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在必行的“人力资本变革”要点

蒋巍巍 原创 | 2017-10-15 20:18 | 收藏 | 投票

 

不论你接受还是不接受,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大部分的企业都遇上了前所未有困难,有外部环境的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有技术创新的压力,还有客户需求的迭代速度,当然最难最棘手的还是企业“人才”的管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才选、用、育的速度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要;二是:企业现有的人才无法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然而就企业人才的管理而言,大多数企业的决策层往往会把企业的人力成本简单的界定为工资或是奖金、福利等支出,遗憾的是身处在“人力资本”时代,却用着“人力成本时代”的方法经营者企业,更为遗憾的是,有些企业用错了方法还奢望着奇迹出现。企业要发展,必然要用与时俱进的方法激发人才的潜能,否则将会被时代遗弃,被对手淘汰,看似输给了时代,其实是输给了自己。

 

目前,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的竞争已转化为人力资本的投入与产出比之间的竞争,企业的人力资本将作为支持企业发展的最关键的资本,企业的人力资本将成为企业的资本之根,如果你的企业具备了核心的人力资本就可以快速的吸纳、集聚、调动和运用其他资源与资本,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局面如今,500强企业对人力资本的争夺已经摆出咄咄逼人的态势紧迫的形势又一次给大部分企业敲响了警钟。

 

 如果我们反过来考虑这一问题,也是比较简单的,我不止一次的强调过:“人才资源只会在,对自身有价值的地方停留或付出”。我举个例子来说明:有一个才子叫高某某,1969年生,北京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1994年,出版《校园民谣》,其中一首“同桌的你”由老狼演唱红遍全国,这首歌是他写的,1996年,和宋柯创办了“麦田音乐”制作一大堆的好音乐。2002年,自编自导并作曲的电影《我心飞翔》,获得法国里昂电影节最高奖和美国雪城电影节评委会奖。2015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成立阿里音乐集团,高某某出任董事长;同年9月出任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可以看得出,高某某是一个非常出色的人才,我刚才说过:“人才资源只会在,对自身有价值的地方停留或付出。”对高某某而言,阿里提供的平台对自身价值的展现肯定是加分的,是1+1大于2的。

 

我再举一个例子:中国有一个飞速成长的互联网知识社区,叫罗辑思维罗振宇创办旗下,有自己的微信公众订阅号知识类脱口秀视频及音频产品近两年成长最快的应该是罗辑思维旗下的“得到”。“得到”提倡碎片时间,终生学习,现已完成B轮融资,估值13.2亿人民币。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这个平台上不但经常会分享全世界比较有价值的书籍和一些经典的知识,而且竟然有很多的精英级人才,甚至还有很多人物都在“得到”的平台上来分享自己浓缩的知识类产品。很短的时间吸纳了许多高端人才在这个平台上工作或成就自己的事业。其整合力度,影响力,价值影响和成长速度都排在全国前列。我之前就讲过:“如果你的企业具备了核心的人力资本就可以吸纳、集聚、调动和运用其他资源与资本,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局面”。我认为新经济时代下企业要加强对人力资本的重视和开发至少要从以下3个方面展开:

 

一、正确认识人力资本意识的重要性

在管理过程中人力资本意识与人力资源意识是有区别的,人力资源意识的管理比较漫长一些,而人力资本意识则比较直接一些,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就“人才本身”而言在组织形态中更多的是被动的,是由组织决定选聘,由组织决定培养,组织决定留与用,只有在不断运用的过程中,不断的磨合和创造,才会具有人力资本的属性。而如果企业具备了人力资本的意识更多的是从价值导向评估人才的使用和合作价值,基本上是会直接寻找价值比较高的人才进行使用或合作,而这类人往往会成为企业的核心资本或无形资本,并且能够有很大可能带动企业升值。如:刚才举例的阿里和罗辑思维就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二、根据所在行业分析人力资本的收益

然而,人才成为企业的主要资本构成,已是一种不争的事实。成功的企业,往往十分重视人力资本的投资,人力资本是新经济条件下产生的一种新的资本形态,相对于货币资本,是一种主动性资本,是决定能不能办好一个企业的关键。加强人力资本的收益分析,处理好货币资本和人力资本之间的关系,将成为人力资本问题研究的未来方向,我想,这同时也会是一个世界性课题。

 

三、至少要展开以下4个方面的研究和讨论:

1、人力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本管理这三个阶段的变化、侧重点和衡量尺度以及投资产出要义;

2、人力资本管理是如何通过整合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种手段,获得更高水平的价值实现;

3、怎样理解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基础管理的核心,人力资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

4、如何有效的抓住企业的本质差异从核心人力资本、关键人力资本、潜力人力资本、基础人力资本4个方面实现企业人力资本转型,为企业提供更科学的发展路径。

 

个人简介
蒋巍巍,男,汉族,著名领导力讲师,实战派企业管理顾问,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课题组成员,清华大学领导力培训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DP讲师。著有:《成长力》、《打造高绩效团队》、《这样执行最高效》、《提高团队决策力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