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略

张云计 原创 | 2017-10-30 07:10 | 收藏 | 投票

 鉴定

讲到鉴定时,马老师强调不能一下就沉到了细节中,要先从宏观入手。有些东西第一眼就能看出真伪,比如器形、色彩等。而不少初学者是从细节入手,比如湿润、气泡等等,费时、费力还可能跑偏。

宏观强调感觉,感觉对了更看细节才有意义;而细节强调的是分析和科学,一个藏品就是十个、二十个细节都对,也抵不住直观的感觉不对。

宏观把握需要悟性和积淀,真正的大家一眼扫过去告诉您是真或不真,其间的功底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那是一种历经多处的修为和磨练。

很多很多的习惯才能积累一点点传统,很多很多的传统才能积累一点点文化。于鉴定来讲,有人的感觉是天生的,有人没有天赋,他的感觉是多年的细节积累后形成的。

抓手

如同鉴定,管理也有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

微观里有更多的现象,而宏观里更体现出了本质。李总曾经多次强调:宏观的美都是由微观的丑陋所组成的,从微观中发现宏观和从宏观中找对微观都是功夫和能力。

微观管理强调流程分解,强调要把一个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分解成多个可以完成的任务,当每一个任务完成之后,总体的任务就自然而然完成了。微观强调的是由上而下,是讲分析。

宏观的管理强调合成,强调的是要把每一步的成功,不断地与总体的目标相比对,更强调每一步成功对于总体成功的贡献和关系,不少时候每个小目标完成了,可总体目标却愈去愈远。宏观管理,更强调综合,大量时候会为了总体要勇敢地牺牲局部。

要做好管理,得扎扎实实地一步一步地走过,更强调不忘初心,眼睛永远盯住自己的目标不放松,更要强调分析和综合的灵活运用。

煎熬

世间事,能够一蹴而就的不多,需要耐心和努力,不少人同一起点,但终点大相径庭的重要原因在此!

勇敢地投入精力和能力,用自己的正能量填满人生道路上的坎坷,就可以从微观迈向宏观,获得成长。

无疑这是一种煎熬,是无可规避的成长之路。我选择,我喜欢!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