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埋怨员工的执行力不行,那是因为你没做到这几点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7-11-10 23:00 | 收藏 | 投票

  04.jpg

来自湖南衡阳李先生的后台留言:

 

小编您好!我是一家西餐厅的经理。我们西餐厅在衡阳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愁就愁在了每次餐厅忙的时候服务员都会乱成一团,员工的执行力直线下降,从而导致导致客人的不满,在填写意见本上一页一页都是对我们员工服务过程中的不认可。因为我也是一个月前刚升的经理,因此在管理这方面尚欠些火候,所以想请小编给我点意见。

 

李先生的这条留言其实也直接地说明了餐饮行业中存在的一个较明显的问题:在生意较忙碌的时候,员工的执行力都会有所下降。

 

然而对于一家餐厅来说,最核心的是客户的体验,而创造体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员工的态度。即使你各方面都做得很出色了,但如果员工给顾客脸色看,顾客也会用脚来投票。

 

一家餐厅,难就难在员工执行的时候打了折扣,让客户感觉不爽,所以,员工的态度就决定了餐厅的生死。那么,正如李先生所言,该如何提高员工的执行力呢?

 

结果指标、过程指标都要抓

 

想要提高员工的执行力,就要改变单一的薪酬考核制度,不能只抓结果指标。

现在很多餐厅实行的都是底薪+提成的机制,这个机制最大的弊端,就是容易造成员工唯“业绩论”,而不管顾客是否真正满意。要想结果做的好,过程必然要做得好。

 

但是单一的结果考核制度,很容易造成员工目光短浅,因此在设定考核机制的时候,结果和过程指标都要抓,比如上菜的速度、服务用语等等指标,都可以纳入到考核中,这样才能提高员工对客户的服务水平。

 

将监督机制进行到底

 

要想完美地完成一项工作,首先得设定目标,教会员工如何去做,要达成什么标准。当员工知道了该做什么,怎么做了以后,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得有人对他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让他不得不做。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估计不会有哪家餐厅不对自己的员工进行工作上的培训,但是训练完以后有没有监督、落实则是另一件事。

在设定员工执行力监督机制的时候,既可以由领班进行监督,也可以由员工之间互相监督,当然,也可以由顾客来监督。神秘顾客的任务就是监督员工的执行力。

 

反复培训员工的执行力内容

 

要想改变一个人,除了思想上对他进行洗脑以外,一定要在行为上多加训练与指导。这就和学开车一样的道理,想要学会开车,光学理论没用,必须得反复上车进行练习。所以,想让员工的执行力得到提高,就要对执行力考核的内容进行反复的训练,哪怕是一句迎宾用语,一个微笑甚至是一个眼神。

 

我们都知道,22天可以让人养成一个习惯,当员工习惯了以后,那么有些规范的行为不用我们考核,他也能做得很好。

对于一家餐厅的店员来说,行为的训练比思想的改变更加重要,这就要求餐厅形成固定的培训机制,每天利用早会、晚会的时间对自己的员工进行这方面的训练。并且,餐厅的管理者自己也要有执行力,将这项工作坚持下去。

 

打造有执行力的团队氛围

 

一个餐饮团队有没有执行力,除了跟考核机制有关,也跟团队的氛围有直接的关系。一个有执行力的团队氛围,会让员工更加具有凝聚力,人人争先恐后地去实现目标达成。

 

打造有执行力的团队氛围,首先要从管理人员做起,管理者要养成承诺的事情及时兑现,不拖沓、不懈怠的工作习惯。

 

其次,要经常组织培训与拓展活动,提高店员的执行力意识,军训就是最好的训练项目之一,因为军人的天职就是执行,所以就要让员工感受一下执行的严肃性。

最后,要对执行力较高的员工给与表彰,在团队内形成奖优罚劣的机制。虽然执行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做到的,但是执行力文化一旦形成,将深入到员工的骨髓,事半功倍。

 

其实,在对员工进行对症下药的同时,一家员工没有执行力的餐厅也应当想想自身的问题。

 

员工和管理层人员是相辅相成的,许多餐饮老板,都喜欢用严格的制度和惩罚条例来管制员工,想借此来提高菜品和服务质量,但结果却适得其反。

 

因此,在抱怨员工不给力的时候,适实地改变一下自己的态度:先替员工想想,反过来员工才会替这家餐厅多想。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