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餐厅生意不知不觉就下滑了?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 | 2017-11-13 22:57 | 收藏 | 投票

  04.jpg

生意好一阵坏一阵,对于很多餐饮店来说简直就是煎熬。虽然你会用淡旺季不同来给自己一点安慰,但别人家的餐厅就是一年365天都旺季。为什么你的餐厅生意不知不觉就下滑了呢?

 

万年不变的菜色和菜单

 

菜色没更新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说过很多很多遍,相信大家也都知道,菜色的更新有多重要。在这里我们也不赘述了,简单点说就是,主打产品可以不变,但你可以从一些小菜品去进行增加,让消费者拥有新鲜感,毕竟,再好吃的菜吃多也就腻了。

当你的店很久没推出新菜品,甚至是暂时都不想推新品时,那就请换一下你的菜单设计吧,虽然内容没变,但将菜单设计的更加生动、新颖也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让消费者错觉有差异。

所以,适时更换你的菜单,即便你的菜色并无变化。

所有调整都不动声色

 

调整包括什么呢?可以说包括菜品,也可以说包括环境,即是内外两方面。简单点说就是你家推出新产品了,客户不知道!你家某些菜品打折扣,客户不知道!你家厨师换了,同一道菜却是不同味道,而客户只知道味道不同却不知道是为什么!

再者,因为附近在施工所以道路不通,客户只知道路不通却不知道你家店还在不在!你的店因为某种原因搬走了,客户却只知道店不见了却不知道为什么!

 

不管是哪方面的调整,只要是客流相关的都应该先有提醒,哪怕是在门口或者附近放一些提示都可以,而不是让客户一无所知,然后就没了然后。

无精打采的员工

 

进店看到的是无精打采的员工,对客人爱搭不理,感觉服务员不是挂着一幅你欠我几百万的脸就是别人欠我几百万的脸,不好意思,不管是哪一种客户都不喜欢,客户喜欢的是积极热情又恰到好处的服务,就这么简单而已。

员工的精神面貌和服务态度要时刻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直白点说,这就是你的本职工作,如果这都做不好,凭什么继续待下去?

同品类店增加

 

同品类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家就开在你家附近,并且菜品、价格都和你大同小异,那么顾客都分散到其他家去吃了,你家的生意还渴望能和之前一样好吗?

 

不要以为所有客户都应该成为回头客,只有想留的客户没有走不了的客户。生意不好的时候看看附近是不是增加了同品类店,再看看彼此的差异, 重要的是要见机行事,毕竟先入为主的观念还是会有人有的,关键在于你如何将这点转为优势,让消费者牢牢记住你,即便你隔壁也是和你一样的餐饮店。

 

做了让客户不满意的事情

 

餐厅的一些调动措施可能在不经意间“伤害”到了客户,比如菜品调价、菜单的调整、服务问题、菜品口味变化、出餐速度等等,一件小事儿可能就会影响回头率。

比如厨师更换造成的菜品口味的微变,造成口感上的差异,客户对于餐厅菜品稳定会形成质疑,都有可能造成客户流失。其实,客户的心理,敏感而纤细。其实开餐厅,就像与客户热恋,需要十二分用心。

老客户长时间未光临

 

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是餐厅运营的根基。客流减少往往是餐厅问题出现的前兆,因此在餐厅经营过程中,对餐厅数据的及时把控及趋势预见,及时进行客户情况摸底,往往在征兆中,一份小小的调查问卷就能发现餐厅存在的问题。

新客户增加甚少

 

头回客进入餐厅,分为两种,一是知道餐厅、慕名而来,二是现场临时起意到达餐厅就餐。 种重在推广,第二种重在餐厅现场的表现。新客源下降时,也需要再审视一遍推广是否停了太长时间,现场的门头、景观是否撩人。

设备陈旧不更新

 

设备、环境太久没打扫或者没更新就会让人产生破旧的感觉,别说这是岁月的痕迹,别说这是老店的标志,除了老客户不是所有人都这么认为的,尤其现在吃饭更讲究环境的时代,那么你凭什么认为所有人都能认可这种环境呢?

另外,太过陈旧的设备难免会存在小问题,安全隐患也会渐渐浮现,这个问题不仅是客户会考虑到,作为商家更应该注意这些问题。其次,太破旧的环境容易让人产生脏、乱的感觉,所以适当的打扫、新装或者说装饰都是有必要的。

生意好有生意好的营销方式,生意差有生意差的问题所在,也行你都知道一些但终究不是全部,也许你有在注意却依然会存在这些问题,那么,记得抓住这些常被忽略的方面,那么你就是做了别人没做的事情,那么又有什么道理会比别人差?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