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教授:理性对待合作中的分歧!

李江涛 原创 | 2016-12-30 14:59 | 收藏 | 投票

在公司内部,你与同事可能需要结盟共事,也可能因利益而产生分歧。利益的分配,合作的方向,合作过程当中各方付出的多少,都可能成为分歧的根源。

小A和小B是校友又是同事,平时关系很不错。公司打算做一款APP应用,就把这项技术研发的活交给了他们俩。两个人对这个项目都很感兴趣,很快就共同制订了计划,加班加点地忙活起来了。

合作共事就怕遇到困难,顺利的时候一顺百顺,按原计划执行即可,可是一旦遇到困难,分歧就会随之而来。

由于领导几次提出了修改意见,项目一下子陷入了瓶颈。两个人心情都不好,中午一起吃饭的时候,小A一会抱怨领导意见多,一会又说小B当初应该多听他的。小B也火了:“事后诸葛有用吗?你以为你是谁一切都要围着你转?”就这么两句话,一对好搭档谁也不理谁了。

其实出现分歧争执往往是由于各司其职,各方所站的位置不同,所以看问题的角度也有所差别,但是总的出发点是要维护公司利益。所以,合作中出现分歧和冲突,未必就是坏事,虽然有些人会制造各种情绪垃圾让人比较心烦。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分歧和抱怨或许能帮你看清一些事实真相,有时甚至有助于你挽回机会,及时解决问题。

具体来说,面对合作中的分歧我给大家以下几点建议。

1.注意态度,避免失去理性

两个失去理性的人是无法沟通的,所以,当合作方失去理性的时候,切不可试图去压制对方的情绪,也不要摆出一副玩世不恭的态度,,给人飞扬跋扈的感觉。你最好能拿出重视分歧的态度,让对方心安,觉得你会用心处理问题,你很尊重他,必然会站在他的角度去认真考虑。一旦开始了换位思考,问题就解决了一大部分,对方对你产生了信任感,你们之间的关系就会融洽起来。

2.注意言辞,避免把问题搞僵

想要共同解决问题,就不能把话说满,以免把事情搞僵。“不可能,我从来没有说过那样的话。”类似的话一出口,对方就被你放在了对立面。难道对方是在无事生非故意诬陷你吗?

同时,也应让对方看到你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比如对方想跟你谈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你刚好要参加一个会议,即便如此也不要直说“我要开会,我们每天再谈”,否则对方很容易觉得你是在推诿或拒绝沟通。

3.确认并积极解决问题

大家一起合作,预先谁都不知道解决问题的途径。所以,积极了解合作流程是有必要的,如果不确定,可以多问多商讨。掌握了一定的合作流程,就可以从分歧中提炼出问题,并加以分析解决。

每解决一次问题,都要及时总结。问题总结得越多,你的经验就越丰富。处世老到的人,都是这样历练出来的。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应用复杂系统理论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专注于企业的全方位改造计划、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设计、股权设计,融资规划、企业全方位管理体系构建,企业大数据体系构建,电话:13811134461。

个人简介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主任;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国内著名管理突破专家;中国立心国际管理研究院首席管理学家;多所知名高校博士生导师;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江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