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绪文:一个策略让濒临倒闭蛋糕店起死回生

秦绪文 原创 | 2017-12-23 15:21 | 收藏 | 投票

 

刚开始准备创业的用户来说,做实体店是一个风险比较大的行业,因为很多时候你不知道这个钱砸下去能不能赚钱,多久才回本。

其中有一些实体店表面上看去有十几家连锁店的,在外人看来很赚钱,但是其实有的竟然是连年亏损,赚的钱还不够给房租和人工。

 


 

对于这种情况的一些老板多数的选择是做一些营销活动,通过活动带动人气带动销售,但是这个只是治标不治本,可能短时间内销售额获得提高,但是活动也不能天天做。

所以还有另外一种老板就通过改变商业模式,通过改变经营模式来实现转型,今天我就为大家分享一个有着二十家蛋糕店的老板,连年亏损,通过转型,一年干了几个亿赚了几千万。

那么从这个案例大家可以看到,有时候生意不好并不是市场的问题,而很多人总是抱怨市场环境不好,根本的原因是你的模式已经落后过时了,时代在不断变化,你的用户都已经被竞争对手抢走了你还不知道,市场还是那个市场,但是改变模式,就有可能让你扭亏为盈。

这家公司做蛋糕这个行业也有十年左右的时间,在当地有二十几家蛋糕连锁店,房租人工一年就是几千万的开支,表面上看生意还可以,但是实际情况是企业是亏损的。

后来他们完全改了一个商业模式,竟然扭亏为盈了,因为他们也意识到,蛋糕店最大的开销就是人工和房租,如果能把这两者都降低,那么就能实现盈利,最少也能赚几千万,赚的是人工和房租的钱。

所以,他们搞了一个叫移动的店铺,什么叫移动的店铺?说白了就是街景店车,一种可以移动的车,这种车开到哪里就卖到哪里。

然后通过中央厨房,直接把做好的饮料和蛋糕直接配送到这些放在繁华地段的移动店铺上面,这样标准化的流程操作,省去了大量的人工,因为中央厨房做好直接配送过去就好了,这些移动店铺只需要一个人在那里卖就可以了,这样成本是非常低的。一天可以干几千块的营业额,因蛋糕行业的利润还是比较高的,所以纯利润还是很客观的。

一个城市搞几千个这种车,直接开到相对来说比较繁华的地段,不再受传统的店面的约束,繁华地段人流量多,有了人流量,你还卖不出去,那只能说明你的蛋糕很难吃。

那么他们经过测试,这种移动的店铺一个月可以赚到2万块左右的利润,因为人工减少了,房租减少了

传统的一个繁华地段的实体店一年少说也要十几万,一个店铺少说也要5个人左右,一个人哪怕是3000块一个月,一年都是将近20万的工资,加上房租,一年开销就是三四十万。

但是这种移动的店铺就不一样,一个车也就一万多块,人工就是一个人,还不用发工资,因为这个是创业者,而且还不用每个月交店铺租金。

而且他们还把这个车变成一个获取流量的入口,把流量引导到公众号上面,然后用户可以在公众号下单,关键的是如果用户通过你这个店铺的二维码扫描关注,下单以后,你可以获得总部给你的提成。说白了就是一个分销的功能,因为现在有些用户喜欢在家里面下单,所以这个功能还是有用的。经过测试,线上下单甚至可以达到营业额的一半。

所以现在的用户是越来越懒了,你还在店面等用户来,其实用户已经在家里吃上竞争对手家的蛋糕了。

那么关键的问题来了,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你这种移动店铺是爽,但是城管给你放吗?也就是说城管不给摆。有多少给你收多少。

所以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这个其实你要和当地的政府部门打交道,如果说这种移动的店铺都是你公司投放的,而且营业人员都是你们公司请的员工,你觉得他们同意吗?肯定不同意。

所以你就应该换一个思维换一个模式,如果把这个项目变成一个创业的项目,变成一个小本创业的项目,你觉得会怎么样?政府需不需要解决就业问题?需不需要帮助一些企业转型?

所以他们是怎么玩的呢?他们直接和当地的政府合作,把这个项目变成一个小本创业项目,车我们公司出,让一些社会上想小本创业的用户来经营,但是这个车你肯定是要交押金的和管理费的。而且我这个车还免费为你城管和一些环卫工人提供饮水点,我还配置摄像头,帮助你们做安防。

国家不是鼓励大众创业吗?那么这样你愿意吗?当然前提肯定是要办一些执照的。然后招商工作公司来做。

所以他们就不定期的举行各种创业项目推介会来招商。如果你是大学生还有补贴。那么他们这样就可以做到流程标准化,线下用户引流到线上后续成交,即使哪一天这些创业者不干了,他们仍然还有大量的用户。

这种模式对于创业者来说,成本是非常低的,你开个店面需要几万块,但是你买个这种车一万多块就可以解决,关键的是可以移动,基本来说一定是可以赚钱的,试错成本非常的低。对于创业者来说很爽,政府也解决了一部分用户的创业就业的问题。

那么到这里可能还有用户有疑问,这种模式真的可行吗?其实这种模式很早以前就有了,但是没有现在这个模式这么完善,现在的模式把这种移动的店铺当可以是品牌宣传,可以是线下流量的入口,又可以赚钱。

这种模式是可行的,但是你不要乱搞,你需要帮助别人,帮助别人解决人口的就业问题,大家合作才共赢。

所以聪明的人就应该看到机会了,把你的产品和这种街景店车相结合,包装成一个小本创业项目,和当地的相关机构搞好,大量的开设创业项目推介会进行招商,招商越多你就越赚钱,因为原材料产品都是从你那里拿的,你相当于开了无数个移动的自动赚钱机器。

全部都是标准化流程,工厂做好,直接一辆车围绕城市转一圈解决了,又不需要给这些创业者发工资有不需交租金,但是他们帮你卖产品,没有店铺租金,没有人工成本,同样是卖蛋糕,创业者可以多赚钱,你可以多赚钱。

适合这种模式的其实还有很多的项目,小吃的,奶茶的,外卖的等等,但是你要学会包装,要把这种传统的项目进行包装成一个新的项目,让创业者投入最少,让政府解决就业的问题,你自然就赚钱了。

 

个人简介
九魅文化CEO,实战派的互联网+,微信营销,网络营销专家,秦师团创始人,微信号:304626566,欢迎交流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