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钱花得其所,这几条餐厅营销策略你记住了吗?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7-10-21 15:05 | 收藏 | 投票

  01.jpg

我们一般去到超市,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喜欢货比三家。然而货比三家大家最先说到的势必都是价格这个因素。明明是同质量的货品要是哪个超市卖的比较便宜,下次再有购买欲望时,一定会首选那家有优惠的超市。

 

这个,同样也适用于我们的餐厅。其实用四个字概括而言就是:营销手段。举个例子:某餐厅的营销手段是“花100元买130元商品”,这种错觉折价等同打七折但却告诉顾客我的是优惠不是折扣货品。

 

抓住食客的占便宜心理,让食客感觉划算,才是餐饮营销最好的法则。那么如果花小钱就能够抓住顾客的心呢?我们今天不妨学习一下别的餐厅做法。

 

1别人收费的商品,他们保证免费

 

广州的大部分餐厅,点餐钱服务员都会默认放一包纸巾在桌面上。这个纸巾如果没有明确说明要退的话,是需要顾客额外支付1元钱的。很多顾客对此十分不满。一是有些餐厅的纸巾质量真的一般,另外就是自己就有带,这个摆明就是坑钱。

 

但是在太二和探鱼的纸巾却是免费使用的。顾客用完一包还可以自取使用。而有些顾客用不完的纸巾还会自行带走,免得浪费。下次使用也就无形中做了广告。

 

其实这样的做法很多小餐馆都有,纸巾免费,茶水免费,甚至连小菜都免费。看似亏本的做法,恰恰成了自己独特的经营特色。

 

得与失,就看你怎么看待啦。

 

2普通食材卖出高价钱

 

举个例子来说,同样是豆腐,“麻婆豆腐”在卖16元,而“虾皮煎韩国豆腐”则卖26元,整整相差10元!而事实上,两道菜品所用原料相同,成本并没有相差这么多。

 

顾客对于菜品的成本往往会有预估心理价,对于他们熟悉的菜品,超出心理价,顾客会觉得被“宰”了,因此一定要便宜,给顾客惊喜。

 

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利润哪里找回?当然是那些神秘的、不熟悉的、新奇的菜品了。

 

客人懂得原材料成本的菜品,价格一定要比市场价更低更实惠。客人不懂原材料成本的菜品,价格可以稍微贵一些。

 

3笼络女人和孩子

 

这个营销手段看似很新颖,实则最好用。用个例子来说,大家就好懂了。

 

比如说,“三鲜蒸水蛋”是名副其实的“宝宝菜”,菜单上的标价为23元,但是有家餐厅却在菜单旁边标注一句话:宝宝版小小份免费。

 

其实,蒸鸡蛋这种菜,一般没人点,原本就是为带孩子的家长准备的。很多妈妈都会遇到这种问题,带宝宝吃饭时,发现没有适合孩子的菜。

 

将蒸蛋价格标得较高,其实是一个虚价,让妈妈们感觉很划算,感觉在捡了大便宜,而事实上后厨准备的都是小份的,点的人也都是为了宝宝。

 

一份蒸蛋就拉拢了妈妈和孩子的心,下次就餐时还有什么理由不带孩子来呢?

 

在餐饮经营中,女人更善于传播,而孩子容易造成事端。把女人和孩子“笼络”好,会为餐厅更快地带来好口碑,同时,有了情感记忆,更容易增加消费黏度。

 

一家餐厅,无论生意好坏,都离不开营销。但营销的好坏,却直接导致一家餐厅的存在价值。因此,各位老板注意了,让钱花得其所,就在于看你的营销手段用的到不到位。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