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长上任做不到这三点,豪言壮语再多也无用

杨铁锋 转载自 沣之道餐饮管理 | 2017-11-16 21:55 | 收藏 | 投票

  02.jpg

提拔或招聘到的新店长在上岗前都野心勃勃地立下誓言:

营业额提升一倍,把下级当家人来关心,对上级如实汇报,顾客投诉减为零……

豪言壮语谁不会说?可一介店长要是连餐厅员工名字叫不对,毛利率怎么算都什么不知道,顾客问优惠活动一问三不知,每日进货量报不上来……上面那些许诺就很可笑了。

 

店长更替必有阵痛期

 

众所周知,如果一家餐厅的员工流失率很高,就需要不断地培训新员工,从而很难保持稳定的服务水准,也难以形成默契的团队合作。

 

作为统筹管理整个门店的关键角色,店长更替的影响更是会涉及到餐厅的方方面面。不仅新店长自身需要熟悉新的工作职责,手下的基层员工也需要适应新店长的管理方式。在这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波及到餐厅正常运作。

 

员工不满意新店长定下的新规矩,采取不合作或反抗态度;

 

新店长与商圈管理者、餐饮同行未打通关系,很多行业消息不能及时获知;

 

新店长不熟悉餐厅的运作模式,起不到带头作用,甚至反过来要基层员工教;

 

如何平缓过渡好这段阵痛期,是每一位新店长需要面临的第一个考验。

 

高业绩不是第一位的,迅速融入团队才是必须的

 

新店长固然压力山大,但也没必要为此乱了阵脚。初来乍到,新店长首先要摆正店长的身份,尽快与餐厅团队融为一体。假使以月为单位进行规划,那么在新店长上任的第一个月里,具体应该如何操作呢?

 

特意请教了好几位店长朋友,没想到几位的思路出奇一致:不要一上来就追求什么高业绩,“稳”才是王道!

 

人际关系:平等对待

 

应该:与每位员工对话一次

 

对话中,店长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自己,例如过去的工作经历、喜欢的美食等等,拉近与员工的距离;还可以询问员工有什么生活上的困难,让对方感受到团队的温暖。

 

一次真诚的沟通,不仅能让员工感受来自上级的尊重,店长海可以借此迅速与员工打成一片,了解不同员工的个性、能力与习惯,也便于安排分配工作。

 

不应:代入个人喜好或恩怨

 

店长的立场与基层员工不同,需要对所有员工一视同仁,用人上更要做到任人唯贤。

 

然而,从基层员工做起来的店长会在过往的工作中与同事产生恩恩怨怨,并且容易把恩怨情绪带到店长这个新岗位上,难以做到“一碗水端平”,这是做店长的大忌。

 

曾经有位店长朋友向笔者说起她自己升任店长时的经历。

 

在被提拔为店长前,她答应一位关系很好的同事做前厅领班。她本来以为同事性格外向,和所有人关系都很好,应该能与年轻的服务员们建立起。

 

没想到同事做了领班后却缺乏应有的决断力,不敢果断地下达命令,导致员工执行力不强,严重影响了业绩,最后这位同事由于领班职责未能达到,不得不离开这家餐厅。

 

知道怎样的能力适合怎样的岗位,并且能捕捉到每位员工的优点与弱势,这样的店长才能最高效地发挥出员工的潜力,否则也是对员工的不负责。

 

规章制度:渐进改变

 

应该:倾听并记录员工的想法

 

变革餐厅的规章制度,店长不能光靠自己的主观判断,首先应该倾听餐厅里最多数人——基层员工的意见。在不损害餐厅利益的前提下,能让大多数员工满意的守则才能促进工作效率,提升员工的积极性。

 

不应:全盘否定现有规矩

 

不满现有规矩,于是完全推倒重来,重新建立起一套新的规章制度。这样看似为新店长的管理扫清了障碍,实则严重挫伤员工积极性,否定了员工为遵守规矩而付出的努力,不仅会在短时间内造成管理上的混乱,更不利于新店长威信的确立。

 

营业销售:计划先行

 

应该:在一线工作中观察

 

掌握餐厅运营状况的最直观办法是什么?听下属汇报?看报表数据?不,是到现场去做!新店长更是如此。

 

在海底捞,要想成功晋升店长一职,必须先拿到45张合格证,包括各种基层岗位职能证书。海底捞联合创始人施永宏认为:“如果对本店的业务都不熟悉的话,日后门店管理是比较麻烦的。”

 

制度足够完善的海底捞尚且如此重视店长的一线业务水准,众多店长有什么理由不深入一线呢?

 

不应:立即定下营业指标

 

营业数据很重要,是评价店长水准的重要指标之一,但由于餐厅运营的种种问题(例如食材剩余问题、优惠活动的回报率等等)无法在短时间内集中暴露,一开始设立好的目标无法与现实情况相匹配,这样的营业指标定了也白定。

 

 “急于行动,疏于计划”的店长只能算是没头苍蝇,无法精准地找到餐厅应有的目标。进一步来说,无法精准定位的店长,是很难有效把握好餐厅的经营状况的。

 

小结:

 

销售业绩、员工管理、门店运作——这餐厅店长的职责三要素,缺了任何一环都难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店长,其中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与时间。对新店长来说,这场漫长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急于求成是大忌,稳中求进才是应有的管理哲学。

 

个人简介
杨铁锋 著名餐饮管理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专家,沣之道餐饮管理机构首席专家导师,沣之道餐饮店长特训营总教练,沣之道餐饮联盟主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