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你的股权激励方案落地了吗?

马方 原创 | 2017-10-31 15:53 | 收藏 | 投票

       第一:股权激励方案的起点。

搞清楚股权激励的核心目的。在真正推行股权激励方案之前,老板需要考虑清楚本次股权激励的核心目的是什么,企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股权激励方案要和问题之间要很好的对接起来,这是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起点。

第二:寻找自己企业的推行方法

股权激励实施的基调跟企业文化要相匹配。当股权激励方案出台后,就要跟员工见面了,股权激励方案的实施能否起到很好的激励效果,影响因素是比较多的。不同企业文化氛围,推行的方法是不同的。

如果公司倡导的是狼性文化,在推行股权激励的时候就要尽量公开激励对象,大张旗鼓的去推行,声势越浩大,激励效果越好!

但是如果一个强调务实文化的公司就不能这么高调的推行股权激励方案了,就需要采用低调的半公开的方式,给激励对象股权的时候需要实实在在,一对一的进行沟通,讲清楚给出去的股份现在需要出多少钱,将来的收益是如何演变来的,这些细节要跟激励对象讲解清楚,并且非激励对象无权参与,以免伤害他们的积极性。

第三:找准引爆点。

所谓的引爆点就是股权激励从哪里开始实施效果比较好。比如有的公司是从高层往底层推行,有的是从底层开始,有的是从内部开始,有的是从外部做起。到底从哪里开始推行,是由公司的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决定的,先从最能满足企业需要的点出发。

如果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扩大规模,就要激发底层动力,股权激励要自下而上进行实施,比如现在要做店的扩张,就要先做店面的股权激励,再做总部的股权激励;如果公司是要利润,管理出效益,就要自上而下实行股权激励;如果公司有很多店,有亏损的,有盈利的,有持平的,选择盈利最好的店实施股权激励,效果是最好的,因为第一波股权激励一定要做出标杆,做出效果,为后续的激励奠定成功的基础,否则第一次做砸了,后面再推行的话,可能性就比较小了。

所以,推行股权激励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目前公司最能做出效果的点,做出效果的激励对象是那些?从这里入手就对了。

第四:培育员工的股商。

员工股商的培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员工看到股权就会兴奋,股权激励成功的概率就比较高,如果把股权证和人民币放在一起,员工选择了人民币,而不知道股权证意味着什么,那股权激励就很难推行下去了,即使做出来也你没有预期的激励效果。

第五:塑造寡头梦想。

告诉员工跟着我干,将来有一天你会成为什么样子。眼下虽然是一家小公司,但是将来有一天我可以做到一千亿。即使公司再小,也要有梦想,如果不讲梦想,你的公司现在值多少钱,发了多少工资,对员工的吸引是比较弱的,也很难激发员工奋斗的渴望。

更多资讯请访问:http://www.qlceo.com/

个人简介
马方,泰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兼职教授、山东省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主任、山东省中小企业管理咨询协会会长、济南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多家公司外部董事、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马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