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涨价,业绩不减反而增多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7-10-20 17:12 | 收藏 | 投票

  05.jpg

近年来,由于餐饮业竞争的不断激烈,店铺租金的不断上涨,人力成本的持续增加。处于盈利的需要,很多餐饮老板不得已涨价。但是在涨价的背后,老板们也是忧心忡忡。害怕一旦涨价客源就会流失,然后餐厅就会被顾客拉近黑名单里,辛辛苦苦积累的客户,就成为别人家的了。

 

我家附近一家餐馆就面临这样子的问题:餐馆老板前期为了引流,采取全面低价的定价策略,还配合大幅度的打折促销活动。经过一段时间低价后,店铺已经获取了一定流量和曝光,订单量趋于稳定,他就开始面临价格调整的两难,涨,还是不涨呢?

 

那有没有办法既可以合理的涨价也不影响顾客呢?有!但是在决定涨价前,商家要明确自身的定位,依据定位,采取不同的调价策略。

 

一句话而言就是,餐馆涨价也需要有技巧性地进行涨价。

 

如何做到让客户心甘情愿地接受涨价?

 

先推新品、爆款 

 

适当、适时推新品,不仅能让消费者感受到新鲜感,继续吸引消费者(毕竟再好吃的东西吃多也会腻的嘛),另一方面在新品上定一个合理的价格也能够获取一定的利润,让整体的成本和利润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

 

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萨莉亚在一开始是有一款墨汁意面和饭的,但我记得在12年之后就没再见过,直到今年,前段时间这款菜品重新上架了,上面有提示爆款回家,这款意面的价格比萨莉亚其他任何一款意面的价格都高一点,虽然也就几块钱,但其实很多客户都愿意选择,如此客单价也在冥冥之中提高了,但餐厅让用户更多注意的是价值而不是价格。

 

再推套餐 

 

对于消费者来说,套餐是一种更优惠的选择,而对于商家来说,则是一种提高客单价的做法。

 

从本质上来讲套餐并不属于涨价的办法,但却是提高营业额的办法,当你无法选择提高单价的时候,就要想办法提高客单价,而套餐就是提高客单价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仿照P I值涨价

 

说起涨价,还得拿海底捞打个比方。

 

今年年中,海底捞郑州门店进行了部分产品的调价。有的涨了几块,有的涨了十几块。但是,大多数的消费者在用餐过后却没有感觉到太明显的涨价,这是为什么?

 

这是因为海底捞是根据PI值和价格弹性系数这两个因素进行价格调整。PI值,也叫千人购买率,也可以称为商品的购买指数、商品的人气度或是商品的聚客指数。

 

PI值与价格敏感度的关系十分密切,PI值高的商品是价格敏感商品。PI值高,说明该商品被客户的关注度高,购买频率也高,这类商品会在客户心中形成一个固定的价格区间,商品价格稍有变动就会引起客户的注意。

 

商品PI值往往与商品的定价、毛利率呈现反比的关系。也就是说在同类商品中,PI值越高,定价越低,商品的毛利率也越低;反之,PI值越低,定价高,毛利也高。

 

涨价之前,海底捞的客单价基本上在70-90元,涨价之后,基本上还是这样一个区间。这样操作,可以减少顾客的心理落差。

 

加大品牌塑造,提升品牌价值  

 

通过保证产品更佳口味的同时,优化包装设计、增添人性化服务等来进行产品升级,扩大差异化优势。

 

无形资产价值的提升,也会抵消因为涨价而带来的客源流失的副作用。假如做的好,还能把坏事变成好事,例如让店在消费者心中形成品牌形象,产生品牌效应。

 

把握好还能推动餐饮店的再发展,简单点说就是,涨价也涨品牌价值,让消费者觉得这个价格配得上这个品牌价值。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