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的“文化自信”:用实践挑战西方经典管理理论

吴俊宇 原创 | 2017-12-12 15:31 | 收藏 | 投票

张瑞敏的“文化自信”:用实践挑战西方经典管理理论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硅谷代表团”齐聚中国。大会发布了本年度成果文件,中国企业正在为全球互联网管理贡献中国智慧,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有意思的是,上个月24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企业内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专题会上演讲时提到,人单合一模式正引领世界管理潮流,我们正在证明中国企业管理模式可以成为最好的模式”。《人民日报》头版甚至发表文章鼓励海尔模式输出海外。

从这个维度来看,中国企业也正在企业管理理论上逐渐树立起“文化自信”,用实践挑战西方经典管理理论。 

张瑞敏说的“原子论管理理论”是什么?

张瑞敏在这次内部会议中说,十九大报告提到四个自信,“文化自信”至关重要,我们对自己的优秀文化要充分认同、充满自信。海尔首创的人单合一模式,即“员工的价值实现与所创造的用户价值合一”,就是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统论,颠覆了以西方原子论为基础的经典管理理论。

这段话中提到了“西方原子论为基础的经典管理理论”这个概念。实际上,这也被称为了西方经典物理管理学。

尽管组织及相应的管理活动几千年前就已经在人类社会中出现,但是科学意义上古典管理理论直到20世纪初才首次形成。

这是蒸汽技术和电力技术广泛运用于生产的结果,19世纪经典物理学取得巨大成功后起的社会效应。科技发展对管理的影响不仅表现为技术革命导致对规范化管理生产的渴求,而且表现为管理学理论对经典物理学所推崇的理性分析思维方式的崇拜。

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是美国著名管理学家、经济学家,被后世称为“科学管理之父”。1911年泰勒在其《科学管理原理》一书中提出了科学管理理论。可以认为,温斯洛·泰勒是西方原子论为基础的经典管理理论的重要代表。因为在古典原子论看来,物质由极小的称为“原子”的微粒构成。在原子论为基础的管理学之中,科学管理的目的就在于精细到每一个原子,以此来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泰勒之后的法约尔和韦伯等古典管理学派的代表人物,也未能脱离经典原子论为分析范式的影响。特别是韦伯提出了科层制。他认为,科层制可以不受个人情感影响,能毫无例外地适用于各种情况。

海尔的“人单合一”理念和这种“原子论管理理论”恰恰是不同的,前者强调整体性,强调员工的创造力以及对市场的即时反应,然而后者却更强调员工的束缚。由此而言,“人单合一”的确颠覆了西方原子论为基础的经典管理理论。

张瑞敏的“文化自信”:用实践挑战西方经典管理理论

张瑞敏在斯坦福大学教授人单合一管理模式 

商业剧变正在导致经典物理管理学失效?

不过,商业环境,尤其是是互联网行业环境的剧变,正在导致经典物理管理学失效。

经典原子论管理学的倡导者们都是用分析观点来看待组织和管理的,他们试图通过对动作、组织、管理过程等进行精确分析,以达到管理的标准化、专业化和精确化,企图按精细到原子的模式,把人当作“条件反射”的机器来考虑,企图按经典物理学的模式建构一种经过实验验证的、关于企业组织中的人的行为的知识体系,以实现管理中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职能的科学化。

这个理论基础也是经典物理管理学太陈旧的核心原因。

一、这是工业化时代形成的理论基础,也是仅仅只是适用于工业化生产,在如今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经典管理学讲究控制、精确,但是如今的企业环境讲究创新,这和经典管理学的底层价值是相悖的。

二、中国创业环境瞬息万变,很多企业没办法用经典管理理论去约束,企业发展讲究的是“蒙眼狂奔”,在相对混乱的状态中保持活跃度。正如纳西姆·塔勒布在《反脆弱》一书中所写的,要面对不确定世界中的蓝图,这也是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时的终极自保守则。这也是为什么前两年中国创业者会非常追捧这本书的重要原因。

三、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在于线性管理太过细枝末节,反而忽略了整体战略。大企业很可能在错误的战略上,以精确到每分每秒的方式加速死亡。用张瑞敏的话来说,就是原子论基础上的经典管理理论的特点就是线性管理,把所有事都研究得特别细,但把整个系统割裂开来了。

世界战略管理大师加里·哈默尔就曾对经典管理理论进行反思,在他看来,如今最有价值的人类能力——创造力,几乎不可能被“管理”。虽然很多管理工具可以让员工更顺从、更勤奋,但却不能让员工更创新、更忠诚。

在他看来,韦伯的科层制善于集成各方面努力,却不善于调动各方积极性,激励人们努力进取。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经典管理理论在当今商业环境下,“管理太多,领导太少”。

张瑞敏的“文化自信”:用实践挑战西方经典管理理论

加里·哈默演讲

中国企业为何可以建立起“文化自信”?

加里·哈默尔曾经多次和张瑞敏论道管理学。两人多次互相表达过对对方的认同。

2016年,加里·哈默尔接受《中欧商业评论》采访时曾提到,海尔的改革重点越来越多地放在每一个员工要能够直接接触用户或者反馈,并且要做出反应上。

很多组织当中,只有一小部分员工是直接面对用户的,而海尔的大多数人都开始接触用户。第二个变化是在海尔小微系统里面,小微企业可以从外部吸引风投,自由度非常高,我觉得这是新的东西。第三是我觉得海尔在建造与用户、与创客合作,吸引全球资源共同协作的平台,这对我来说也是新的发现。这三个发现是最重要的。

实际上,在国际舞台上得到世界管理大师的认可,正在表明,中国企业正在形成管理的“文化自信”。

中国企业之所以会形成“文化自信”,原因在于中国商业环境的变革以及企业的成功实践。

一、任何管理学都是建立在商业实践成功的基础上。

西方经典管理学之所以经典,是因为两次工业革命中诞生了无数成功的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的管理理念滋养了西方经典管理学,但是在如今的商业环境中,中国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制造业企业,显然已经具备了挑战欧美企业的实力,中国企业的管理理念,也应该到了总结的阶段,海尔的“人单合一”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二、企业存在的目的不是在于管理,管理的目的不是为了建立一个看起来精致完美的机器。

管理的目的是要推动企业的前进、用户的满意。也正如老话所说的,“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在中国的新管理经验下,已经有海尔这类企业成功崛起,这说明中国管理理论同样适合最新商业环境。

三、海尔这类企业的管理理念已经经历了长期验证,是实践中好用、成功的管理,能够激发企业内部的活跃度。

这种方式适合互联网商业环境下的剧烈创新。英国“50大思想家”榜单网站今年10月刊就发了该网站联合创始人斯图尔特·克雷纳题为《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文章称海尔的模式已经发展出自己的特色,“人单合一”让企业解构成一个自由的、富有创业精神的“蜘蛛网”。在一次巨大的变革中,大批中层管理人员有机会在公司内部成为自身业务的CEO。这催生了数百个小微企业。收入与个人生产的价值直接挂钩。

从这几个维度来看,张瑞敏的“文化自信”也是中国企业在新时代、新环境下的“理论自信”。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以及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科技、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家平台发布。

个人简介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