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产管理中工位器具的实际应用

陈晓亮 原创 | 2017-11-29 11:07 | 收藏 | 投票
大家好,我是益至讲坛的小编欢迎大家阅读本期益至讲坛的内容。我们欢迎工厂企业带着问题来参与我们每周六开展的免费精益研讨沙龙
 
- 1 -
 
目前在我国工厂企业对生产物流的研究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生产线上的物流技术设备的选用一般都是由传统的设备公司来负责,很少有专业的咨询管理公司介入,因此也导致许多生产线布局缺乏整体性和柔性,物料搬运设备配置不合理,物流路线不顺畅。
 
面对上面提到的情况,很多工厂企业都会出现因为物流设备所占面积和物流路径问题成为制约生产能力提高的“瓶颈”。今天小编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工位器具在生产管理过程中的一些知识内容。
 
- 2 -
 
根据上面所述的情况和问题,因此,深入研究生产线物流技术设备的选型和应用成为制造企业能否提高生产效率、扩大产能、降低生产成本的关键之一。
 
在生产物流设备中,工位器具是最常用的,其应用范围很广,几乎涵盖了整个供应链各个环节,包括供应商采购、运输、入库装卸、储存、上线配送、现场配料等。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工位器具的功能及分类工位器具包括托盘、料箱(周转箱、物料篮、铁箱)、料架(专门用于储存特殊物料如汽车玻璃)、衬格、平板推车等。
 
其主要功能为:符合装配工艺要求,节约工位面积,无包装废弃物,有利于现场定置定位管理;装卸搬运效率高,取放操作灵活;产品质量防护,防止产品装卸搬运过程中磕碰、划伤,同时也可以防尘、防锈等。
 
采用反复周转使用的工位器具比一次性包装材料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并且更有利于环保,如上海大众从德国进口的CKD件,几乎都是采用可周转使用的铁制折叠箱作为包装材料。
 
其中工位器具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可以分为如下类别:
按所有权形式分为:主机厂自制或外购,交由物流公司租用;供应商财产(自备)。
按使用方式分为:车间固定工位使用,车间、物流公司、供应商周转配送使用。
按周转方式分为:物流公司与车间周转。物流公司与供应商之间周转。
按工位器具放置物料的种类分为:专用工装(如料箱、料架)、通用货架、标准周转箱、标准托盘、异型周转箱、衬格等。
 
- 3 -
 
在对工位器具有初步的认知了解后,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关于工位器具在实际生产管理上的一些案例内容。
 
工位器具在齿轮专用器具的应用,我们都知道,主动齿轮、被动(从动)齿轮、齿圈、齿圈支架等齿轮类零件是汽车制造常用的关键件之一,这类零件对清洁度和油性度要求很高,在生产中要依照严格的标准。
 
由于供应商供货多数采用纸箱包装,经过长途运输或存储一定时间后,为了保证其质量能够达到生产工艺要求,在生产装配前需要使用高压蒸汽、清洗剂和防锈剂对零件进行清洗,因此工厂企业一般使用专用工位器具用于齿轮的搬运和清洗操作。
 
在这个过程中使用工位器具对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具有显著作用,主要体现为:
 
1、提高产品的防护能力:有效避免产品直接接触,减少产品磕碰、摩擦,保证产品质量。在设计专用工位器具时,要充分考虑内部定位卡槽的牢固性,内部每层用薄胶皮隔离,外层用塑料膜遮盖防尘。
 
2、利于清洗、操作方便:采用专用工位器具存放,减少了开箱作业,同时可设计为既可以用叉车搬运又能够用行车起吊,使作业方式灵活方便。
 
3、实现生产线JIT装配:采用专用器具存放齿轮,可做到入库、搬运、清洗、上线的同步连续作业,按照生产线装配节拍配送到生产线旁,实现JIT装配,提高效率。
 
工位器具在现代制造企业生产物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产品竞争日益加剧,如何在供应链各环节应用统一、专业、标准、高效的工位器具已经成为工厂企业关注的课题。同时,随着工位器具种类和数量的增加,工厂企业甚至有必要建立工位器具专用管理系统,保证工位器具在各环节流转使用过程中有序可控。
 
- 4 -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在生产管理中应用工位器具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另外,如果觉得此文让你小有收获,别忘了转发朋友圈哦~
 
在广州地区的企业家朋友欢迎您带着问题来参与我们每周六开展的免费精益研讨沙龙,想参加的朋友,可以在百度直接搜索“益至咨询”就能找到我们了。
 
益至咨询网址:http://www.yizlean.com/
个人简介
☆ 精益生产实战教练 ☆ 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注册管理咨询师(CMC) ☆ IE 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 ☆ 国内知名企业特聘生产管理高级顾问 ☆ 广东省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