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绩管理]市场经济与品绩管理(下)(连载之八)

王先琳 原创 | 2017-12-11 08:06 | 收藏 | 投票

 [品绩管理]市场经济与品绩管理()(连载之八)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品绩管理,不能脱离人们品格教育实际,也不能脱离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党的现行各项经济政策。社会思想比较复杂,特别是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多元所有制并存,人们受各种思潮影响,既有追求先进的思想文化、不断提高自身优秀品格素质的一面,也有可能接受各种落后腐朽思想的一面。所以,加强品绩管理,要有一套适应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特点的方法,有的放矢,正确疏导。

正确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对品绩管理,既要反对放松教育、放任自流的倾向,又要克服急于求成、简单粗暴的倾向,有针对性地引导和教育人们提高优秀品格素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生产者生产商品的目的,首先是为了追求利润。在引导人们提高优秀品格素质时,我们必须正视这种社会现实,既不能搞“左”的一套,超越现阶段,提出不切实际的口号与要求;又要针对实际,通过政府从政策上、立法上进行宏观调控,通过加强品绩管理建立起与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相适应的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引导人们提高优秀品格素质,避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为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在当前,我们要着重抓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的价值观的教育,特别是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集体主义的价值观的教育。集体主义精神,过去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现在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表面看来,市场主体之间处于利益对你状况,是一种竞争关系,这与集体主义精神相悖,但实质上,我们所建立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在所有制方面占主导地位的公有制,我们的目标中有一条就是“共同富裕”,这些都规定了我们的市场经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有区别的。这些区别正是我们能够形成集体主义价值观的内在根据和体制保障。尽管如此,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又是很容易被市场自发的消极作用所侵蚀的,我们必须引导人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弘扬集体主义精神,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序地发展。

    正确处理传统品德、外来品德与新品德关系。品格具有较强的延续性,旧的经济基础虽然变更了,但旧的品格并没有失去影响。加之我们传统文化中丰富的品格遗产,其中既有优良的值得借鉴的部分,又夹杂着大量的封建主义糟粕,需要我们进行扬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外来的品格影响也应采取这种一分为二的态度。

    正确处理现实品格与理想品格的关系,既在经济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坚持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又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们。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所有制方面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其他经济成分为补充,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共同发展的;利益分配是以按劳分配为主,其他分配形式为补充,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为特征的。这样,在经济活动中,国家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的利益,鼓励人们通过合法经营和诚实劳动获取正当经济利益。勤劳致富是优秀品格。但这是现实品格的价值体现,我们还应该引导人们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反对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反对损公肥私、损人利己。严格防止把经济活动中的商品交换原则引入党的政治生活和国家机关的政务活动。在品格教育方面,我们要注意把先进性要求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要教育群众认识到,我们现在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因而在全社会引导人们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还应该在全社会认真提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

    重视阵地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与品绩管理,首先是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改革开放使人们从温饱走向富裕,伴之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我们应该从群众身边的事情抓起,重视社区文化、村镇文化、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等的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提高优秀品格素质;抓好典型,弘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铲除腐朽没落的旧品德重新滋长的温床。

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受贿、铺张浪费、弄虚作假和渎职犯罪等政风不正的现象,对全社会的品格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抓品绩管理,首先要抓干部队伍的品绩管理。要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要让全体党员明白,越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越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身体力行共产主义品格,大公无私,清正廉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待续)

 

个人简介
杂志主编、高级记者、高级研究员、高级国学文化培训师、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作家分会会员、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营销咨询网、全球品牌网、中华企业文化网专栏作家、清华大学领导力…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先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