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励志前行——部分中小企业党建及企业文化建设的调研与思考

马伟刚 原创 | 2017-12-14 09:16 | 收藏 | 投票

 

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十九大报告深刻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对于新时代的中小企业而言,如何更好的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把握新时代难得的发展机遇,让事业的发展与伟大的祖国同频共振? 如何用文化为企业筑梦,让党建为企业铸魂?带着这样的思考,作为以“致良知”为原点,致力于通过创新实效的“心服务价值体系”激活并唤醒团队正能量文化传播机构的喜加利文化,我们开启了对川陕企业两地的代表企业进行了调研和分析。

不一样的初心,一样的共振

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企业中,“人民”的定义可以聚焦到“员工”;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然也就成为企业的奋斗目标。

2014年创立至今,喜加利文化一直秉持“喜悦同心,利他共赢”的初心,先后通过自主研发的“心服务”价值体系服务了川陕两地近百家中小企业,而所服务的企业虽行业不同但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普遍总结和沉淀了自己企业独有的、充满正能量的价值和理念;且使命多从之前“关注事”转向了“聚焦人”,员工的双幸福(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幸福)成为衡量企业经营水平和文化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

作为长期从事条码整体应用解决方案的成都新得利,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不断传递“与人为善”的价值,经营理念中就曾提出“永远满足您的需求,不断超越您的期望”;作为成都市食品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的徽记集团,就将“中和谦德,爱心无限”作为自己的企业精神;四川生产制造百强企业四川鑫电电缆将自己的企业精神定义为“快乐工作、幸福生活”;陕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中国醇醋岐山天缘始终将“致良知”作为核心基石,倡导“天道自然,素位随缘”;致力于做世界上最好辣椒的宝鸡德有邻,他们将文化概括为:“唯德有邻,其行不孤。”尚处于高速发展中的四川路腾科技,从创业之初就提炼并共识了“真诚、感恩、负责、尊重、拼搏”的核心价值观。

各种不同视角的总结、描述、表达的背后,我们都能清晰地感受到一颗颗炙热、滚烫,愿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心”。

不一样的文化 一样的氛围

不一样的初心,在企业究竟形成了怎样的氛围与文化?

在调研中通过体验感受、走访座谈、随机交流和与企业团队的深入沟通,我们发现,有企业文化并建立基层党组织的企业和普通企业相比较而言,在整体评估上都具有五好:氛围好、理念好、团队好、事业好、发展好。而以“致良知”与“利他之心”为根基的经营理念与思路,则在经营管理与文化建设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岐山天缘一次冬日后的调研,这样“温暖”的一幕时刻停留在心头:那天已经是下班后很晚,快22:00了;在卫生间中,两位员工站在梯子上认真的清理墙体卫生,原来他们并非专业的卫生保障员,而是已经交了班的门卫。当问及他们为什么在下班后要做这并非职责要求的工作时,他们的回答非常质朴而又真诚:“公司是我们的大家庭;大家庭美,自然我们大家更美!”

成都新得利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在成都科技一条街中的企业成立党支部属于第一家。在2008年抗震救灾、2009年海地、2010年玉树等重大事件响应上都做到了第一时间,特别是2008年抗震救灾中,党支部与上级政府密切联动,公司员工积极编队参与一线救灾工作,先后由6位同事在抗震救灾一线火线入党。公司党支部、工会先后被上级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人先锋号”。公司在2011年在内部设立“微笑关爱基金”,该基金款项主要由公司投入,用于支持家庭突遭不幸、遇到重大困难、发生重大事故的员工;该基金自启动以来,先后有数位员工得到救助,使他们很快的走出了不幸。

徽记集团对企业“中和谦德,爱心无限”人文精神的落实从“光盘行动”开始,董事长吕金刚先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该企业的一位员工分享,有一次吕总去餐厅用餐时,发现一位喜欢吃肉的员工在吃完肉后准备将剩下的菜倒掉,他走过去笑着接过了盘子,说:“你吃肉,刚好我不吃肉,所以这菜不用倒掉,我来吃。”这位员工很不好意思,内心中充满了“惊讶”、“震撼”和“感动”,而吕总开心了吃完了这位员工的剩菜。这个事情在企业里一下传开了,从此之后,剩饭、剩菜的人越来越少,以至于收潲水的人都很惊讶这个企业这样的变化。

不一样的实践 一样的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对各级领导提出了“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各方面优秀的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在企业经营实践中,团队建设就成为了人力资源工作的重中之重。所走访调研的企业,他们虽然都是各自所在行业中的佼佼者,但他们对于党的特殊感情、对于文化的独到理解、对于企业经营哲学的深入思考都让人心头一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任何问题,说到底都是人的问题。如何把人才培养好、使用好,使他们的梦想和价值在公司的平台上得到充分的实现?真正的做到习总书记讲的‘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这是我们要持续不断研究的课题。” 宝鸡德有邻食品公司创始人吕怀理先生如是说。

党支部成为战斗堡垒,工会成为企业与员工的连心桥。在企业经营中,企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工会“连心桥”价值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公司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打开了我们心胸和视野,让我们对历史有了更深的体会,对未来有了更新的期待。“今年公司组织收视的习总书记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倍受鼓舞,总书记3个多小时的讲话、没喝一口水、没上洗手间,一直站着,他为了什么?他不正是为了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戮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吗?听完报告,我们很多同志都流泪了。”党内民主生活会补充了以往其他各类会议的短板,从指责、推卸、抱怨到自查、自纠、自改,会议效能提升的同时,凝聚力明显增强。“以前没建工会的时候,遇到问题只有一种选择,辞职或仲裁;有工会之后,工会各类活动的组织让我们矛盾淡化了、心更近了、效率更高了,即使遇到问题,可以找到谈心诉苦的对象了。”

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很多企业在招聘人才时在同等条件下首先会考虑是否是党员。而在企业发展和成长中,很多企业的中高层党员覆盖率已经突破70%;核心决策层的党员覆盖率有的已经突破80%以上。而在各个基层岗位上,党员员工的责任心、使命感,团结群众、解决问题、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及综合素养表现的卓尔不凡。新得利党支部的第二任书记黄立义同志就是学校申请入党、预备,后在企业转正的党员。业务能力、协调能力、责任心、使命感超强的她,在毕业三年后就成为公司的副总经理;第六年被推选为支部书记。

务实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学,然后知不足;现在的学习力本身就是未来的战斗力;谁若拒绝学习,谁就是拒绝未来;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诸如此类的信条渐渐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的共识。

各个中小企业都特别注重学习,除正常进行的各类专业学习外,以党组织为核心开展的各类创新的普惠制学习也是广受欢迎。岐山天缘、宝鸡德有邻等企业每天利用晨会的十分钟,进行以周礼文化为基础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和教育,《论语》、《大学》、《了凡四训》、《致良知》走入了企业晨读课堂,走进了员工的内心。鑫电电缆、徽记食品、喜利贸易、路腾科技等企业引进“喜加利文化正能量研修特训体系”,全员参与对正能量的实修实训,让新时代正能量的研修、实修成为企业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新常态。在十九大结束后,岐山天缘、宝鸡德有邻、岐山食醋行业协会、成都市女企业家商会等多家企业党支部、协会组织先后多次邀请知名党史专家走进企业、走进协会,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进行专题辅导。

助力公益慈善及创新创业。徽记集团、新得利电子、岐山天缘、喜利贸易、德有邻食品等企业近年来都持续不断地与高校互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大学生双创项目。企业与西安翻译学院之间务实推进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青年教师再成长项目合作呈现常态化趋势,成都新得利等企业先后与丁祖诒教育基金会联合启动公益奖学金项目,设立利民奖(助)学金,用以支持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学子渡过难关,在行业企业中树立了很好的典型与榜样。

不一样的创新 一样的驱动

变革与创新成为驱动企业自身发展的源动力。创新,绝不是不懂规律、不了解情况的胡干蛮干,创新的基础一定是对过去历史的深刻思考总结、对未来发展的深刻洞察和研判。

“致良知+”构筑食品安全的保障及防控体系。十九大特别强调“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显示出食品安全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当前国计民生中的重要位置。如何构筑新时代的食品安全保障及防控体系?中国醇醋岐山天缘结合自己近20年的坚守与实践,总结并形成了自己一套完整的体系:“致良知+”构筑食品安全保障及防控体系。该体系提出食品安全保障及防控在“源头”,即企业(生产者、管理者、经营者)的“良知”、“良心”与“良善”,必将为社会在奉献“良品”的同时,释放并传递“良能”。通过实践总结和创新所形成的“致良知+”食品安全保障及防控体系、 “五线谱理论”(食品安全是底线,法律法规是红线,产品质量是基本线,全员的良知良行是企业的生命线,用户满意是企业的发展线),都得到了上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

搭建条码联盟平台,传递新时代正能量。成都新得利根据自身所处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在中国自动识别行业中率先提出搭建“条码联盟”的平台,将自己的发展所沉淀和积累的经营管理、党建文化、人文精神、资源等方面的经验与行业共同分享,通过正向的力量与驱动,在带动并促进企业持续成长的同时助力行业深层次的发展。

不一样的成果 一样的状态

在调研的企业中,我们惊奇的发现:企业党建、企业文化、企业责任与企业的发展、企业规模、企业能量、企业贡献呈现匹配的状态;而他们在行业中的排名,也都处于引领或者相对靠前的位置。如根据中国调味品行业协会2017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醇醋岐山天缘的综合实力已经跻身行业十强;四川鑫电电缆公司荣登2017四川制造业100强、四川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100强企业等。

根据调研统计显示,在与我们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中,其中人数在100人以上初具规模的创业型企业,建立党组织占到规模合作企业总数的80%以上。建忠集团党支部、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分别荣膺(省级)五星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四星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鑫电电缆、成都喜利贸易、成都新得利电子等企业分别荣膺“国家级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市级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级工人先锋号”等殊荣。

大多企业党员都是通过企业党支部或企业联合党支部、楼宇党支部等进行组织生活;而90%的企业负责人都表达了只要人员到位、时机成熟,则希望在自己企业建立基层党组织的强烈意愿。四川路腾科技的创始人李海亮动情的说:“我早已经向所在地的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目前正在接受组织的考验;我希望我能首先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未来,我希望公司的核心骨干都能是党员。”

结语

不一样的是个性,一样的是共性;不一样的是矛盾的特殊性,一样的是矛盾的普遍性;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普遍寓于特殊之中。受调研的企业所呈现出的共性、普遍性源自哪里?源自于有文化的根,更有党建的魂;相向而行的引领和驱动,自然能更大程度的凝聚人心、激活潜能、推动事业可持续的发展。

对于喜加利而言,我们是如此的平凡,但却如此的幸运。由于人员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我们仅能通过对这些代表企业的调研分析,来感受新时代中国中小企业在不断变革奋进、锐意进取中对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独特的思考、创新和实践,他们的探索、实践、创新,虽很难再次复制,但一定能带给我们启发与思考;这种启发或者思考,对于我们所有在路上的企业正是一种难得的借鉴和参考。

新时代已经扑面而来,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或者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企业而言,当今时代最大的“商道”就是与祖国同频共振;对于管理者或经营者而言,最大的战略就是不断提升心灵品质。如何在这样伟大的新时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展新作为,拥抱新气象,与伟大的祖国同频共振?这将是我们要持续不断反思、总结、实践和研究的时代命题。

 您是否听到?有一种无声的召唤,来自我们伟大的祖国;您是否已经感受到?有一种正在升腾的力量源自我们清澈、坚定的内心。让我们一道:不忘初心,励志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由衷地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祝愿新时代的中国中小企业发展蓬勃向上!祝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个人简介
喜悦同心,利他共赢。
每日关注 更多
马伟刚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