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是管理自己,不是责备别人

冯仑 原创 | 2017-10-13 11:4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最近一段时间,有两件事情让我对钱的问题又有了很多观察,一个是挣钱,一个是捐钱。

  关于挣钱这件事,我们发现创业板设立一年多来出现了很多新的财富奇迹,包括娱乐业的王中军,拥有国内电影市场30%的票房份额;也包括蓝色光标这样的公关公司,当我成为他的客户的时候,我就发现他是一匹骏马,已经在奔驰,他在创业板也有很好的表现。创业板上有很多新的财富故事,也创造了很多新首富。于是,我们会思考这些人究竟怎样走到了创业板,怎样走到了财富的前端。

  我认为今天作为一个创业者在挣钱的问题上都应抱守追求理想,顺便赚钱的态度,要把理想放到赚钱的前面。

  为什么这样讲呢?我看到很多创业者和成功的人,我最想研究的事情就是他们是怎么思考问题的。创业者最关心未来,究竟怎样从现在看到未来,这是我们制胜的前提条件。

  有两种人看待未来的方法不一样,一种就是追求理想,顺便赚钱。还有一种是追求金钱,顺便谈谈理想。

  第一种人看到在钱的前面有一个方向、趋势、价值观,有比钱还靠前面的一个东西。这就像一个老太太从青藏高原磕头到布达拉宫,其实她是冲着精神的东西去的,这才有方向、不慌张。有理想的创业者也可以这样,能够严格自律使自己的精神不偏不倚,宗教的信徒可以这样,不是基于外部压力和金钱的诱惑,而是被金钱之外的东西所诱惑。

  去年我在台湾骑自行车环岛,看到有一个人在环岛磕头,心里就在想他看见了什么,我在骑自行车,我心里想着一尺一尺把台湾看清楚,这是我的精神追求。我们要看到一个东西,看到钱前面的东西对于所有伟大创业者来说都是最重要的。

  今天大家都知道柳传志是我们非常尊敬的人,王石也是我们尊敬的成功的企业家。我问过他们同样的问题,他们在财富榜上并无踪迹,但他们都是真正的财富创造者。我问过王石一件事情,做万科你又不当老板,还这么大干劲,是什么使你不断看到未来的方向?

  最近有一个片子很有意思,改革开放刚说深圳可以建特区的时候,一个小伙子骑自行车吆喝说终于可以施展抱负了,这个人就是王石。我最近在看很多企业家在金钱前面有理想的故事,理想可以引导人看到真实的东西,潜在的风险以及未来的机会。

  前几天王石给我打电话谈到房价的问题,他说:我们应该理性,应该更好地讨论一下我们怎样来保障我们的市场稳定和充分落实政府关于改善住房环境的政策。如果王石不把客户利益、股东利益放到最前面,而是把个人利益放到最前面,他不会关心这些事情。因为王石总是去想钱以外的事情,结果反倒使万科在每一次调控当中都恰好走在了市场的前面。

  万科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住宅公司,每年给客户提供6万~7万套住宅。如今王石创办这个公司已经27年,他从来没有谈到过个人究竟要赚多少钱。我经常跟他在一起,他几乎没讲过个人挣多少钱的问题。

  这让我想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大家熟悉的琼瑶阿姨,她是“追求爱情,顺便结婚”。在华人历史上她可以说是唯一一个追求爱情,享受爱情,靠爱情养活自己,最终成就爱情的女性。她的故事已广为人知,在中学因为谈恋爱而被家里人责怪,最后失恋写了《窗外》,之后投稿投了十几年,最后和出版社老板爱上了,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故事。最后所有作品拍成电视剧,在台湾广受欢迎,最后养活了她自己,改善了她的生活。大陆开放后,这些作品在大陆重新贩卖,在大陆掀起新的爱情故事。她又收获了新的视野,她现在在享受爱情的生活。

  我们身边也常常看到另外一类女孩子,她们追求婚姻,顺便爱情。同样,我们身边也有一些人开会的时候和对外发言的时候讲一讲理想,实际上关起门来总是庆幸自己赚多少钱。甚至一些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也是追求金钱顺便谈谈理想。

  我也看到很多做房地产的企业,他们真的是只在考虑自己赚钱的事情,做出短视的决策。比如说客户有投诉,追求理想的企业会第一时间反应让客户满意,要改善。这是追求理想,他要考虑长期的公司价值以及社会责任。追求金钱公司会怎么样?他会找保安威胁、收拾这个客户,当下把这个事摁下去。处理这类事两个老板看见的东西不一样,前者看到的是未来,后者看到的是现在的问题。一远一近处理事情的方法是差之千里。

  追求理想也会让我们算账的方法跟普通人不一样,企业最难的是算账。

  创业者之所以会面临算不清楚的账,大体有三个原因:

  第一、时间原因。一个事情的时间会决定这个事情的价值。比如我在一个会场,喝水喝一下是解渴,喝很多是艺术,喝死就是文物。我们只要坚持,时间会改变一切;

  第二、和谁做非常重要。和谁做呢?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大家都熟悉天上人间有很多劳动妇女最近被清退。如果她碰到的是坏人就是卖淫嫖娼,是蔡锷就是千古风流。姿势一样,行为一样,跟的人不一样,结果就很不一样;

  第三、价值观的问题。对一件事情判断的价值观会决定你做和不做。最差的钱叫赃款,最好的钱叫善款,中间的钱是利润。我们每天算钱取和不取,你取了赃款,事后抓起来钱就退了。如果把公司收入都当善款,公司不是对股东负责。

  假设你是一个股份公司,你是大股东,你要把钱全都捐出去,你是对股东侵占,对社会是伪奉献。这里有很多价值判断,让你对一件事情做和不做有很多选择。

  我们有一个项目是和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英国公司合作。当时我们碰到一个算账的问题,我们有三种钱可以要,一种是国内土老财的土钱,第二是有100多年历史的西方公司的老钱,当然还有国企的钱。如果要了土钱,我们就会倾向中国特色的一些行为,有动力而无约束。如果我们找了国企,我们可能就是有约束而无动力。我们找的是西方的老钱,他就会把价值观和道德放在第一位,会把利润放在第二位。

  例如我们在公寓建设上要付8000万专业机构的咨询费用,我们在国内做公寓或工艺住宅不花这个钱。当时我们和合作的西方公司出现一个矛盾,我们就认为他们是要浪费这个钱,他们就一再说服我们,说我们都128年的公司,我们到大陆来不是来占便宜的。王石后来对我说,他们不遵守这个游戏规则,他们的损失比你大100倍,所以你要相信别人,包括别人的价值观。我于是就做了一个决定,认同对方的价值观,同意花这8000万。如果是黑心开发商肯定不出这个钱,而是赶紧炒作把这个卖出去。但是我算的方法是先选择了价值观的认同,其次才是技术的合理性。

  实践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我们合作8年不仅共同获取了利润,还收获到了许多机会之后的机会,和利润之后的利润。

  这些事情如果是追求理想,你算账的方法是会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会有长期的算账方法,也会找同类的合作伙伴。你坚持长期算账,找同类合作伙伴,你有正确的价值观,你就前程不可限量。

  另外一种算法相反,手里有钱,却不肯多花一点钱为理想付出,你在营销上就会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把客户放到第二位。所以说坚持理想,顺便赚钱,就意味着我们要算长期的账,根本账,价值观的账和合作伙伴的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走得更长远。

  坚持理想,我们才有毅力。毅力来源于志向,来源于对精神目标的持久追求。

  所有宗教信徒,各种修炼方法、各种能够坚持的行为都起源于他内心的信念,就是他相信一种超越无知的东西的真实存在。在中国凿佛像最多一个人凿了70年,从几岁开始凿到他去世,他心里有佛才做这个事。我们很多创业者一生的经历只做了一件事,他到临死还不认为这个事做完了。王永庆在纽约因为出差而意外身亡,他已经80多岁了,他还在工作,他心里的信念一直支持着他。王石两次爬珠峰,已经60岁了。所有朋友开玩笑说你不能再高了,所有高的地方都被你踩到了脚下,但他还要高,他还要坚持攀登公益慈善的新高峰,这就是毅力在钱以外的体现。

  凡是有理想的人都是有毅力的人,都是善于管理自己的人。伟大是管理自己,不是责备别人。凡是伟大的人都有包容心、善于教化、指导引领未来,而不是责备别人。我们今天讲追求理想,顺便赚钱,我们要做长期的承诺,用常人不能企及的毅力去坚持。

  小偷没有毅力,抓住了就招了,贪官也没有毅力,他在双规路上就招了,他知道这是自首,在政府知道前他说了就是自首,否则他再说那就是取证了。所以说贪官和小偷都是做短期博弈,不做长期承诺。所谓有毅力就是长期承诺。

  我们看到一个伟大的创业者一定是心怀理想、努力奋斗的人,我也真切的感受到在创业板成功的这些企业都是怀揣理想的。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一起追求理想,顺便赚钱。

  取法乎上,仅得乎中,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个人简介
生于1959年。现任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是万通集团董事及执行董事、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通国际集团高级董事。
每日关注 更多
冯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