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担心不确定的2018,除非你没有一个科学的战略

蒋巍巍 原创 | 2017-12-25 15:27 | 收藏 | 投票

转眼间2017年即将结束,2018年如期将至,从我的职业角度,观察我服务过的企业,就战略而言,总是五味俱全,感慨万千。虽然优秀的企业有不同,但从战略角度出发,供大家学习和借鉴的案例却不多。

其中有一家企业较为典型,做金融起家,涉及到餐饮,装修等现代服务业创始人是90后,敢做敢为,思维活跃,吃苦耐劳,反应敏捷,学习力超强,有魄力,视野开阔,新员工入职的速度远远赶不上企业火箭般的发展速度。这个年轻而又成熟的大家长带领着“一群追逐幸福”的员工,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这个企业加班是常态,半夜开会是常态,高大上的员工活动是常态,员工开豪车是常态,拿着5、6万月收入的员工吃着凉包子也是常态。企业的管理简单化,军事化,结果化;员工幸福感高,收入高,效率高。看似像是富二代在创业,实是一群值得尊重的“年轻人”肆无忌惮的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和淋漓尽致的为梦而拼搏的真实写照。我给这家公司点一万个赞!!!这家公司企业战略简单而清晰,员工状态积极而不浮夸,这是一家让外行人看似不着边际企业,在我眼中有很多的可能性

这家企业活生生的验证了我的一个观点:“战略对了,员工的状态就对了,员工的状态对了,行动力就强了”。作为一个企业而言,如果战略对了,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只要有信心面对,都可以迎刃而解。战略是什么,战略是筹划和指导企业全局的方略,战略是企业的发展方向,是员工行动的纲领。无论一个企业短时间的成功还是长时间的成功,其决定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战略”。

还有一家企业也比较典型,它们服务的领域既要非常专业又要非常贴近市场,企业人才大多数是专业的高端的法律人才,思维慎密,行为严谨,做事细心,灵活度欠佳。企业要发展就必须使自己公司的产品市场化,提高客户体验,甚至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这恰恰又是企业创始人和企业现有人才的短板,如何将市场需求和专业服务产品完美的结合,这成为企业的难题。创新很重要,这家企业的现有人才缺乏创新力;活力也很重要,或将成为这家企业生命力的延续,这家企业的工作习惯和企业文化都和活力搭不上;狼性很重要,这家企业似乎缺乏市场竞争中弱肉强食的危机感。怎么办呢?看上去真是有些懊恼我的建议是:当企业遇到困难时,就一定要回到企业的“战略”层,运营层和执行层看问题,不能够的影响,受企业困难的影响,一定要从战略角度和战略高度科学的看待企业的发展,战略才是保证企业科学“运营”的重要因素。

经过多次论证、考量之后,这家企业的解决方案是:

1、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不受制于人的影响和困难的影响;

2、科学制定战略方针。不受制于创新因素的缺乏和中层干部能力的欠缺

3、服从战略原则执行战略计划。自己能完成的战略计划,坚决完成,自己团队完不成的战略计划,请国内业内最专业的团队完成,以至于弥补自身团队的短板,当然要给外部团队足够的报酬;

4、筹划战斗准备。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誓死坚守岗位,保证每个环节执行到位;不拖公司运营和执行环节的后腿。

5、指导战斗实施过程中所遵循的原则和方法。请高手和顾问全程参与实时监督与修正,以任务为单位进行恰当的指导和辅导。

最终这家企业不折不扣的完成了最艰难时期战略转型,现在成为这一领域的全国隐形冠军。让我没想到的是,这家企业在执行企业战略的时候真正做到了不折不扣,百分百执行。为这家企业点一万个赞!!!

这家企业又一次验证了我的第二个观点:战略和运营执行是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战略对运营和执行起指导、制约作用。同时,战略目标的实现,又有赖于运营和执行的胜利。

这家企业验证的第三个观点是:执行强的团队不一定只有狼性团队,好战略的本身就具备打造高质量执行团队的能力。

接下来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个大家比较熟知的案例。

本月中旬得一消息:“经过反复的论证和刷脸进店、智能推荐、优惠更新、自动结算、全场景、无感知……的运营试验之后,京东的“无人超市战略”与2017年12月14日在国内全面启动,”京东与某地产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全国主流城市建设50~100家,最早的3家春节前夕将出现在北京,目前已经签署合同,无人超市正在装修

再看阿里方面,近几年先后投资了银泰、苏宁、三江购物、高鑫零售等实体零售巨头,孵化了新物种盒马鲜生。

还有,京东则先后投资了永辉超市和沃尔玛,被认为对抗盒马鲜生的线下生鲜超市项目“7Fresh”也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今年,阿里一边拓展无人超市,一边启动了天猫小店挂牌改造计划。

相应地,京东宣布了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之后无人超市曝光。

更有趣的是,京东背后的腾讯也一改往日风格,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12月11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告称,腾讯将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此外,腾讯拟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拟取得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

永辉云创先后推出了生鲜便利店永辉生活和超级物种,永辉生活有约200家门店,超级物种被描述为“高端超市+生鲜餐饮”新业态,亦视为盒马鲜生的对手,目前有19家门店。

以上,你看出了什么?如果你对此信息感兴趣,也可以作为一个“战略分析案例”进入你的大脑进行科学的思考:

方向1、可以自己设想……

方向2、腾讯似乎有联手京东对抗阿里的举动?

方向3、百度在“新零售”战役中似乎缺席了,百度的地位是不是会……

方向4、在零售行业的这场狼烟滚滚的争夺战中,你更看好谁的战略?

虽然,2018年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至少,你可以确定是:你企业的战略。

所以,请不要担心不确定的2018,除非,你没有一个科学的战略。

注:本人拟在2018年寻找成长型的民营企业,进行顾问和常年培训服务合作,有意向的企业请在我微信后台留言。仅限高铁能到达的地区,仅限圈内服务过的客户,仅限中国企业。

 

个人简介
蒋巍巍,男,汉族,著名领导力讲师,实战派企业管理顾问,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课题组成员,清华大学领导力培训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DP讲师。著有:《成长力》、《打造高绩效团队》、《这样执行最高效》、《提高团队决策力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