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山萃”这二年

朱向东 原创 | 2017-10-20 09:23 | 收藏 | 投票

  印象,“山萃”这二年

  一个偶然的机缘,成就了一段独特的职场经历。近知天命的年龄,我来到“中粮”读了二年多的研究生(自己定义的),如今已经顺利毕(结)业了。离职证明当作毕(结)业证书,简短的毕(结)业散文,化作对中粮“山萃”的美好回忆。

  尽管早年有段北漂的经历,但入职前对“中粮”还是有些想象空间,入职后,有些印象超出我的想象,记录下来几个帮助大家认识一下“山萃”(大中粮旗下一个不大的品牌)企业的风采。

  印象一、财务主导运营,每月一次考核警铃

  也许是基于中粮集团体量的庞大,企业运营的监督主要靠财务执行。财务概念(诸如:边际贡献、毛利率、资产负债、周转率、ROE、ROIC、EBIT等等)在本文不在赘述,但是请您相信如果您有幸参加三次运营分析会,到外面冒充一下财务人员还是可以坚持几分钟的。

  每月一次的运营分析会是对每一位经理人的考验。在会上财务运营经理会为你分析经营状况(各式的表格和数据),在理论上指出你(部门)的问题和不足,尽管他(她)没有具体的办法来指导你的专业和业务,但是作为“中粮”员工的你已经感到背负着国家的责任和社会的压力(个人理解,不代表他人)。当然如果你本月的表现还可以,领导还是会表扬你的。

  印象二、培训内容丰富,开阔视野提升境界

  我觉得“中粮”的培训知识是可以共享的,如果你要爱学习,这里真的适合你。不论是相互学习还是专业培训,只要是理论上的,大家都可以帮你。如果你想学点实在的真功夫,这里的老师也不错,只要你够谦虚,老师也是愿意无私传授的。比如我,二年多时间就被培训和主动参加培训(比如:企业模块基础管理、哲学与逻辑、品牌市场与营销等)多次,还评上了高级工程师,这可部分属于福利(公司提供帮助和便利)啊!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这个视野开阔和高境界的氛围,你自己的视野和境界不提升都难。作为食品人,“产业链好产品”、“买全球卖全球”、“忠于国计良于民生”、“高境界做人专业化做事”等中粮专用“口头禅”天天在耳边回响,这全球视野使你能够站在长安街边的落地窗前,俯视着世界各地的访客。如果有一天您想到是否应该为这届地球村的村委会做点什么?那真的不奇怪(^_^)!

  印象三、主人翁意识高,爱中粮我骄傲

  这二年多的工作经历让我对“中粮人”增加了很多敬佩,他(她)们对公司约定俗成的事情非常主动,只要没有直接冲突过(呵呵),同事之间都是可以互相补位的,领导也很有担当会为你承担应负的责任,这确实让我充满了感激之情(也许是我好运)!总之我感受到公司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还是非常强的。

  再者“山萃”企业其实只是中粮旗下,中茶平台属下的一个中小型企业,但在员工的眼里,中粮却又离得这么近(因为在北京吗)!集团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因为是好亲戚嘛),比如:上午集团有培训,下午公司就备材料了,继续学习。员工对中粮的热爱不仅表现在学习上,在身份认同上,在专业业务中,到处都有中粮的烙印,如果用一句话来说明,那就是“爱中粮,我骄傲”。

  印象描述了三个,算是比较立体了,如果您更关心中粮“山萃”,您可以继续关注和观察,我就介绍到这里了。

  也许您说,难道没有什么缺点?当然会有,但那是不需要做广告的;也许您说,这么好环境你也辞职?当然要辞,因为已经不适合我了(或者说:我不适合了);也许您说,你能帮我进中粮“山萃”吗?当然说不,是哲人说的,做事情要靠自己,哈哈!

  别了,“山萃”,您已变成了我美好的回忆......

  2017-10-18

个人简介
食品科技工作者。对乳品饮料、食品配料等方面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较为丰富的工作实践,愿与食品界的朋友们交流提高,为食品工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每日关注 更多
朱向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