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餐饮管理专家:前厅后厨扯皮事,这样处理就对了!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7-10-26 20:24 | 收藏 | 投票

 02.jpg

某天晚上,餐厅生意十分火爆,不少顾客在看着菜单点菜。一般来说,菜单上没有的菜式都会及时告知服务员,以便告知顾客。

但是那天晚上却出现了这样一幕:顾客点了餐厅里面的招牌菜式,服务员下单了,但是一会回来和顾客说今天食材用光了,并且推荐了另外一个菜式。顾客虽然有点不快,但是还是换了。

 

谁知道5分钟后,服务员又回来说:不好意思,刚刚那道菜也没有了。顾客一听不乐意了,这是怎么回事,菜式是你推荐的,那么大的一个餐厅要啥没啥,开什么啊?

 

后来,服务员通过无线耳机质问后厨,后厨的师傅回答:估清的菜式早就标注清楚了,你没看吗?

 

服务员还真的没看,而后厨也没有及时通过无线耳机通知点菜员,结果就是造成了顾客的不满。

 

同样是这个问题,换一个处理方式,其结果却是截然不同。如果后厨师傅提前跟前厅领班打招呼说哪些菜式已经卖完了,这个时候前厅服务员遇到有客人点菜,服务员给客人解释估清了,也就没有后面的事情了。

 

有沟通和没有沟通的做法,结果往往是不一样的。前厅后厨配合得好,是餐厅运营顺利的关键,如果配合不好,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下面是前厅和后厨常见的几种沟通缺失情况:

 

材料短缺前厅不知:开餐前出具当日沽清单

 

餐厅经常会遇到前厅点的菜,发现后厨没有及时补充原材料造成菜品沽清,这时候就会造成食客的不满,增加负面情绪。

 

如果每日及时在开餐之前,后厨出具当日菜品沽清单,并及时在晨会上与前厅服务人员沟通,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而前厅服务员在点菜时只要耐心与食客说明即可,也不会让食客有过度的不满。

 

上菜速度慢:服务员也要掌握凉菜冷菜先后顺序

 

由于宴席不同,上菜程序也不会完全相同,这就需要前厅服务员熟悉菜单及上菜的先后顺序。熟练掌握上菜操作程序的方法,特别是对一些特殊菜的上菜方法,更应该注意如火锅、拔丝菜等。

 

所以说这就要求传菜人员应与后厨相配合,要以最快速度把菜品传递下去,保证菜肴的色、香、味、型俱佳。

 

厨师创新菜鲜为人知:服务员推荐更直接

 

很多大厨经常都会出品一些自己研发的创意菜品,更是可在店内出售,但总是不被注意,造成效果不佳情绪低落。

 

其实菜品也需要宣传,如何最有效最直接地达到创新菜销售佳的效果,让前厅服务员帮忙就对了。

 

一有新菜,就需要为前厅点菜服务员培训菜品相关的信息,如食材、做法、口味等,甚至应该参与试菜,这样才可与食客沟通,达到销售目的。

 

遇到退菜乱了阵脚:前厅后厨需有效快速沟通

 

餐厅运营不可避免遇到顾客退菜的情况,如前厅后厨配合不好,容易造成食客不满情绪升温,前厅吵闹,影响正常经营。如遇到这种情况,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解决:

 

1)顾客说菜品质量有问题。

 

如菜有异味、欠火候或过火等如确实如此,那就是属于餐厅自身的问题,服务员应无条件地退菜,并诚恳地向客人表示歉意。

 

2)顾客反映没有时间等了。

 

这时服务员应马上与厨房联系,尽可能先做。

 

3)客人自己点的菜式要求退。

 

这种情况如确实不是质量问题的话,不应同意退菜,但可尽力耐心讲道理,劝客人不要退了,吃不了可帮他打包带走。

 

4)客人进餐中不想吃了,菜还没有上来。

 

服务员应先去厨房看一下,所点的菜是否已经制成半成品或成品,如果已制成则不给予退,但应向客人说明情况。

 

在客人就餐后应主动询问客人对饭菜的评价,及时反馈给厨房,以便后厨做必要的调整与安排,不要二者相互推卸责任,指责对方不足。只有共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使工作做得更好。

 

食客特殊要求未满足:前厅后厨应及时沟通写清需求

 

如顾客有特殊要求,服务员没有及时送达后厨。菜品不符合顾客的要求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有的关于过敏食材的要求如未满足,则会影响食客身体健康。

 

对于有特殊要求的顾客,服务人员应在菜单明显位置上注明,提醒传菜部及时通知后厨。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