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打算创业当老板的时候,你一定要看看……

安东胜 原创 | 2017-10-28 13:38 | 收藏 | 投票

 当你打算创业当老板的时候,一定要看看这篇文章!很多时候你打算开创新的事业或者改造一个行业,即便你有足够的实力,资源,结果往往以悲剧收场

《一》

有些行业表面看起来很风光,其实背后很苦逼,同样有些行业表面看起来很苦逼,其实背后却很风光,这是因为人们往往看问题, 只看表面现象。比如你看到一个行业目前没有领导品牌,就认为自己可以创建一个品牌;看到行业目前问题重重,牛鬼蛇神群魔乱舞,就认为自己可以重新建立行业新的规则。


正式这种冲动造就了无数的优秀企业家 ,也正是这种原始的冲动,让很多人死无葬生之处。

我是安东胜,这边文章的目的就是告诉你,这个背后所隐藏的关键是什么。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有其自身的规律,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为什么有些创业者看似有资源,有人脉,有背景,最终以失败告终,关键就是没搞明白市场经济运营的规律,也就是市场竞争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消费者心智阶梯的竞争,消费习惯的竞争也就是所谓的潜规则

这个潜规则非常重要,符合规则的企业,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如鱼得水,企业运营如日中天。如果违反这个潜规则,不论你曾经多么优秀,也将黯然离场。


比如让你去超市买包方便面,那么多方便面品牌,当做选择的时候,往往不会考虑太多,直接下意识的选择自己熟悉的品牌,此时的潜规则就是知名的品牌更容易获胜,因为消费者大脑中能记住的也就三五个品牌,当这个位置被人占据以后,就算后来者生产的产品质量更好,性价比更高,也很难成活。

《二》我们再举一个例子

在学校学习成绩比较好的人,在社会中不一定混的就很好。如果你深究背后的道理就会明白,学校考试的题目往往都有标准答案,那些死记硬背的学生就能考上好成绩,潜规者就是死记硬背更容易取得号成绩,进入社会,我们遇到的很多事情,往往没有标准答案,那些善于思考,勤于探索的人,往往会有更大的成就。

如果你有幸看了达尔文的进化论,你会发现长颈鹿的脖颈为什么特别长呢,这和它们的取食有关。当遇到饥荒来临时,脖子长些的长颈鹿能够吃到高树上的嫩叶,照常活下来,而脖子短的鹿逐渐被淘汰。经过长时间的自然选择,长颈鹿的脖子就越来越长,终于形成了今天的模样,


知名品牌容易获胜死记硬背的人容易获胜脖子长的长颈鹿活了下来”——这就是前面各种环境中潜规者

市场上“潜规者”不是无法改变,只不过很多企业没有从本质上认知他,了解他,而做出了不符合规则的事情,最终成为杯具。你只需要思考一下当时市场上“潜规者”——到底什么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什么决定了哪些公司能胜出?

大家有没有发现农产品很少有全国的品牌,当消费者在选购农产品的时候,更加看重便利性(渠道、配送等)以及材质,而不是看农产品本身的品牌。这就意味着,真正容易获胜的是做农产品的渠道商,而不是想要建立品牌的种植户。

我们知道,品牌之所以能成的前提是:消费者愿意通过品牌来判断商品。比如同样的可乐,消费者会买可口可乐,可能不会买“XX可乐”。而在农副产品中,消费者并不会参考品牌“,而跑到某个超市去挑选。(所以农产品渠道商很多成功建立了品牌)。


也就意味着,“建立品牌”并不能拯救当下的农产品,因为这个行业的竞争不是品牌的竞争,而是渠道的竞争,我们应该经常在新闻中看到某个地方的水果价格暴跌,农户直接将成熟的水果倒掉,但是在城市中,市民却很难吃到价格低廉的水果。

所以,当我们在进行任何一个创新或者怀揣梦想进入任何一个行业,一定要问自己:这个环境中潜规者,会导致怎么做容易获胜?这是一场关于什么竞争?

《三》

很多时候,如果市场上潜规者没有改变,那么往往创新也很难推行,改变世界的梦想也容易付诸东流。

经常旅行的朋友会发现,如果你在车站附近的流动商手里卖水果常常遇到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情况。而我们在超市这种情况缺很少出现。

“因为流动商贩把水果卖出去,就算缺斤少两,着急赶车的人也不会回来讨说法。在超市就不一样了,这就是坐商和行商的区别。


车站流动商贩的生意就是一锤子买卖,根本没必要重视品牌,反正你就来一次,这次让你物超所值,下次你又不会来。而如果是“实体店面”,商家总希望把一次消费变成多次消费,就自然会让“重视品牌”的公司变得容易获胜。

如果这些规则没有改变,流动商贩还是那些操作,因为只有这种行为才能生存下去,而那些老老实实做生意的流动商贩根本就没办法生存下去。

到了这里,我想你已经明白了市场营销领域的“第一性法则”——潜规者。

看到这里,我想你一定产生了一丝悲凉的情绪——难道真的不可改变吗,真的要接受现实吗?

当然不是,否则也不可能有那么多成功的变革者。

一般来说,当行业中的潜规者并不利于你的时候,有这几种方法可以解决:

  1. 超越行业:打不过还躲不过吗?

  2. 改变“潜规者”

  3. 识别“潜规者”的变化

1)超越行业:跑到潜规者适合你的地方

“适应不了水战,你就跑到陆地上。”为什么有时候,潜规者对你不利,但仍然有机会挣脱?

是因为同样一件事,你的目的不一样,也就处在了不同市场,自然你所面临的“潜规者”也就不一样了。

比如前面讲到的大学考试中,“死记硬背”的人容易获胜,因为他们总能以更低的成本拿到高分。

但如果我的目的并不是“考试拿到高分”,而是想通过真实的技能来自己谋生,这样原有的“潜规者”对我就没有什么影响。

再比如普通的水果,本身就是很难做品牌的——消费者把水果当成日常消费品,消费者不会通过品牌来判断质量。

这就导致水果行业潜规者——在渠道和成本上领先的企业能够取胜,而在品牌和质量上领先的企业很难取胜。

而破局的关键就是:同样是水果,但你满足的需求不一样,跑到不同的行业中,从而面临不同的“潜规者”。

而在“礼品”这个行业,“潜规者”就不同了,消费者习惯于通过品牌来判断质量,自然是可以做品牌的了(想想励志橙就明白了)。


所以你需要不断问自己:我所面临的市场中,潜规者到底是什么?这是一场关于什么的竞争?

2)改变潜规者

“龟兔赛跑,乌龟陆地上赢不了肚子,那就把赛道搬到水上。”

除了跑到另一个潜规者对你有利的市场,你还可以想办法改变消费者的评价标准,从而改变市场上潜规者

比如几年前的奶粉市场,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崇尚品牌——认为大牌子才是好的,尤其是国外品牌,这自然让品牌洋气的公司容易获胜。而性价比优势高但品牌不够的产品要想获胜,就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潜规者”——切换消费者对于自己的认知。

在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丑闻后,国人对国产奶粉始终不信任,多选择进口奶粉。为了提升品牌价值、重获消费者信任,国内的一些优秀企业,包括伊利、雅士利、圣元、飞鹤在内的乳企纷纷开始海外建厂,反攻国内,打算重新夺回中国市场。据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称,飞鹤在金斯顿生产的牛奶粉和羊奶粉85%将运回中国销售。

所以,当行业的形势不利于你的时候,你还可以问自己:我如何改变当下市场中潜规者,改变消费者评价产品的方式,从而让情况对我更有利?

3)识别“潜规者”的变化机会

“等待并识别改变战局的机会。”改变总是很困难的,但是利用行业大势的变化,却非常容易。

比如过去你想创办一个报刊或者杂志,需要层层审核,获得相关机构的认可后才可以发行,这就意味着你很难有机会——过去报刊杂志“潜规者”,层层审核,根本不允许你存活。

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只要一个智能手机,注册一个头条号企鹅号,不断释放价值,释放的越多,关注的人也就越多,你赚的钱也就越多。


过去如果你想创业销售绿色产品,首先需要找店铺 ,开始装修、招募员工、进货等一系列程序,等这些事情都准备好,可能你的几十万已经花光了,还没有打广告做宣传。

如果你现在做自媒体,成为一个“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网红,在自己的公众号销售所有证明“都市新绿色生活方式”的产品,就变得容易多了可行多了。

也就是说,大环境的变化,导致“潜规者”被改变,从而让本来没机会的事情变得有机会,让本来有机会的变得没机会。

所以,你还可以不断问自己:我所在的行业中潜规者,最近和未来,有什么变化?所有人在变革前去识别潜规者

任何的企业,都不可能反抗由无数消费者的选择组成的“潜规者”,只能去调整和应用。关于市场的潜规者就分享到这里,我是安东胜,更多资讯关注我的微信号:1469187723

个人简介
拥有深厚的电商实战经验,以顾问式引导、通俗易懂的讲授方式从互联网系统角度进行精辟分析。致力于企业电子商务的规划、商业模式、品牌建设、电子商务运营推广等领域,通过实战培训和驻厂辅导帮助传统型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实现企…
每日关注 更多
安东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