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灯:与伟大的新时代同频共振

马伟刚 原创 | 2017-11-14 10:05 | 收藏 | 投票

  

      2017年10月29日,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标杆和旗舰——西安翻译学院建校30周年成果汇报大会在地处终南山下、美丽的西安翻译学院成功举行。由西安翻译学院主办,丁祖诒教育基金会、终南学社、校友总会联合承办的建校30年庆典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串珠终南:人文与发展》主题论坛也在当天圆满举行。来自学术界、企业界、校友界的代表五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盛典。据了解,“串珠终南”出自已故的中国民学拓荒者、西安翻译学院创始人丁祖诒老院长在终南学社成立庆典上的即兴讲话,他说“我后半生只做了两件事情,一件是创办了西安翻译学院,另外一件就是创办终南学社。”并即兴做《沁园春。终南》,诉“捧红丝一缕,串珠终南”的情怀。虽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大家对其精神的传承从未减少,亦从未停步;在学院庆祝建校30周年华诞级创办双一流的新征程中,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之上,回眸总结民学发展过程中对人文的思考、探索与实践,重提“串珠终南”更显其深远的意义:串西译人文之珠、串西译精神之珠、串创新发展之珠,不忘初心、励志前行。论坛上,成都喜加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与徽记集团、新得利条码、岐山天缘、西安动力无限、优创(美国)等公司的负责人应邀做主题分享。

      喜加利文化负责人以《点亮心灯》为题,极富热情与感染力的分享一度将论坛推向高潮。现将根据录音整理的讲稿分享如下:

  敬爱的丁大姑、尊敬的张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校友们:

  大家好!此时此刻,我觉得记住我是西译校友比记住我的名字更有价值,我98年求学西译,2001年毕业;我有幸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做了一件对的事情,那就是有幸成为丁祖诒老院长的学生之一。我是西译浩瀚大海中的一滴水,我是马伟刚。

  此次校庆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励志前行”,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点亮心灯”。一谈到“心”,我不由得想起了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谈及“心”:如,初心、民心、同心、齐心、放心、信心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不断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而此次我们母校校庆的主题“不忘初心,励志前行”,作为校友,我的感受是:一方面母校在总结、反思中国民学发展不平凡的30年,另一方面又在新的起点上,在新时代。新长征的路上,与伟大的祖国在同频、在共振!

  今天我想通过三个方面来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对西译人文精神的感受、思考、探索与实践:

  一、西译人文之于个人的成长:

  睹物思人,人虽远去,精神长存。在母校学习期间,有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碗暖心20余年的饺子。那是着1999年冬至的时候,当时因为家境贫寒,我在学校工会勤工俭学,下班后将设备送至丁大姑家中时,丁大姑给我端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让我赶快趁热吃。这碗饺子中不仅有温暖,更有爱、有妈妈的味道;匆匆吃完饺子后,我准备去洗碗,丁大姑说“赶快去上晚自习,碗放到这儿,我来洗。”于是,我就匆匆去上了晚自习。毕业已经快20年了,但这碗饺子对我的温暖从来就没有减少过,过去温暖着我,现在温暖了我们大家,历久而弥新。这碗饺子,若一粒爱的种子,种在了我心里。

  二、西译人文之于幸福家风过去我是一个人,后来我组建了家庭;西译人文对我的影响和启发也慢慢的深入到了我的家庭。我发现我的家人对丁老院长的敬爱绝不逊色于我,这点我很自豪。我还同样要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那就是2017年大年三十晚上一场别致的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的策划、嘉宾是我8岁的女儿,颁奖的对象分别是她的爷爷、奶奶、伯母、妈妈和哥哥,奖项分别为“德高望重奖”、“厚德载物奖”、“家风贡献奖”、“家风传承奖”和“我的榜样奖”。节省下来的零花钱,除平时用作爱心基金外,在那一刻被用作了奖金。很感人!那一刻,我明白,这其实就是一种以身作则背后的传承。

  三、西译人文之于幸福企业从个人到家庭,从家庭到企业,从事传播正能量的事业。2015年3月12日,在丁老院长逝世三周年的追思大会上,我们喜加利文化的毛总、杨总与我一道共同来祭拜丁老院长,那一刻,我们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信心无比坚定。今天,在坐的很多实业家朋友都是我们成长中的贵人。在不断的交流、调研与咨询的案例中,我们对幸福企业有了“心”的共识:在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行业与社会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德音在耳,敢忘之乎?

  德音在耳,未敢忘也!

  记得丁老院长在世时,很多精辟的观点已经成为了很多实业家对企业经营、事业发展的箴言与座右铭,例如:“在变革中和谐,在奉献中亲情,在希望中奋斗”、“我们民办西安翻译学院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因为从我开始,就是无私的!”等。

  通过对西译人文的反思、探索与实践,我的体会是:我们得用“利他心”与“敬畏心”去奠基事业、奠基未来、奠基人生!丁祖诒老院长本来就是一把尺子,不仅可以丈量天下从教者、为师者和有师之谓者;也可以丈量创业者、为事者和管理者。他虽长眠于终南,但他不朽的精神、宏大的西译事业和高尚的教育理念已成为丰碑和灯塔,将感召和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西译人,在自己行业与领域中不忘初心、励志前行!

  在此,我愿借用清朝史襄哉先生的一句名言和大家共勉: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

  最后,我倡议:让我们一起携手同心,弘扬西译精神,心怀感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励志前行,做新时代、新长征路上无畏的战士,为西译梦、教育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个人简介
喜悦同心,利他共赢。
每日关注 更多
马伟刚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