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硬激励效用下降、工作倦怠、职业高原、工作枯竭等一系列问题?

张宏波 原创 | 2017-11-27 08:58 | 收藏 | 投票

 如何解决硬激励效用下降、工作倦怠、职业高原、工作枯竭等一系列问题?

作者:中天华溥项目经理 梁丽莉

由于每个企业具有所处的成长阶段不同、环境各异,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重点各不相同,对应的职业生涯管理实施策略也各有差异。

企业职业生涯管理策略采用的三维模型:

职业匹配策略集的作用是实现个体与组织、职位之间的匹配,是确保职业生涯管理有效实施的前提,主要由人职匹配与人—组织匹配策略组成;

职业发展规划策略集的作用是帮助个体制订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目标与计划,使之与组织发展战略目标有机结合,是确保职业生涯管理有效实施的基础,主要由个体能力评估、职业咨询与辅导、职业发展共同探讨、组织内外职位信息与职业发展反馈等策略组成;

职业发展辅助策略集的作用是实现组织发展与个体发展的双赢,是确保职业生涯管理有效实施的核心,主要由胜任力与绩效的考评及反馈、发展通道、内部创业、接班人计划、转行安置、战略联盟间人才交流、岗位轮换、教育培训、导师制、弹性工作制、生活支持计划等策略组成。

以成长与成熟阶段的企业为例,进行职业生涯管理策略选择。

在成长与成熟阶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逐步完善,相应的职业生涯管理职能也逐步健全,当前主要任务在于通过系统的职业生涯管理,为企业建立一支忠诚、高效的人才队伍。在进一步科学职业匹配与正规职业规划的基础上,正式实施职业发展辅助。

1. 职业匹配策略。该阶段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与工作设计日趋科学,对人员要求更明确,能岗匹配、文化认同、团队合作更规范。

一是招聘中的专业能力筛选。主要通过学历、职业资格与工作经历核查以及专业笔试、评价中心等方法考察备选人才的技术、管理等专业能力。

二是招聘中的职业特性筛选。根据不同职位特性要求,通过卡特尔16因素个性测试、库德《职业兴趣量表》、霍兰德《职业偏好量表》等方法考察备选人才的职业特性;

三是招聘中的价值观诊断。通过人格测试、结构化面试、情境测试等方法,判断备选人才是否与企业文化相容,具备团队合作精神。

2. 职业发展规划策略。主要在于引导员工制订可行的发展计划,建立稳定的心理契约。

一是了解职业特质,通过《一般能力倾向成套测验》、《独立管理能力测验》、《自我职业选择量表》等方法测试员工的一般与特殊职业能力及兴趣,结合关键任务完成情况,对员工能力、潜能进行评估,帮助员工了解职业偏好、优势与不足;

二是提供组织内部发展信息,通过网络或信息榜发布内部职位信息,使员工了解可能的发展空间与路径;

三是帮助制定职业规划,根据员工职业特性、企业职位信息、岗位胜任力要求,通过职业研讨会、与上司探讨,帮助员工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形成正式实施方案。

3. 职业发展辅助策略。

1)发展道路的设置与实施。可设计管理、研发、技术、项目、业务、服务类发展通道,依据每条通道上的员工数、年龄梯次、专业层次设置对应的发展阶梯。同时,还应明确各发展通道间转换的要求与方法,如任职时限、经历、知识结构、专业要求,转岗实习、跟岗代训等,对于相关性小的发展通道,转换门槛与配套要求须相应提高。例如,华为公司设计了专业(技术)、管理、产品、市场等发展通道,任职时间按通道内晋升层次的升高相应延长,晋升前必须接受基于提升职位胜任力的培训并获得资格认证。此外,公司对定期考评不合格者除提供培训机会外也可降低职业等级。

2)实施接班人计划。首先,在职业特质、潜能评估的基础上,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其次,在培养对象职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中增加交叉任职,包括平级重要职能部门轮职,了解全面情况;核心岗位任职或充当高管助理,培养全局观;担任一线主管,熟悉业务运作流程等发展路径计划。再次,及时反馈发展情况,固强补弱。执行中应注意:第一,降低接班人制度能上不能下的刚性;第二,接班人选拔应公正透明;第三,接班人培养与考察过程应公开公正。

3)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建立企业专用知识库,开发不同职位与发展通道的知识、能力胜任需求模块,利用网络培训与虚拟现实技术,引导员工根据自身的胜任力情况以及各专业、知识的内在联系,自主、科学地开展专业知识学习。还可针对某专题组织专业技术讲座、研讨会与短期培训,或通过项目合作方式在战略联盟间采取以工代训、共同培养等方法,强化专业知识结构的更新与提升。同时为有发展潜质的员工提供通用知识培训或教育支助,包括学费报销、与高校委托代培等。实施中,应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以及员工职业规划,使教育培训成为员工实现内部发展的有效手段,并促使员工能力的提升转化为企业竞争力与吸引力。

4)引入导师制。帮助大量新进人才快速适应企业要求,提高职业能力。主要是在各岗位上选取有经验的业务骨干作为导师人选,将新人的培养作为其绩效指标之一。可采取类似高校导师—学生课题组模式。该阶段的导师制主要在于引导、锻炼、培养新员工,因此可采取一名导师多名学生的方式,但比例不宜超过13

5)关注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该阶段的工作-生活平衡计划主要是采取减压增效措施,降低激烈竞争对员工发展的负面影响。如建立自我管理团队、提高管理者支持力度、提供咖啡时间、带薪假期、不定期团队或家庭聚会等。

个人简介
中天华溥首席专家,著名管理咨询专家,组织变革专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属建筑施工与房地产企业特邀战略、集团管控培训讲师,南开大学战略与集团管控兼职讲师,《企业软实力》杂志专栏作者。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宏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