独供地、重点扶持.以世界500强、国内龙头品牌企业为重点,实施企业集群招商。诚邀全国商界精英共同创业新区,联系邮箱:huhao1966@12…
每日关注 更多
胡显达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