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绩管理]世界公认的十种好品格(连载之三)

王先琳 原创 | 2017-11-29 08:09 | 收藏 | 投票

 [品绩管理]世界公认的十种好品格(连载之三)

 

 

 

 

良好品格促进个人的快乐和幸福。良好品格为公众福利服务,使我们在团体里生活和工作成为可能。良好品格经得起经典的道德反转测试(你愿意别人这样对待你吗?),也符合普遍性原则(在相同情况下你是否愿意所有的人都这么做?)。

什么良好品格对于坚强的人来说最为重要? 古希腊人列出了四种。他们认为,智慧是最重要的良好品格,这种品格引导其他品格。智慧带来良好的判断能力。它能使我们做出明智的决策,这些决策无论对于我们自身还是其他人都是有利的。智慧告诉我们如何将其他品格付诸实践——什么时候行动,怎样行动,当不同的品格发生冲突时如何进行平衡(举个例子来说,当诚实地说出真相将有损于某个人的感情时,不同的品格就发生了冲突)。智慧能使我们正确地辨别事物,明白什么是生活中真正重要的,并给出优先次序。正如伦理学家理查德·古拉(Richard·Gula)所指出的:“除非我们先正确地看,否则我们就不能正确地做。”

希腊人把第二种良好品格命名为公正。公正意味着尊重所有人的权利。黄金规则(The Golden Rule)是公正的一条准则,可以在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和宗教里找到,它引导我们对待别人就像希望别人对待我们的那样。既然我们自己身而为人,所以公正同样要求我们尊重自己,也就是正确地关注我们自己的权利和尊严。在学校的品格教育课上,人们总是把精力集中在公正上,因为它包含许多人与人相处的良好品格——礼貌、诚实、尊敬、责任心、宽容(应被正确理解为不盲从别人的信仰或行为,而是尊重他们良心的自由,只要他们不侵犯他人的权利)。关注公正——以及面临不公正待遇时由于愤怒产生的力量——激励我们去努力建立一个更为公正合理的社会和世界。

第三种良好品格是坚韧不拔,这种品格常常被人忽略。坚韧不拔能使我们在面对困难时做我们应该做的。在生活中,正确的决定往往是很难做出的。有一所高中在它的座右铭里有这样的真理:“宁做艰难但却正确的事,不做容易但却错误的事。”有一句类似的格言这样说道:“当你坚持不懈时,困难将离你而去。”正如教育学家詹姆斯·斯滕森(James·Stenson)观察到的,坚韧不拔是一种内在的刚毅,它能使我们克服或忍受艰苦、挫败、困难和痛楚。勇气、开朗、耐心、毅力、忍耐和健康的自信代表了坚忍不拔的各个方面。青少年自杀的原因之一就是许多年轻人还没做好准备去处理生活当中不可避免的失意和落寞。我们有必要教育我们的孩子,让他们知道:我们培养自己的品格更多的是通过我们的不幸而不是我们获得的成功,如果我们不向困难低头,那么挫折只会使我们更加强大。

希腊人将自我控制作为第四种良好品格(也就是他们所谓的节欲)。自我控制就是克制自我的能力。它能使我们控制自己的脾气,节制自身的肉欲和激情,并去追求平静的、合法的、适度的快乐。它是抵制诱惑的力量。它能使我们去等待,并在达到更高、更远的目标时延迟获得的满足感。有一句古老的谚语道出了自制对于有道德的人生是多么重要:“要么是我们控制自己的欲望,要么是欲望控制我们。”在缺乏自我控制的时候,不顾后果和犯罪的行为总是大量发生。

   这是古希腊人列出的四种良好品格。希腊人的观点涵盖了许多道德领域,但绝不是所有的道德领域,良好品格绝不仅此而已。

在体验式学习中,大家感受到,第五种重要的良好品格就是爱。爱远远超越了公正;爱在给予而公正却在要求。爱是为另一个人做出牺牲的良好意愿。一大堆重要的人类良好品格——怜悯、同情、善良、慷慨、服务、忠诚、爱国(爱一个国家的高尚事物)、以及宽恕——这一切构成了爱的品格。华盛顿·贾维斯(F·Washington·Javis)在他的《爱和祈祷者》一书里这样写道:“爱——不希图回报的无私的爱——是宇宙当中最强大的力量。它对于爱者和被爱者的影响都是无法估量的。”爱是一种要求很高的美德。有一篇文章是这样来描述这种良好品格的:“爱你的邻人就像爱你自己一样。”我们虽然已经熟知这一点,但却往往不能付诸行动,如果我们严格地强制自己必须做到,那么我们会不会尽力去避免说别人的闲话,避免去过分关注他们的错误呢?假如有人告诉我们这类事情,而我们对这类事情又非常敏感,我们会去避免吗?

积极的人生态度是第六种良好品格。如果你对人生持有消极的态度,那么你会成为自己和别人的负担。如果你态度积极,那么你对你自己和别人来说都会充满意义。性格上的优点:满怀希望、热情、灵活和幽默感,构成了积极的人生态度的方方面面。我们所有的人,无论年轻还是苍老,都需要切记人生态度是可以由我们自己来选择的。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Lincoln)曾经说过:“大多数人的幸福程度和他们自己愿意的差不多。”马莎·华盛顿(Martha·Washington)也认为:“我的生活经验教会我,我们的幸福或悲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性情,而不是我们所处的环境。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在我们的思想深处总是携带着这样或那样的种子,要么幸福,要么悲哀。”

看似过时的勤奋工作是第七种必不可少的良好品格。在人的一生当中,工作没有替代品。伟大的篮球教练约翰·伍登(John·Wooden)曾说过:“你能否在世界上找出一个独一无二的人,他(或她)没有经过太多的努力就达到了个人事业的巅峰,我想你不能。”勤奋工作包含了进取心、勤勉、设定目标和随机应变。

第八种重要的良好品格是正直。正直坚守了道德的基本原则,忠于我们的良知,信守诺言,并维护我们的信仰。拥有正直意味着个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我们在不同情况下所说的话和所做的事是前后一致而不是互相矛盾的。正直不同于诚实,诚实是告诉别人真相,而正直是告诉自己真相。由于斯潘塞·约翰逊才有了这句精辟的话。作家乔希·比林斯(Josh·Billings)认为:“最危险的欺骗形式就是自欺欺人。”自欺欺人能使我们做我们所希望的、甚至是罪大恶极的事情,并找借口使自己的行为看起来合理。

感激是第九种不可或缺的良好品格。作家安妮·赫斯特德·伯利(Anne·Husted·Burleigh)认为:“感激就像爱一样,不是一种情感而是一种意愿产生的行为。我们选择去感激,就像我们选择去爱一样。”感激常常被描述为幸福生活的秘方。它提醒我们:我们所喝的水都不是从自己挖掘的井里取得的。感激之情要求我们关注日常的祈祷。死里逃生的埃迪·里肯巴克(Eddie·Rickenbacker)曾经由于迷失方向乘坐一条救生筏在太平洋上飘泊了21天,当被问及在那段时间里吸取到的最大教训是什么时,他回答说:“那就是如果当你想喝水的时候就有纯净的淡水,当你想吃东西的时候就有食物放在你面前,那么你就绝不应该再抱怨什么。”

谦逊是最后一种良好品格,可以被视为整个道德生活的基础。谦逊对于收获其他良好品格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它能使我们意识到我们的不足,它能引导我们努力成为更好的人。教育家戴维·艾萨克(David·Isaacs)这样写道:“谦逊不但可以使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还可以使我们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所在,谦逊能督促我们去发挥才能而不是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或赢得他们的掌声。”艾略特(T·S·Eliot)说:“世界上出现的一半错误得归因于那些想要显得重要的人。”哲学家迪特里希·冯·希尔德布兰德(Dietrich·von·Hildebrand)写道:“如果骄傲偷偷地潜入我们的心——无论什么时候我们想称颂自己的德行,这种情况都会发生,那么任何美德都将变得毫无价值。”另外一位作家指出:没有谦逊,我们将保留我们所有的缺陷;这些缺陷只会被骄傲的硬壳所覆盖,骄傲蒙蔽了我们的双眼。谦逊能使我们对自己的过错和失败承担责任(而不是归咎于他人),并为此感到歉意,于是努力寻求补救之道。(待续)

 

个人简介
杂志主编、高级记者、高级研究员、高级国学文化培训师、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作家分会会员、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营销咨询网、全球品牌网、中华企业文化网专栏作家、清华大学领导力…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先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