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绪文:幼儿园行业现在也能年入百万

秦绪文 原创 | 2017-11-27 10:57 | 收藏 | 投票

我曾经投资过一个小的幼儿园机构(北京两家园,上海两家园),算是比较了解行业吧,大致聊一下,讲的不对的地方,欢迎拍砖。

一般来说,大中城市新建的幼儿园,都是在比较大的新建楼盘,由开发商按照规划免费建设一个幼儿园,产权一般归属教委,教委免费批给一个有“能力”的机构或个人来承办。很多人问,是否可以多规划,多建设,从开发商的角度,肯定不希望做这种事,免费建设不说,自己不能卖或者收租金,耽误了很多黄金底商的位置,一进一出,亏了不少。

因为房地产价格高,在大中城市,房租一般是幼儿园运营的最大成本。房租免掉了,这样的幼儿园通常都是现金牛,办亏损也难。而且,上幼儿园,家长一般只能选择就近,很大的楼盘附近,几乎没有别的选择,生源也完全不用愁。当然,一个园的生意通常比较稳定,也很难有内生的增长,就是一个挺好的有稳定盈利能力的生意。

这样的生意,不少人会抢,确实需要比较有“能力”的人才能抢到,比较容易滋生腐败。因为抢的人多,除非是非常有“能力”的人才能拿好几个园,做品牌,做比较大的连锁。我当初退出这个行业,就是因为这个行业比较难市场化扩张,发展。

可是,这些年,因为金融,资本的力量,这个行业开始出现并购,扩张了。大概怎么做的呢?还是市盈率游戏。(我很吃惊的发现,很多炒股的人,不知道什么是市盈率,可以查一下百科。

大致的做法:资本先以5到10倍市盈率投资进入一家比较大的连锁机构,上市以后,争取能拿到几十倍的市盈率。上市募集的资金再去收购(或加盟)大量小的连锁机构,对于这些小的连锁机构,5到10倍的市盈率是很难拒绝的,等于一下子可以拿到5到10年的纯盈利,一般人都会卖。于是,上市的公司就有了收入和盈利的增长,拿到更高的市盈率估值,如此“良性”循环,等着最后的接盘侠……这就是市盈率游戏。

举个例子,一家独立的幼儿园一年纯利100万元,以8倍市盈率被上市公司800万收购。对于上市公司来说,100万再按照20倍的市盈率,就已经值2000万了。当然,不少国内的公司有1000倍,甚至更高的市盈率,那就是对不少炒股者,割韭菜般的掠夺了。有的时候,看见大批的炒股的老人们,拿着自己的养老金炒股,在被掠夺,真的惨不忍睹。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再聊吧。

之前也聊到过,太多的顶尖的青年才俊,进入到金融,资本领域,整天在玩着这个游戏,因为确实可以赚一点快钱,很适合这个浮躁的社会。其实不仅仅是这个行业,整个教育行业,太多行业都在玩市盈率游戏。尤其是教育行业,一个人一辈子的教育不能重来,错不得,这样的行业,是否允许资本这么玩,值得商榷。这种玩法,真的违背了风投资本帮助创新创业的本质,没有创造太多的价值,也是对人才巨大的浪费(很多的理科状元,适合做科学家的人才,也去搞金融了),美国的过度金融化,可以作为很好的前车之鉴。这些金融,资本的话题,再聊吧。

一般来说,一个独立的幼儿园,一个小的连锁机构,通常老板直接管理,因为担着照顾小孩的责任和风险,操着心,算是赚辛苦钱,也还凑合。被收购以后,一般都有业绩对赌,要求提升盈利水平,怎么办?只能开源节流。

开源,通常会开国际班,一般加收几千块钱,一个班多收几万块钱,雇个外教,1万到2万的成本,一个班能起码多收2到3万。其实,那么小的孩子,学英语,意义不大,不过,妈妈一般都会要求爸爸交钱让孩子上国际班,不能输在起跑线上。5000到1万每月的学费,经常比家里的房贷还高,家里面困苦不堪。

节流就是减少教师配比,降低教师素质。没有编制的幼教老师,工资收入水平很低,福利也没有保障,而且还存在动不动罚老师钱的现象,老师怨气冲天,不出问题,才是怪事。

目前的幼儿园模式,资本放大了原有的问题,也造成了更大的问题。

不知道还能说什么,这么说吧:孩子,老人,是真正的弱势群体。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希望我们善待孩子,老人,年轻人,也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个人简介
九魅文化CEO,实战派的互联网+,微信营销,网络营销专家,秦师团创始人,微信号:304626566,欢迎交流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