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清晰了解企业间竞争的4种模式!现在是竞争4.0品牌时代!

何建磊 原创 | 2017-12-14 19:36 | 收藏 | 投票

企业间的激烈竞争

纵观商业发展的历史,企业间的竞争是永久存在的。说的残酷一点,商场如战场,拼的是你死我活;说的好听一些,商场是赛场,分的是排名,三名之外的将会消失,只有前三名,甚至是前两名,第一名才能成为品牌,可以活下去,活的好一些。

基于商业的竞争规律,我把企业间的竞争从低到高分为竞争1.0时代,竞争2.0时代,竞争3.0时代,竞争4.0时代。竞争4.0时代是当今这个时代的关键特征。当然,对于一些特殊的行业,以及不同行业的发展成熟度,在同一个时代,同时存在着多种竞争模式。所以,我又把竞争1.0时代称之为“生产时代”,竞争2.0时代称之为“渠道时代”,竞争3.0时代称之为“广告时代”,竞争4.0时代称之为“品牌(心智)时代”。

这4种竞争模式具体是什么呢?相信你读完,对当今企业的竞争就会有清晰且深刻的了解。

1.0时代:生产时代

竞争1.0时代——生产竞争

竞争1.0时代是企业竞争的原始阶段,企业与企业间的直接竞争很低,主要以间接竞争为主,直接竞争是企业与市场需求间的竞争,也就是企业在共同竞争市场需求。

在竞争1.0时代,基本上是产品稀缺,供不应求,企业不愁产品没有销路,基本上处于“生产什么,顾客就买什么”的情况。竞争1.0的历史时期主要是主要是物资匮乏的时代,比方我国20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的二战时期。

在竞争1.0时代,渠道不仅稀少而且也面临着货源的稀缺,只要有货,渠道就几乎不费力气的就可以卖出;此外,由于物流通路的有限,提供产品销售的渠道具有明显的集中性,要么集中在某一区域, 要么集中于某一类特殊的用户。企业间的间接竞争主要体现在生产产品的场所所具备的生产能力。如何能多快好省的进行生产成了企业在市场上竞争取胜的关键。谁有更高的生产,谁就可能快速发展,更快积累更多财富。

所以,在竞争1.0时代,通常的解决方案就是想尽办法提高生产能力,常见有:投资扩大生产规模,运用新技术提升生产效率,激励员工增加工作时间等。

如果这时候,谁能率先运用了品牌,谁就能领先一步,成为某类产品的品牌企业。在1984年,张瑞敏刚刚出任青岛电冰箱(海尔的前身)厂长时,面对着76台有质量问题的新冰箱(当时冰箱价格相当于一名职工2年的收入,约800元),张瑞敏宣布这些冰箱要全部砸掉,谁干的谁来砸,并自己亲自砸了第一锤。自此,青岛冰箱追求质量的品牌故事就流传全国,青岛海尔成为中国冰箱行业的领头羊。

竞争1.0时代不仅指某个时期,也指在一些稀缺领域或行业,以及一些特殊的垄断性行业,行业里的企业几乎不受外界大环境和年代的影响,长时间处于竞争的形式。

2.0时代:渠道时代

竞争2.0时代——渠道为王

竞争2.0时代是企业竞争进入到更高一级的阶段,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自己的生产能力上升到市场的销售渠道的竞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渠道为王”的竞争模式。

在竞争2.0时代,产品依然稀缺,但市场上同一个销售点同类产品上有多家出现,用户有了选择的空间。同时,媒体逐渐兴起,因发行渠道有限,受众较少,媒体的话语权还很弱。铁路、公路的发展,让物流兴起,产品销售已经突破地域的限制,从一个省市走向全国。在面对全国的消费需求,自然供不应求。但是企业谁卖的多核心就取决于谁进入了更多的销售渠道,占了销售渠道更多的有利位置。有了渠道和渠道的有利位置,就能让用户更多的看到和购买,从而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

所以,在竞争2.0时代, 面对竞争的核心解决方法就是保持生产力的基础上,抢占或进入更多的销售渠道。

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市场进入竞争2.0时代。国美、苏宁、大中等连锁型销售网络成立,渠道成为硬需求,也造就了黄光裕首富的地位。国内的一些大企业,如:格力、娃哈哈、美的等都建立自由的庞大销售渠道,从而获得了快速的成长。

今天, 渠道为王,在传统行业依然存在。商超对销售量的影响依然是巨大的。虽然增加了淘宝网、京东网这样的电商平台,渠道依然排在首位,只是在渠道的获取更加的容易,但获取流量比20年前要难了很多。

3.0时代:广告时代

竞争3.0时代——广告时代

竞争3.0时代是企业竞争进入到高级阶段,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从生产、渠道上升到对用户的影响力竞争,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广告。谁打的广告多,广告响,谁就能卖出更多。广告成为了企业竞争的核心。

在竞争3.0时代,产品不再稀缺,供给出现一定的过剩,同类产品不仅有多家,而且解决用户需求也出现了多元化的方案,用户的选择从有选择权到选择迷茫,“我该如何选择”成为用户考虑的问题。而媒体爆炸性增长,不仅媒体类型增多,而且媒体的数量也成指数型增长。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无边界性让其很快成为继电视之后的第二媒体,比报纸、电台还要兴盛。高速公路、高速列车的普及让物流四通八达,买任何东西都不再是问题,问题是我买哪个牌子。这时候,媒体成为了左右用户选择和判断的关键。谁掌控了媒体,谁投放了更多的媒体,谁的广告内容做的好,谁就能吸引到更多的用户,谁的产品就能卖的好。

所以,在竞争3.0时代, 企业间竞争的核心在于:广告内容和广告投放。广告业从这时候兴起,奥美等国际广告公司进入中国,国内广告业开始兴起。

我国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市场进入竞争3.0时代。各类电视广告打得贼响,央视广告招标年收入近百亿,标王不断涌现。每当看到标王出现的时候,就能听到人民币在验钞机哔哔的声音。广告是这个时候的高端竞争,品牌形象造就品牌的理论被提出,渠道依然非常重要,不可或缺。这时候是大企业的天下,是资本经济的天下,也是工商局评选全国知名商标最疯狂的时期。

4.0时代:品牌时代

竞争4.0时代——品牌心智时代

竞争4.0时代是企业进入最高级的阶段,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是单纯的生产、渠道和广告。因为,商业模式出现了变化,从传统的代理制,B2C模式升级到预购制,电商直销制、F2C、甚至是C2B、C2F等模式,生产能力已经不能再限制企业。同时,网络渠道的发达以及物流的发达,没有实体渠道依然可以销售的广;广告的商品多次出现不诚信、劣质的情况,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已经明显降低。当这些统统对竞争不起决定性作用的时候,品牌成为了最后的竞争核心。

在竞争4.0时代,产品极度丰富,供给严重过剩,产品同质化明显,营销同质化也愈演愈烈,用户选择从迷茫到追求个性化。“我要选择我喜欢的——我喜欢的情怀,我喜欢的风格,我喜欢的信任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达人经济兴起,品牌不断被提起,微信公众号也提出口号“再小的个体也有要有自己的品牌”。品牌成为了达人、专家、高手、企业家口中不断强调的词,似乎不说自己是品牌就没有人感兴趣一样。如何让用户相信你的品牌是值得信赖的品牌,如何创建让用户信任的品牌成为了竞争的关键。

所以,在竞争4.0时代,企业间竞争的核心在于:品牌。具体上是如何创建品牌,如何营销品牌,如何管理品牌,让品牌与用户的消费时的心智模式建立最直接的连接。说白了,就是让品牌进入用户的心智阶梯。品牌时代也称之为心智时代。

2017年5月,国务院批准2017年起,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当中国一个国家,民族从国家战略重视品牌时,表示了中国进入品牌时代。

如何让品牌与用户消费时的心智模式建立直接的链接?我们首先要去了解心智和心智模式,了解品牌的创建之道,营销之道,管理之道。更深入的内容,请关注后续用户的心智与心智模式对品牌的影响的文章。

个人简介
中国青年一代的品牌专家,百年树(北京)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 开创了“人物-组织-产品”三位一体的“超级品牌术”系列的品牌理论。以帮助国内企业品牌成长视为己任,期望10年帮助1000位品牌创始人/掌控者成就超级品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建磊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