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欠缺意识的认知,是推动5S失败的重要原因

陈晓亮 原创 | 2017-10-21 11:00 | 收藏 | 投票
大家好,我是益至讲坛的小编,欢迎大家阅读本期益至讲坛的内容。
 
- 1 -
 
我们在说到现场管理,马上会有人想到5S,因为5S是对生产现场进行改善的基本手段。但是,有的企业为什么推行5S那么多次,可是结果都不太理想,最终导致推行失败而告终呢?有的企业推行5S,效果非常明显,并且还顺利带动起其他精益改善内容的推行呢?下面就由我们一起来进行了解一起来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
 
- 2 -
 
提起5S有点精益常识或者基础的企业都知道,企业内从上到下都会说10个字,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但是很少有企业的5S推行,能够标准化,系统化,日常化,和持续改善
 
5S作为一切改善的基石,但是对这个工具和理念的运用,理解层面的不同和意识的不足造就了现在企业形俱而神不是很多企业在现场也有很多标示,也有划线定位,每次提及5S的时候都是全场大扫除,就像我们从小学到高中时代的每周大扫除,作为一种运动,一种形式在企业内不断的上演。
 
很多推行失败的企业都会这样说:我们前几年做过5S,最近几年也在做5S,到现在我们又开始做5S。在这些企业的生产现场中能够看到之前多年推行下来不同的标识不同的痕迹,对于这样的情况,只能说这些企业的经历很丰富,但是最终没有取得成功。
 
其实5S作为一个简单的工具,作为一种管理的常识,直接体现的就是企业的现场管理水平。而这个水平的体现,是在员工?是在中层?是在高层?很多企业在推行5S的时候都是高层提出需求,中层策划推动,现场员工进行执行,但只要只是让生产现场做到了美观,整洁,有序,这样的目标是好的,结果却始终出不来
 
- 3 -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在探究到实质,就是意识没有达到。想要真正将5S推行到位,就要让5S的意识做到从上到高层,下到基层都有深刻的认知和了解
 
1、高层意识
对于本企业来说,5S放入什么样的地位和高度,是迎接检查,满足客户参观,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打造企业的文化,还是持续不断的作为改善的基石。高度很重要放在什么位置?有没有高层参与,有没有对过程和细节的掌控,高层的重视,高层的参与,高层的检查,高层的激励,高层的......等等内容,需要值得去深究,因为我们都了解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是难做,这是通病。
 
2、中层意识
5S是什么,为甚是5个S,不是三个S,又为什么要有这样统称,很多企业都开始推行什么6S,7S,8S,9S,甚至有的都已经到了10S,在这个速成,快速发展想要抓住机遇的时代,我们的心态急切了,因为我们太肤浅了,我们认知的5S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而我们看的高,看得远,所以我们认为简单了---鄙人工作年限不多,参与企业的精益和5S项目不少,但是客观的去评价的话我们连3S都没有做好,更别说其他级别的S了。
 
理解的水平就决定了公司的5S现状,问题要探究本质。5S是要逐步推进的,每个S都是递进的关系,简单的说,我没有做好整理,就根本不能做整顿,做了也是后期持续不断的困扰,也是奠定不了基础,也是不足以持续,整理就是区分要和不要的物品,留下要的,处理好不要的,简单的说要的基准是什么,不要的处理标准是什么,要的怎么样的放置准则等等内容。
 
我们作为工具的使用者和推动者没有深深的去问5S:你问我爱你有几分?多想想,多问问那每10个字,你会发现大有不同,其次是稳定好心态,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施5S。
 
3、基层意识
这个5S不就是大扫除吗,拖拖地,擦擦机台,弄的很像那么回事;也有些员工说了我来打工就是赚钱的,没有时间打扫卫生。这就像我们特有的菜市场,每每都是那么脏乱不堪,气味难闻,因为有些陋习,已经根深蒂固了。
 
这不怪员工,员工是最可爱的人,员工也是公司里面最有价值的人,因为他们制造出了产品就等于他们制造出了,所以我们要去想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去执行?因为很多企业从一开始就没有让员工把你这里当,没有让员工对他的岗位当成是家,没有把机器当成他的宝贝,没有把材料当成他的钱,等等诸如此类的内容
 
我们需要与员工共同营造家的感觉,让大家对这个家有所负责,对家庭和睦有所贡献的人进行评定和表扬,要让员工明白,他们在事情不是“大扫除而是对企业这个家做出贡献,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氛围,让自己能够在工作中收货更多。
 
- 4 -
 
很多推行5S失败的企业都将问题归结到素养,认为是员工素质的问题,是工人文化的问题等等诸如此类的内容。但是这些都是托词,这些都是因为我们没有去深入了解5s不彻底的理解
 
因为一个企业的素养不是你停车场上有多少车,不是你的多少贵重的设备,不是你做了多少面红旗,而是在每个佩戴你工作证,穿你厂服的人所表现出来的行为,这些行为的总和就是素养,练就企业内在的功力,彰显出外在的感觉,而这些直接体现在员工(people),在你的流程(process),最终才输出结果,你的现场管理水平(purpose)。
 
- 5 -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如何落实质量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另外,如果觉得此文让你小有收获,别忘了转发朋友圈哦~
 
在广州地区的企业家朋友欢迎您带着问题来参与我们每周六开展精益研讨沙龙,想参加的朋友,可以在百度直接搜索“益至咨询”就能找到我们了。
 
益至咨询网址:http://www.yizlean.com/
个人简介
☆ 精益生产实战教练 ☆ 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注册管理咨询师(CMC) ☆ IE 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 ☆ 国内知名企业特聘生产管理高级顾问 ☆ 广东省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